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4 第6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未時 3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大白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翡翠白菜卷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未時 3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未時 3

★ 蹭蹭手掌,消除頸肩痠痛

   我們常說「藥到病除」,其實最好的藥就是人體自備的藥—經絡穴位,所以同樣可以做到「手到病除」,並且對非醫藥專業的普羅大眾來說,「手到病除」更容易實現!

  ● 午後精力走下坡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人精力最好的時候,是經過一夜休息,陽氣旺盛增長的早上。中午後,人的精力狀況,大體上處於一個下降的階段。

   在實際生活中,每個人也都有同樣感受,如果前一天晚上睡得不錯,那麼第二天上午的精神狀態就會非常好,一般不會出現打哈欠、恍神的情況。

   但午餐後,精神狀況就開始走下坡,特別是下午2、3點,即便是中午有睡午覺,精力狀況也不及上午,並且常常會感到很累,全身困乏。

   尤其對長期使用電腦或長時間伏案工作的朋友來說,這時候最易出現脖子、肩膀痠痛、胳膊沉重無力的狀況。

★ 肩頸胳膊痠痛,因小腸經氣血充足

   為什麼頸肩和胳膊在此時會這麼敏感、感覺這麼強烈呢?

   因為按照中醫經絡氣血循行理論,下午1點到3點是小腸經當班主時,在這段時間裡,小腸經的氣血最為充足。

   小腸經的行走路線,剛好是沿著手臂經過肩膀,交會於督脈的大椎穴,主線繼續往下走,而支脈則沿著脖頸,往上到達顏面。

   下午1點到3點時,強大的氣血流開始衝撞小腸經。「痛則不通」,長時間伏案工作、使用電腦的人,難免胳膊、頸肩部位會有氣血淤阻的現象,當強大的氣血流衝撞到淤阻處時,就會出現痠痛的感覺。這其實是一種好現象,說明經絡裡的氣血充足,有力量去衝撞、疏通淤阻處。

   如果氣血已經非常虛弱無力,那麼問題可能就不是這麼簡單。雖然這是好現象,但感覺畢竟是痠痛、不舒服,甚至會影響工作,那要怎麼辦呢?

★ 打通經絡淤滯,消除痠痛

   既然氣血是在做好事,就不應該吃藥止痛去阻止它,否則就是在做壞事;相反地,此時應及時地助它一臂之力,幫助疏通經絡中淤滯的地方,使氣血更加順暢。疏而不堵,才是上上策。

   那該如何來幫助氣血疏通經絡呢?當然是在最需要的時候,提供最需要的幫助~打開小腸經的「閥門開關」,與氣血並肩作戰,共同戰勝敵人。

  ● 後谿穴

   「閥門」就在手上~小腸經的後谿穴。有人可能會說,是不是又要按摩、艾灸?這些方法當然很好,但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可以「打開」它。

   可以坐在辦公桌前的椅子上不動,只需伸出雙手,雙手交換著做,也可以雙手同時進行。

   位置:伸開手掌,可以看見所說的「三條線」:生命線、智慧線和感情線,後谿穴就在感情線的末端。

   操作方法:將感情線對準桌沿,手掌立起,以手為刀,做切菜狀,此時手與桌沿接觸處即「後谿穴」,可沿著桌沿左右滑動手掌或上下做切菜的動作來刺激,每手做50下,如果有痠痛感則效果會更好。

   平時按摩後谿穴時,可能無法發現它的威力,當你感覺到有症狀時去刺激它,往往能收到非常神奇的效果。

   後谿穴是手太陽小腸經五輸穴中的俞穴,所謂「俞穴」就是經氣輸注之處,多分布在手足關節附近。其最大的功用就是疏經通絡、活血止痛。

   更重要的是,後谿穴還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除了直通「陽氣之海」~督脈外,還與身體的多條經脈有聯繫,所以不僅疏經活血功效非凡,其提升陽氣的作用極佳。「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足則血暢」,陽氣上升,淤阻就會不攻自通。

   用此法刺激後谿穴時,同時可做些聳肩縮脖、搖頭晃腦、旋扭脖子等活動肩部和頭頸部的動作。

★ 疏通小腸經,通則不痛

   小腸經是陽經,靜則生陰,因為坐的時間太長,缺少運動,陰氣占上風,所以氣血才會淤滯;動則生陽,運動之後,內外合力,陽氣增強、陰陽平衡,肩頸部的經絡就能更快地被疏通。「通則不痛」,如此,不僅痠痛感很快就消失,還能避免釀成各種嚴重後患。

   其實,此法不僅適用於因工作所引起的頸肩痛,連長期使用電腦造成的「滑鼠手」、中老年人的腰背痛、胳膊僵硬、無力,都可以用它來調理。

   此法簡便易行且效果極佳,還能提升老年人的養命丹~陽氣。而小腸經的氣血通暢,在改善功能的同時,還能有效緩解老年人消化吸收不良的問題。

   另一方面,小腸經與心經互為表裡,心藏神,主神志,工作疲累時,刺激小腸經上的穴位,活動小腸經走過的部位,可有效改善心臟的氣血供應狀況,增強心主神志的功能,精力就會更加旺盛,工作學習的效率自然會更高。

   對老年人來說,增強心神不僅能有效緩解頭暈眼花、失眠健忘等心血虛弱不足的反應,還能預防老年痴呆症、心腦血管疾病等。

   小小一招,效力無邊,靈丹妙藥,隨手可得。就像學習知識、尋求創意、謀取財富一樣,其實這些東西遍地皆是,關鍵是: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慧眼,一顆不僅會跳,還會行動的「決心」。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纖蔬菜類 〜 大白菜
莊福仁

高纖蔬菜類 〜 大白菜

★ 大白菜

   ◆ 重點:豐富的膳食纖維,可預防腸道疾病

   ◆ 健康有效成分: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通利腸胃、預防壞血病

   ◆ 營養成分:維生素B群、C、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鈣、鉀、鐵、鎂

   ◆ 適用者:高膽固醇者

   ◆ 不適用者:過敏、氣喘者

  ● 大白菜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大白菜中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利體內消化及排毒。

   2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白菜「甘溫無毒,利腸胃,利大小便」。

  ● 大白菜主要營養成分

   1 大白菜中的鉀含量,以芯的部分最高,鉀可將體內的鈉排出,具有降低血壓、利尿、消除身體浮腫等作用。

   2 大白菜的鈣和維生素C的含量與其他當季蔬果相比,大約為蘋果的5倍、也比水梨高出許多,300∼400克就能滿足成人每天所需的維生素。

  ● 大白菜食療效果

   1 大白菜含鎂,有助於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可保健心臟和血管。

   2 豐富的維生素C,可清熱退火、預防感冒、消除疲勞、養顏美容、降低體內膽固醇、增加血管彈性,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相當好的作用。

   3 中醫認為,大白菜具解渴利尿、通利腸胃、清熱除煩的功效,常吃大白菜可預防壞血病。

  ● 大白菜食用方法

   1 大白菜宜先洗後切,烹調過程用急火烹調,可避免維生素C流失。

   2 大白菜不宜與雞蛋、豬肝同烹,以免降低人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

   3 大白菜可說是「全才蔬菜」,既可炒熟,也可生食;還能製成泡菜、酸菜、醬菜、脫水菜、醃菜、風乾菜等。

  ● 大白菜飲食宜忌

   1 大白菜與蝦、透抽皆為寒性食物,不宜一起食用,以免引起四肢冰冷、鼻子過敏等症狀。

   2 大白菜屬於寒性食物,食用過量容易導致腹瀉、手腳冰冷,還會降低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和消化。

   3 氣喘、過敏、異味性皮膚炎體質者,應謹慎食用。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翡翠白菜卷
翡翠白菜卷

通腸清便+防高血壓

整腸排毒功能
含有豐富鉀與纖維質的大白菜,最適合經常便祕者食用,除了可以預防高血壓外,還具有通腸清便之效。

材料
大白菜葉4大葉,未炸豆皮4片

調味料
米酒、低鹽醬油各1大匙,味醂2小匙,鰹魚調味粉1/4小匙,太白粉水適量,玉米粉、七味粉皆少許

作法

   1. 大白菜洗淨,燙軟瀝乾後用紙巾擦乾。

   2. 豆皮攤開,用紙巾擦乾備用。

   3. 攤開(作法1),撒上玉米粉,再鋪上豆皮,捲起後蒸熟,切段。

   4. 加1杯水煮滾,加入鰹魚調味粉、米酒、醬油、味醂,以太白粉水勾芡,淋在(作法3)上,再撒上七味粉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實用商用英文表達 – 8句「讓我知道」的英文說法
「記得讓我知道」在英文書信的結尾裡很常使用到,往往會用來提醒對方記得回覆信件回報一下最新進度。除了我們最常說的“let me know”之外,英文其實有不少替代表達方式。今天就來學學這 8句「讓我知道」的英文說法,讓你在商用英文書信裡用字能更加多元,還能搞懂老闆到底想表達甚麼!

年紀越大「帶狀疱疹」罹患率越高 需要打帶狀疱疹疫苗嗎?
免疫力通常從五十歲開始走下坡,而帶狀疱疹及疹後神經痛都是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的疾病。因此,非活性疫苗就是一個很好的預防方法,疫苗的目標是不讓帶狀疱疹發生,幫助五十歲以上民眾達到92%的保護力,減少病毒活化的發生,還能預防疹後神經痛達八成以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