【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8 第6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3
專題報導 健康的關鍵在腸道 2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核桃燉鱈魚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3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辰時 3

★ 按摩「陽陵泉」,提神開胃

   暖暖的春天裡,早上醒來,總感覺精神疲憊,胃口似乎也沒有以往那麼好。這是因為肝火太旺,以致影響脾胃的正常功能。

   對此,除了要加強飲食上的調理,少酸多甘外,還可以透過穴位按摩來調理。其中,陽陵泉穴瀉肝火的效果,就相當不錯。

   暖暖的春風,依依的楊柳,讓人感受越來越濃的春天氣息。在萬物復甦的春天裡,人體極易產生倦怠感。早上老感覺睡不醒,起床後,也總覺得特別沒有精神、沒胃口。

   辰時胃經當令,此時就應該進食。早餐可謂一天營養的基礎,如果「基礎」打不好,那麼一整天都會沒精神。

★ 春天清晨容易沒食慾?

   為什麼人在春天清晨時的食慾會降低呢?這完全是正常現象。春天五行屬木,對應於肝,肝氣此時最為旺盛。

   肝為木,脾胃為土。根據五行相剋的原理,肝木剋脾土。肝氣過旺,脾胃的功能就會受抑制,這時人自然而然會產生厭食的情緒,吃不下飯,也就不足為奇。

  ● 解決方法1:疏理肝氣

   如何解決上述的問題呢?關鍵在「疏理肝氣」。胃主納食,而運化在脾,但脾運胃納之功能,全賴肝臟的正常疏泄。只要將肝氣調理好,脾胃自然就可相安無事。

  ● 解決方法2:多甜少酸

   藥王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曾指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中醫認為甘入脾,酸入肝,多甜少酸便可避免肝氣過旺而剋脾胃,進而發揮健脾開胃的效果。

  ● 解決方法3:吃糯米、紫米粥

   若胃口不好,可試著用糯米、紫米煮粥做早餐,兩者都性溫味甘,養肝健脾的效果很好。如果希望效果更佳,還可加紅棗,不僅健脾,還可滋補氣血。

  ● 解決方法4:吃燕麥片

   氣血一足,脾胃運轉起來自然就更有動力,食慾也會大增。若時間緊迫,無暇煮稀飯,可以拿一小包燕麥片,然後用熱水沖泡,既可當成早餐食用,又可以健脾開胃,效果同樣不錯。

  ● 解決方法5:刺激陽陵泉穴

   除了飲食上的調理外,再配合穴位按摩,效果更好。其中膽經上的陽陵泉穴,就有瀉肝火的效果。

   膽經上的穴位怎麼可以瀉肝火呢?因為肝膽互為表裡,肝氣通過膽經來排泄,所以刺激膽經上的陽陵泉穴,便可發揮疏肝利膽的效果。

   而且陽陵泉穴為膽經的合穴,因此,對整個膽經都有很好的調節效果。膽經作為排泄通道的功能正常,肝火便可順利排出,進而保護脾胃。

   位置:尋找陽陵泉穴可能要稍微費力,屈膝90度,在膝蓋外側有兩個突起,前上方為脛骨小頭,後方偏下的為腓骨小頭,將兩點連線做一個直角三角形,第三點便為陽陵泉穴。

   方法1:將拇指用力按住它,其餘4指併攏,托住腿肚,用力按揉3分鐘。

   方法2:用艾條灸10分鐘,以皮膚微熱發紅為止。

   方法3:如果可以配合「敲膽經」,敲完膽經後,再加按陽陵泉瀉肝火,效果會更好。

   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健壯,營養才會被吸收,氣血才會充足,人體才能遠離疾病。關愛身體,就先從關愛脾胃開始吧!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健康的關鍵在腸道 2
莊福仁

健康的關鍵在腸道 2

★ 如何維持腸道內菌群平衡?

   每天至少應該補充150~200億個益菌

   國際科學期刊所發表的醫學臨床報告指出,人體每天至少應該補充150∼200億個益菌,才能發揮促進健康的效果。

  ● 益菌的8大好處

  ◆ 1 調整腸道環境

   益菌能抑制壞菌在腸內進行繁殖,使腸道能持續發揮正常功能,促使堆積在腸道內的毒素排出體外。

  ◆ 2 延緩身體老化

   益菌能啟動身體細胞內的多種抗氧化E,促使細胞中產生抗氧化物,減少自由基對身體器官產生傷害,延緩身體組織的老化。

  ◆ 3 保護內臟器官

   各種益菌的增加,能有效抑制腐敗壞菌的繁殖,因而減少內臟吸收有毒物質的機會,可以有效保護內臟,使其能發揮正常功能。

  ◆ 4 調節內分泌

   益菌能有效調節身體的內分泌,使皮膚正常代謝,保持皮膚的健康美麗,有助延緩衰老。

  ◆ 5 參與消化代謝

   腸道內的部分益菌含有E類物質,能參與體內蛋白質、脂肪、醣類物質的代謝作用,使食物的消化運作更順暢。

  ◆ 6 幫助合成維生素

   腸道中的各種益菌能幫助人體合成各種必需的維生素,如維生素K、葉酸、維生素B群及各種食物中缺乏的維生素群。

  ◆ 7 促進腸道蠕動

   益菌中的乳酸桿菌,能分泌大量的乳酸物質,幫助加快腸道蠕動,促使糞便快速排出體外。乳酸桿菌也能減少有毒物質刺激腸壁,預防大腸癌。

  ◆ 8 增強身體的防禦力

   腸道中許多益菌能增強身體的防禦能力。透過產生醋酸與丁酸等抗菌物質,抑制有害細菌的繁殖,如此能增強身體的防禦力,使身體免受致癌細菌的入侵。像雙歧乳酸桿菌與乳酸桿菌,能阻止致癌物質亞硝胺合成,達到預防消化道癌的作用。

  ● 認識各種常見益菌

  ● 幫助益菌繁殖的好食物

   可適量攝取以下六大類食物,有效幫助提高益菌量,維持腸道健康。

  ◆ 1 乳酸飲料

   乳酸飲料中含有豐富乳酸菌,被認為是對抗大腸癌的重要營養成分。乳酸菌有助對抗腸內腐敗物質,預防大腸癌,有效刺激免疫系統,提升人體對抗癌症與各種有害物質的能力。

  ◆ 2 乳製品

   益菌約有70%應用在乳製品中,可在優酪乳、優格等乳製品中攝取豐富的益菌。其他如牛奶、乳酪等,也都是優良的益菌來源。

  ◆ 3 醃漬食品

   以味噌醃漬的蔬菜或黃豆醃漬食物中,經常存在著大量益菌,這是因為豆醬或味噌,能在醃漬過程中產生發酵作用,促使乳酸菌增加。

  ◆ 4 益菌副食品

   市面上可以買到各種添加乳酸菌或益菌的補充營養品,方便忙碌的上班族用來補充腸道所需要的益菌。

  ◆ 5 富含寡糖食物

   許多蔬菜與豆類食物中,都含有豐富寡糖,其最大功能是促進腸內的乳酸益菌生長,並使腸道中的壞菌逐漸減少;寡糖經人體攝取,大多能直接抵達大腸,成為支援益菌增長的原料,創造有利益菌的腸道環境,幫助改善便祕。

  ◆ 6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腸道中益菌的營養供給來源,當人體攝取的膳食纖維越多時,就能有效增加益菌量,由此保證腸道健康。肉類不含膳食纖維,蔬菜、水果中含量較多,五穀雜糧與海菜、菇蕈類食物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核桃燉鱈魚
核桃燉鱈魚

   強健骨質+改善睡眠

材料
核桃、松子、杏仁各10克,鱈魚片100克,薑2片,蔥1根,大蒜2瓣

調味料
橄欖油1小匙,糖2小匙,米酒1/2小匙,醬油1/4小匙

作法

   1. 蔥、大蒜切絲;鱈魚片和薑放入盤中,淋入米酒蒸10分鐘。

   2. 熱油鍋,爆香蔥和大蒜,加核桃、松子、杏仁和糖,以小火拌炒。

   3. 將(作法2)鋪在(作法1)上,淋入醬油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五穀雜糧 營養密碼》陳彥甫◎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鬆綁最後一哩路 台灣如何與病毒共存?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兩年多,台灣清明節假期剛過,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坦承:「清零已經不可能」,現在變異株大量傳播,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未來目標在於「不要讓病毒爆發指數型成長」。

金針花海「赤科山」最佳賞花期 6大熱門拍攝點攻略
赤科山雖然沒有開闊的遠景山嵐,但卻有種花更多、更密集的的視覺震撼,除了必訪的赤科三景:三巨石、汪家古厝、千噸石龜外,還有更多的美景值得攝影迷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來好好探訪與享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