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31 第6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未時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菠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紫菜綠菠蒸蛋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未時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未時

★ 未時

   小腸經強盛,消化吸收自然好

   ◆ 未時—下午1點到3點—小腸經最旺

   古代有種說法,羊在日跌之時吃草。為什麼呢?因為日跌之時是由小腸經「值班」主時的未時,小腸是管消化吸收、泌別清濁,羊此時吃草,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都好,羊就長得好、長得壯。

   同理,人也一樣,雖然午飯在午時就吃了,但消化吸收卻在未時進行,這餐飯吃得好不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因為只有小腸得到足夠的營養補充,小腸經的氣血才會充足,才有能力加強全身的氣血供應,強化與心經的溝通聯繫,促進新陳代謝和身心健康。

   未時不是「未事」,小腸不是小事,身心健康無小事,行動應該從現在開始。

★ 午餐吃飽又好,小腸經營養充足

   未時要養小腸經,而養小腸經的最好方法,就是及時補足營養,確保氣血供應充足,為身體的「邊防部隊」~ 膀胱經提供良好的「後勤」支援。

   在眾多專家和廣大媒體的推薦宣傳下,如今「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已經成為許多人奉行的養生準則。

  ● 午餐要質量並重

   現代人對這句話有誤解,誤解什麼呢?就是中間的那句「午餐吃飽」。通常以為,「午餐吃飽」是要吃得比早上和晚上多些,把肚子填飽即可。

   其實,「飽」並非此意,而是在「吃好」基礎上的吃飽。也就是說,中午既要吃好又要吃飽,在分量上可以比早餐稍多,但品質一致。

★ 午餐最具「戰略地位」

   中午這一餐,它是一日三餐中非常重要的一餐,是最應該好好吃的一餐。

  ● 重點1:補充午後能量

   體內氣血經過一上午的工作和消耗,非常需要得到及時、良好的補充,而整個下午的精力,也要靠午餐的能量供應,午餐所肩負的責任由此可見一斑。

  ● 重點2:小腸經值班

   更重要的是,中午這餐是小腸經「值班時間」~下午1點到3點前吃的,而全身的經絡就像一張大網,氣血就在這個網絡裡川流不息,但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最旺盛的氣血流會到達不同的經絡,午時心經氣血最旺,接下來便是與其互為表裡的小腸經,所以午餐應在中午12點半吃最好。

   小腸的主要任務是負責消化吸收,只有午飯吃好、吃飽,小腸才有東西可吸收,處於最佳運行時機的小腸經,才能補充足夠的氣血,發揮更好的作用。

★ 隨便吃午餐的「後遺症」

  ● 後遺症1:容易有飢餓感

   很多人可能都有這種經驗,午餐若隨便打發,下午就會餓得很快,而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和學習的效率也大打折扣,這是氣血不足的一種表現,因為中午該補充氣血時,沒有好好補。

  ● 後遺症2:精神無法集中

   小腸經與心經相表裡,小腸經氣血不足,直接影響心經和心臟。心藏神,主神志、思維活動,氣血一旦不足,主神志的功能會異常,就不能集中精力。

  ● 後遺症3:各種小毛病上身

   餓得快,影響下午的工作和學習事小,要是長此以往,氣血不足,必將造成體質虛弱,各式各樣的毛病就會隨之而來,頭暈眼花、四肢無力、手腳冰涼、失眠多夢等,現代人很多不都這樣嗎?

  ● 後遺症4:「六淫」隨時進犯

   另一方面,午餐營養攝取不足,小腸經氣血不足,它的下一班~下午3點到5點主時的膀胱經,也會受連累。

   膀胱經可是護衛全身的主要「邊防部隊」 !如果一個國家的軍隊很弱,能有太平盛世嗎?誰想欺負就欺負,誰想侵犯就侵犯。

   同樣地,膀胱經一虛,身體就岌岌可危。風寒暑濕燥火,什麼病邪都敢入侵,身體能安穩嗎?感冒發燒、頭痛腦熱等,就成家常便飯。

   所以,別小看午餐,要是吃不好,後患無窮。當然,所謂「吃好」並不一定要大魚大肉、山珍海味,而是說盡量吃得營養均衡,即主食、蔬菜、肉類互相搭配,吃好又吃飽。

   就像生活一樣,只有充實、豐富多彩一些,人才不會覺得思想空虛,無聊乏味。而充實、豐富多彩的生活,又能使人生更有動力,更富樂趣。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纖蔬菜類 〜 菠菜
莊福仁

高纖蔬菜類 〜 菠菜

★ 菠菜

   ◆ 重點:促進胃液分泌,助消化的蔬菜之王

   ◆ 健康有效成分:

   ◆ 食療功效:延緩老化、調節腸胃

   ◆ 營養成分: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B群、C、D、E、鐵、磷、鈣、硒、葉酸、膳食纖維

   ◆ 適用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 不適用者:體質虛弱、腹瀉者

  ● 菠菜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菠菜可潤滑腸道,改善便祕。

   2 菠菜所含的E,能促進胃液及胰腺分泌,可幫助消化,並對胃和胰腺的分泌功能有良好作用,適合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食用。

  ● 菠菜主要營養成分

   1 菠菜中的維生素含量,高出白菜2倍、白蘿蔔1倍,胡蘿蔔素含量較紅蘿蔔略高。一天吃100克菠菜即可滿足一個成人對維生素C的需求,250克的菠菜則含有相當於1顆雞蛋的蛋白質含量。

   2 菠菜的營養價值中西方皆認同,歐洲人稱其為「蔬菜之王」;《本草綱目》也記載,菠菜可通血脈、止渴潤氣。

   3 礦物質硒及豐富的維生素C、E,可以防衰老、抗氧化、預防老年痴呆症。

  ● 菠菜食療效果

   1 菠菜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可抑制癌細胞擴散。

   2 菠菜具有斂陰潤燥、養血止血的作用,適用於糖尿病、高血壓、腸胃功能失調、肺癆、慢性便祕、癆瘡患者。

   3 菠菜中所含的維生素E 和另一種輔EQ10,可延緩老化、增強青春活力。

  ● 菠菜食用方法

   1 菠菜帶根吃,可減少營養流失。

   2 料理菠菜前應先將草酸燙出再烹調,與海帶、水果一起食用,可將草酸排出,避免結石。

   3 選購菠菜時,以葉面寬、葉柄短、顏色濃綠者為宜,如葉面有變色現象,應避免購買、食用。

  ● 菠菜飲食宜忌

   1 菠菜性涼,體質虛弱及腹瀉者,不宜食用過量的菠菜。

   2 菠菜不宜與韭菜同食,以免引起腹瀉。

   3 菠菜中的草酸,長期食用過量會在人體內阻撓鐵和鈣的吸收,加重結石患者病情,尿道結石患者尤應慎食。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紫菜綠菠蒸蛋
紫菜綠菠蒸蛋

保健腸胃+通便排毒

整腸排毒功能
菠菜含膳食纖維,能保持腸道健康,預防便祕;並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預防大腸癌,同時能保護腸胃。

材料
紫菜10克,菠菜50克,雞蛋180克(2顆)

調味料
低鈉醬油1大匙,酒、味醂各1/2大匙

作法

   1. 紫菜剪小段,菠菜切段。

   2. 先將菠菜汆燙,用冰水冰鎮後瀝乾。

   3. 取一小碟放入紫菜與菠菜,再放上生雞蛋,淋上少許混合後的調味料。

   4. 以小火蒸15分鐘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蘋果若創高 蘋概股開香檳
美股市值龍頭蘋果的股價已領先站上所有均線,準備挑戰歷史高點,吸引資金近期積極回補美股,成為帶動美股指數反彈向上的重要推手,目前尚未站上年線的道瓊、標普五百、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羅素兩千等美股指數,有機會隨蘋果股價攻高落後補漲至年線。

疫情之下怎麼吃?
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下降,在跟疫情共存的環境下,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心可說是相當重要。在疫情之下建議民眾把握好5項飲食重點。如維生素C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建議先從飲食中攝取,不足再額外補充維他命C維持免疫系統的功能健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