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5 第6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申時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高麗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高麗菜炒雞肉
編輯推薦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申時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申時

★ 申時

   多喝水,永保膀胱經青春活力

   ◆ 申時—下午3點到5點—膀胱經最旺

   對人們來說,每天有兩段時間最寶貴,一是朝陽初升之時,一是夕陽西下之際,這兩段時間人的精力最為旺盛,思維敏捷,四肢靈活,既是工作學習的良辰吉時,也是活動身體的絕佳時機。

   換言之,一個人的身體好不好,精氣神足不足,主要看這兩個時段的表現。尤其是由猴子所代表,下午3點到5點的申時,如果這段時間「人困馬乏」,筋疲力盡,就趕快出去活動活動,振奮精神,提升陽氣。

   申時人體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新陳代謝,這段時間是身體的代謝高峰。因為此時是由膀胱經「當班」,而膀胱是人體主要廢物的排泄通道,負責裝、泄廢水。

   如果這時候能多喝點水,沖一沖身體的「下水道」,那就能有效預防管道生鏽、壅塞等問題發生。

★ 潔淨「津液之府」,全靠多喝水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要想保持身體健康,不能讓廢物在體內蓄積搗亂,而要讓身體裡的廢物能及時地排出體外。保持「下水道」通暢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要適當地多喝水,因為我們喝的水就是「源頭活水」。

  ● 多喝水,有益健康

   多喝水,是現代非常流行的保健方法,常有養生專家提出建議:每個人,一天至少要喝多少水。多喝水的最大好處是可稀釋血液,有利排毒。

   地球70%是海洋,天人相應,在人體中,水約占每個人體重的70%以上。人體中除了頭髮和指甲的水分含量非常少外,沒有哪個部位是不含水分的,包括骨頭,說得誇張點,人就是一個裝水的特殊容器。

   以水為主的尿液,正是身體代謝廢物的最主要通道,所以說,適當多喝水,的確是一種非常健康,又簡單的保健方法,可以促進體內排出各種廢物。

★ 適時適量補充水分,排毒保健康

   說到尿液的排泄,一定要提到膀胱,因為膀胱是人體的「污水池」、「下水道」,人體絕大部分的污水,都得藉由膀胱來排泄。

   《素問.靈蘭祕典論》中說:「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這裡的「津液」其實就是指尿液,尿液儲存在膀胱裡,然後在腎和膀胱的氣化作用下,被排出體外。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水喝得多,滿足身體的需求後,多餘的水就能載著體內的垃圾,加速運到膀胱,排出體外。這樣,身體的整個代謝過程,就會進行得更快,就能避免體內廢物大量堆積,造成後患。

   如果河道的流量很大,一有廢物就立即被沖走,不可能發腐變臭,特別是夏天時,下場大雨,河裡漲水,河道裡所有的污垢就會被清理乾淨。

  ● 讓體內「下雨」,幫助清理毒素廢物

   人體也一樣,平時應適當多喝水,時刻保持膀胱暢通,及時促進體內廢物排泄,就好比要定期清理自來水管,防止廢水中的污垢,堆積在管壁上。

   可是身體不像夏季的天氣,會自動下雨漲水,那該如何幫身體「下雨」呢?就得多喝水,多喝水就等於在給身體下雨。

   這場雨什麼時候下最好呢?時機的選擇非常重要。

   膀胱的問題,當然得在膀胱經當班坐鎮時來解決,下午的3點到5點是申時,正值膀胱經「當班」主時。

   所以這個時候適合多喝水,就相當於給身體下雨。身體有雨,膀胱內就會「積水」,排尿量增加,大水一沖,體內的污泥垃圾就被清理乾淨。

  ● 降低腎臟、膀胱疾病罹患率

   若能保持每天此時,都給身體「下一場雨」,讓膀胱「漲一次水」,腎臟、肝臟和膀胱的工作,會輕鬆許多,罹患腎臟、膀胱相關疾病的可能性會大為下降。

   因為體內沒有那麼多垃圾,腎臟和肝臟的負擔就會減輕,就有更多的精力來調理和保護自己。

   對膀胱來說更是如此,如果每天喝水量太少,那尿液的「污染濃度」就非常高,排出的尿又黃又臭,就像污染很嚴重的河川。長期如此,尿液裡的垃圾就會出現殘留、堆積,造成膀胱發炎、排尿不順、尿道結石等毛病。

   道理很簡單,尿道好比是河道,如果一條河,連續幾年夏天都不下大雨、不積水,那河道必然會越來越狹窄,垃圾泥沙堆積成山,就可能發生阻塞。

  ● 只要「乾淨的雨」

   但在此要提醒大家,在滋潤身體時,要下「乾淨的雨」,避免下酸雨。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喝水應該以單純的白開水為主或淡茶水(少放點茶葉),千萬不要把各種飲料、啤酒、牛奶等當開水喝。

   只有白開水和淡茶水(如已發生尿道結石等問題,就只能喝白開水,連茶水都不要喝,因為茶水可能加重病情)才是最好的「膀胱清洗劑」,其他的飲料,可能表面上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實際上卻會給腎臟、膀胱增加負擔。

★ 清熱去火的魚腥草

   有的人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在結束較吃重的體力活動(例如爬山)、天氣乾燥或水喝得較少時,會出現尿液黃臭、小便時有燒灼感等「上火」症狀。

   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時,就去買消炎藥吃,其實大可不必。不妨去中藥

房買魚腥草,每次取20∼30克,清洗後,放進小鍋裡,加水約500c.c.,大火煮滾後,改用小火煮10分鐘,濾渣,放涼即可飲用。

   如果嫌沒味道,可適當加點白糖或蜂蜜,就成為清涼美味的魚腥草茶。喝上2杯,2、3小時後,就能享受通泰酣暢的小便之旅。

   魚腥草味辛、性微寒,清熱解毒,利尿通淋,是藥食兩用之佳品。中醫的「上火」,就是西醫中的炎症,魚腥草被稱為「天然抗生素」,所以不論是從中醫,還是西醫的角度來說,魚腥草茶都是有益膀胱的最好飲品。

   就像身體有時候會上火,有時會感冒一樣,生活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有時候會波浪濤天,有時會暗潮洶湧,如何才能保持內心的平和與安靜呢?此時就需要適時地準備一杯平抑心情、滋養心靈的「魚腥草茶」。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纖蔬菜類 〜 高麗菜
莊福仁

高纖蔬菜類 〜 高麗菜

★ 高麗菜

   ◆ 重點:營養媲美高麗參的健康蔬菜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預防骨質疏鬆、改善貧血

   ◆ 營養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A、B2、C、K、U、氯、鈣、磷、碘、硫

   ◆ 適用者:便祕、貧血者

   ◆ 不適用者:腸胃道功能較差者

  ● 高麗菜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高麗菜中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具有促進排便的功能。

   2 中醫認為高麗菜除主治胃潰瘍,還可改善便祕、噁心、貧血、皮膚生瘡、腎臟病等。

  ● 高麗菜主要營養成分

   1 高麗菜名稱的由來,據說是日本人將其營養價值比擬為菜中的高麗參,用以宣傳、鼓勵民眾食用。

   2 高麗菜所含的維生素K,可促進人體對維生素D及鈣質的吸收。

  ● 高麗菜食療效果

   1 高麗菜味甘性平,可益腎補髓。中醫認為,腎主骨,吃高麗菜有助骨頭生長、預防骨質疏鬆。

   2 高麗菜可修復人體內受傷組織,改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不適。

   3 高麗菜中豐富的鉀含量可維持體內鹽分平衡,預防高血壓及血管硬化。

  ● 高麗菜食用方法

   1 紫色高麗菜常被用作生菜沙拉的材料或盤飾,顏色美觀且口感較脆。

   2 相對於其他屬性都偏寒涼的蔬菜,高麗菜相對較溫和,體質虛寒者可以用高麗菜代替大白菜。

   3 高麗菜殘留的農藥具有揮發性,接觸空氣後農藥會慢慢分解至空氣中,先將高麗菜置於室溫下2∼3天再食用,可降低農藥殘留。

   4 食用高麗菜前,可剝掉農藥最易殘留的外葉、切除莖部,將其放在水中浸泡10∼20分鐘後,再用流動清水沖洗10∼20分鐘。

   5 高麗菜含水溶性維生素,清洗或浸泡前不宜細切,以免營養成分大幅流失。

  ● 高麗菜飲食宜忌

   腸胃功能較差者應避免生食高麗菜,因為高麗菜纖維較粗且含量多,食用後容易感到不適。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麗菜炒雞肉
高麗菜炒雞肉

健胃益腎+預防潰瘍

整腸排毒功能
高麗菜可健胃益腎、填補腦髓,還富含多種維生素,具保護腸黏膜細胞、修復體內受傷組織的功效,能有效預防潰瘍性疾病。

材料
高麗菜絲、去骨雞腿肉塊各100克,紅蘿蔔絲、洋蔥絲各30克,橄欖油2大匙

調味料
米酒、味噌各1大匙,醬油、味醂、蒜泥、薑泥各1小匙

作法

   1. 醃料調勻,拌入雞肉塊中,靜置約30分鐘。

   2. 熱鍋放1大匙油,將洋蔥絲、紅蘿蔔絲、高麗菜絲炒香後盛起。

   3. 倒入剩下的油,放入醃好的雞肉炒熟,再將(作法2)放入鍋中炒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

♥ 台灣第一台「AI閱讀機」 自動閱讀新科技,隨翻隨唸

♥ 台灣三麗鷗正版授權 超可愛外型,大人小孩都愛

♥ 可以幫你唸讀繪本 翻到哪,讀到哪

♥ 可以識別圖卡、學習卡、問答遊戲卡 吸引孩子目光,從玩中學

♥ Hello Kitty專屬兒歌 + 六種語言兒歌,唱唱跳跳真開心

♥ 內建超過300則故事 豐富孩子的想像力

♥ 提供終身免費下載最新內容 可自行增減內容,打造專屬的閱讀機


想了解更多,請進 ↓↓

Hello Kitty AI 閱讀機

颱風遠走、菜價飆 「這1類」選起來 不怕菜價起起伏伏
又到了颱風季節,葉菜類蔬菜容易隨著天氣和物價波動而漲價,但包括常見的馬鈴薯、地瓜、芋頭、山藥、玉米……等食材,卻是這個季節價格平穩少波動的「根莖類蔬菜」,就跟著營養師來看看,這些蔬菜的營養成分以及該如何美味料理。

職場神經病 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對每件事都滿腹牢騷的人,抱怨公司或豬頭主管的時候,有些內容也滿讓人贊同的,只要他們發牢騷時克制一點、適度一點就完全不會有問題。不過他們在發牢騷這件事情上不懂得踩煞車,總是超過正常範圍,結果反而讓身旁的同事變得辛苦。我們就一起來了解這種折磨別人的發牢騷類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