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7 第6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午時 5
專題報導 新鮮水果類 〜 芒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芒果蘆薈優酪乳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午時 5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午時 5

★ 心經是安心定神的「第一要道」

   《養性延命錄》說:「靜以養神,動以練形,能動能靜,可以長生。」用飲食、運動來養形,透過睡眠、靜坐來養心、調神,這就是中醫的養生智慧。只要形體強健、心神恬淡,任何疾病都沒有機會趁虛而入。

  ● 夏季重養心

   一年大四季,一天小四季,不論是大四季還是小四季,中醫都強調夏季(在一天當中,當然就是午時)要養「心」,可以說是對心臟的特別關照,因為心是內臟之君主,皇帝的待遇當然不同,得好好伺候。

  ● 養心重點1:養神

   養心的重點又是什麼?即養神。要是覺得養神的說法有點玄,那麼最顯而易見的是,如果中午有睡午覺,那麼下午就不會哈欠連連。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心藏神,主神志活動,工作學習時,都要用心用腦,要費神。而睡覺及靜坐等,本身就是養心安神最好的方式,午時又是心經主時,是最好的養心安神時機,能發揮一般時間睡覺所發揮不了的作用。

  ● 養心重點2:調理心經

   中午睡午覺,把心神養好,下午自然就不會那麼睏。睡午覺是一種非常好的養神方法,但還有種同樣好的安心定神方法,就是調理心經。

   手少陰心經是心的「直屬單位」,是由心所主的一條經絡。從心臟出發,往上走,通過肩膀,順著胳膊,一直到達手小指的指甲旁。

   功效:是調理心臟氣血,改善心臟功能的第一要道、最佳捷徑。

   不管是心臟的功能變化,還是病理改變,可以說,有關心臟的一切問題,都可以從這條「道」找到解決途徑。

   對一般人來說,不可能把這條「道」的全程都走得很熟,但應該掌握幾個關鍵點,然後即可融會貫通,以一當十。

   心經的安心、定神功能,要通過心經來達到養心安神的目的,所以就要在心經上尋找這樣的「關鍵點」。

★ 調節心神的開關—神門穴

   那麼心經上有沒有這樣的「關鍵點」呢?有!它就是心經的神門穴,相當於調節心神的「開關」。

  位置:神門穴在雙手腕部內側,橫紋下方的小窩裡 ~ 手臂彎曲,掌面向上,手掌小魚際靠手腕側的角上,有一個凸起的小圓骨,圓骨的後面稍下,可以摸到一根筋,這根筋與腕橫紋交點,靠內的小窩即是該穴。

  操作手法:把指甲剪平,用另一手的手指(食指、中指或無名指都可)來點揉,也可以用筷尖或筆蓋點壓它。每次揉3∼5分鐘,每天2次,兩側的穴位都要按揉。

  ● 幫助午睡,提高睡眠品質

   如果可能的話,最好在午時~每天午覺前,花約10分鐘,揉雙手的神門穴,先安定心神再睡覺。因為心神安定,就能更快地入睡,睡得更好、更香,把心神養得更好。

   為什麼按揉神門穴有幫助午睡、提高午睡品質的效果呢?你可能有過這種感受,就是身心都很疲累,反倒睡不著或老作夢,睡不好。

   這是因為心神過度勞累,已傷神,心主神志的功能不正常,所以該安定的時候,安定不下來,會睡不著、睡不好。

   心主神志的功能不正常,除了可能引起失眠、多夢外,還可能引起其他的「不良反應」,如健忘、煩躁不安、反應遲鈍等。

   這些心神失常的症狀,就相當於西醫的神經衰弱,因為中華文化和中醫,把西醫認為是大腦的功能,歸為心的功能範圍,認為人的神志思維活動,是在心的主導下,由心、腦共同完成。

  ● 修好心神之門,使心神穩定

   俗話說,找對人,做對事。心經的神門穴是專管心神的,神門,就是心神出入之門,氣血輸注之處。

   既然是門,該開的時候就得打開,該關的時候就要關上,如果心神失常,心沒有能力管好神志活動,這扇心神出入之門,該開時開不了,該關時沒關上,精神不能內守,就會出麻煩。

   該怎麼辦呢?就得修理它。把「門」修好,心神就能正常出入,相應的一些麻煩自然也就得以解決,而刺激神門穴,就是最好、最簡便的修理方法。

   心經是陰經,而陰經的俞穴和原穴是同一個穴位,所以神門既是心經的俞穴,也是原穴。

   所謂「俞穴」,就是經絡氣血輸注之地,一般位於關節附近,是疏經活絡的特效穴,而原穴是臟腑元氣經過和匯聚之處,是調理臟腑氣血的最佳途徑。

   因此,刺激神門就能達到一箭雙鵰的目的~既可疏通心經,又能調理心臟的氣血,幫助心臟恢復正常功能。

   心臟恢復正常,心神就能好好地工作,張弛有度,該活躍的時候活躍,該安靜的時候安靜。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新鮮水果類 〜 芒果
莊福仁

新鮮水果類 〜 芒果

★ 芒果

   ◆ 重點:豐富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預防便祕謝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芒果葉

   ◆ 食療功效:促進排便、滋潤肌膚

   ◆ 營養成分:芒果酮酸、β-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A、B1、B2、C、蛋白質、膳食纖維、鈣、鐵、磷、鈉

   ◆ 適用者:容易暈車、暈船及便祕者

   ◆ 不適用者:哮喘病患者、喉嚨發癢咳痰者

  ● 芒果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芒果中所含的大量膳食纖維,可幫助促進排便,是預防及改善便祕的一帖天然良方。

   2 芒果葉的萃取物對細菌有抑制作用,除了能抑制流感病毒,也具有控制大腸桿菌、化膿球菌、綠膿桿菌產生之效。

  ● 芒果主要營養成分

   1 維生素在芒果中占有大量的比例,經常食用芒果,對滋潤肌膚、改善膚質,效果很好。

   2 中醫師經臨床實驗,對芒果進行食療性味的分析後得知,芒果性平味甘,是生津解渴的天然果品;生食還能改善嘔吐、暈車、暈船等症狀,和食用酸梅有相同的效果。

  ● 芒果食療效果

   1 根據近代專家的食療觀點,芒果中富含的維生素A,具有抗癌及防癌的效果。

   2 所含營養素及維生素C、礦物質等成分,使芒果除了具有防癌的效果之外,也同時具有預防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的食療功效。

  ● 芒果食用方法

   1 用新鮮的芒果煎湯,再加入適量的蜂蜜,適量飲用可改善暈車、暈船,防止嘔吐、噁心。

   2 芒果口感酸甜,作成點心或沙拉,可以開胃、促進食慾。

  ● 芒果飲食宜忌

   1 咳嗽、喉嚨發癢,且痰呈現白色者,應避免食用芒果,以免症狀惡化。

   2 哮喘病患者應戒吃芒果,或遵照醫生指示再食用。

   3 芒果皮含組織胺,容易引起皮膚紅腫或癢,過敏體質者少吃。

   4 食用芒果時,切忌與大蒜或辛辣食物同時,以免造成β-胡蘿蔔素滯留的代謝症狀,出現皮膚發黃的現象。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芒果蘆薈優酪乳
芒果蘆薈優酪乳

強化免疫力+健胃整腸

整腸排毒功能
芒果富含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能強健腸胃,淨化腸道;優酪乳含豐富乳酸菌, 能改善腸道環境,有助提高腸道免疫力。

材料
芒果1顆,低脂優酪乳1瓶,蘆薈葉1片

調味料
蜂蜜少許

作法

   1. 芒果洗淨,去皮去核,果肉切小塊,備用。

   2. 蘆薈洗淨,去皮取果肉,備用。

   3. 將(作法1和2)放入果汁機中,再加入優酪乳和蜂蜜,高速攪拌約20秒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錯了!」道歉除了用I'm sorry你還可以說…
每當做錯事時你第一直覺一定是想到”I'm sorry.”對吧~但你知道嗎? 英文裡每種不同的道歉說法背後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從無心之過、小錯到大錯需正式道歉都有不一樣的表達方式。今天就來學學 10個表達「歉意」的英文說法 ,除了"I'm sorry" 不妨下次也換換這些說法吧。

出意外是新常態 復原力是新技能!
2015年,《哈佛商業評論HBR》上刊登一篇文章「打造復原力」,主要是說當一個人或企業面臨生命生存困頓時,有的一蹶不振,有的可挺過,更加堅強。關鍵就在復原力(Resilience)。「Resilience」這個字自此成為商業上的熱門話題,被視為企業必備的重要特質。有人更指出:「21世紀,出意外是新常態,復原力是新技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