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04 第6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12時辰自然養生 ~ 戊時 4
專題報導 元氣根莖類 〜 芋頭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芋香燒雞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12時辰自然養生 ~ 戊時 4
王彤
12時辰自然養生法 ~ 戊時 4

★ 鼓掌可為自己帶來快樂和健康

   為別人的精彩表現鼓掌喝采,就是在為自己的健康加油,生活中不能沒有掌聲,就像大自然不能沒有花香一樣。

  ● 鼓掌有健腦益智、緩解疲勞之效

   科學家們的研究結果顯示,鼓掌不但能健腦益智、增強記憶力、提高思維能力、預防老年痴呆症,還可以緩解疲勞,治療手部麻木痙攣症、末梢神經炎、上肢關節炎、凍瘡。

   並且對腦血栓後遺症、高血壓、失眠、便祕、更年期症候群等多種常見疾病,都有極好的改善作用。說得神奇之極,不免會讓許多人耳目一新。

   嘔心瀝血的科學家們,卻一直沒能破解其中的奧妙~~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手和腦袋、內臟,都離得很遠,究竟是什麼東西在發揮作用?

   知其然是科學,知其所以然那就是智慧了!

★ 雙掌是身體的縮影

   就像鼓掌可以健身治病的例子,如果把它放到中醫的範疇來解釋,似乎一點也不難,甚至是很順理成章的事。

   依照中醫的全息理論,雙掌就是身體的縮影,全身內外上下的器官組織,在此都有投射點。

   同時,手還是經絡的聚會之地,在全身的12條主經當中,有6條到達雙掌,所以雙手還可以通過這6條「主幹道」,直接與內臟溝通。

   就好比國家的首都,全國各地都在首都設有辦事處、聯絡點;同時,首都又是通向全國各地的國道起點,是交通的樞紐,手就像身體的「首都」。

   鼓掌時,能啟動手部的所有經絡,有效刺激手掌上的穴位,特別是作為各條經絡氣血源頭的井穴,進而疏經活絡、調理氣血。

   同時,經絡也會將這些訊息及時傳遞到內臟,對內臟的氣血分配和功能狀況,發揮調理的作用。

  ● 鼓掌時刺激掌上經絡,改善臟腑功能

   為什麼鼓掌能發揮防治疾病的效果呢?道理很簡單,這些病真正的病根都在臟腑,而經常鼓掌,刺激經絡,改善臟腑功能,消除臟腑的病理性反應,疾病自然會不藥而癒。

   到達雙手上的6條經絡,分別是手掌上的肺經、心經和心包經;手背上的大腸經、小腸經和三焦經。

   鼓掌能健腦益智、增強記憶力、提高思維能力、預防老年痴呆症、防治失眠,這其實是因為鼓掌時,藉由疏通,啟動心經和心包經,改善心的功能。

   因為在中醫裡,心藏神,主神志和思維活動,上述的記憶力、思維能力、防治失眠等,都是心臟的職責所在。

   鼓掌對手部麻木痙攣症、末梢神經炎、上肢關節炎、高血壓、凍瘡有效,是因為增強心臟功能,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經常鼓掌,疏通經絡氣血。

   至於說鼓掌能治療更年期症候群、便祕等,這也與鼓掌刺激心經、三焦經、大小腸經,改善臟腑功能有關;更年期症候群是身心疾病,與心臟和三焦密切相關;便祕則直接與大小腸的功能失常相關。

  ● 鼓掌而動全身

   鼓掌之所以能有如此良效,是因為鼓掌啟動的,不僅是手部的6條經絡,還調動全身的其他經脈和臟腑。

   因為手上的這6條經絡,與上下走向的腳部6條經絡,和奇經八脈在頭面部、胸部互有聯絡,所以鼓掌能產生「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對其他臟腑器官的功能,亦能發揮良好的改善和調理作用。

   就像吃飯,雖然最直接的作用是填飽肚子,但所吸收的營養精華,其實是為供養全身,滋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竅。所以,別看鼓掌這麼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其實包含著非常高明的養生智慧。

★ 鼓掌養生法

   這裡的「鼓掌」,只是拍手活動(也可叫「擊掌」)的代名詞。拍手的方法非常多,其中「交替啟動拍手法」,對失眠多夢、記憶力不佳、白天沒精神、愛打瞌睡、手腳發冷等病症,效果非常好,對心臟病和腦血管病,也有極好的改善和輔助治療作用,尤其適合「兩老(腦)」族群~~老年人和工作緊張的勞心者,在此一併分享。

   此方法分3個步驟:

   步驟1:兩手掌心、手指分別相對,相互擊打,就像平時的鼓掌,連續拍打5分鐘,主要目的是啟動整個手掌。

   步驟2:先用左手掌拍右手背2分鐘,再用右手掌拍左手背2分鐘,如此交替拍3次,主要作用在於啟動手背。

   步驟3:兩手5指張開,略微彎曲,5指指尖相對,互相拍打3分鐘,重點在於啟動手指尖。

   在整個拍打的過程中,要保持內心的平靜和愉悅,從頭頂到四肢,全身要完全放鬆,面帶微笑,眼睛微閉,注意力始終集中於兩手掌心,以做到「意力」同用!

   別看動作很簡單,但效果卻很不簡單。經過這3步驟,手就被完全啟動,手部的經絡、穴位都得到很好的刺激。

★ 最佳鼓掌時間:戌時

   黃昏的戌時(晚上7點到9點之間),因為養生的重點在於養「心」,而此法的最大優點是:身心同調,戌時氣血流注心包經,而掌心的勞宮穴,是心包經上的要穴,掌心相拍的重點,就在於刺激勞宮穴。

  ● 鼓掌功效1:調養心臟

   十指連心,心手相連,十指相拍,也是為了調養心臟。這3步從整體上啟動手部的所有經絡穴位和全息反射點,可以通調全身的氣血,改善全身各大臟腑組織的功能。

  ● 鼓掌功效2:動則生陽

   另一方面,「動則生陽」,鼓掌也是一種老少皆宜、很好很安全的「運動」健身方式,可以提升陽氣,振奮精神,增強臟腑功能,促進氣血向大腦和手腳部運行,改善新陳代謝狀況。這對陽氣漸弱、臟腑漸衰、身體漸老的老老年人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的保養和補償措施。

   送人玫瑰,手留餘香,為別人鼓掌,也是在為自己鼓掌,因為它幫助人們活得更加幸福和健康。

   其實,醫者幫助病人消除疾患,老師幫助學生化解疑難,在別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助其一臂之力,幫助別人,快樂自己,這又何嘗不是「送人玫瑰,手留餘香」呢?

~以上資料摘自《12時辰自然養生法》王彤◎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元氣根莖類 〜 芋頭
莊福仁

元氣根莖類 〜 芋頭

★ 芋頭

   ◆ 重點:黏液皂苷及多種微量元素,幫助消化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鉀

   ◆ 食療功效:消炎鎮痛、補氣益腎

   ◆ 營養成分: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C、膳食纖維、菸鹼酸、鈣、磷、鐵、鉀、鎂、鈉、氟、皂苷

   ◆ 適用者:身體虛弱者

   ◆ 不適用者:糖尿病患者、腸胃濕熱者

  ● 芋頭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營養學家分析,芋頭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以膳食纖維和鉀的含量最多,有助腸道消化,改善便祕。

   2 《本草綱目》記載:「芋子寬腸胃、療煩熱、破宿血、去死肌。」

   3 芋頭中豐富的黏液皂J及多種微量元素,有助於調節人體缺乏微量元素所引起的生理異常,同時還可提振食慾,促進消化。

  ● 芋頭主要營養成分

   1 芋頭營養豐富,可作蔬菜,也可當主食,大量的澱粉、礦物質及維生素,可滿足身體所需,且芋頭的澱粉量僅有馬鈴薯的十分之一,消化率高達98.8%。

   2 芋頭所含的礦物質中,以氟的含量最高,有助於潔齒防齲、保護牙齒。

  ● 芋頭食療效果

   1 芋頭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同時能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於癌症手術及術後放療、化療的過程中食用,有輔助康復之效。

   2 中醫認為,芋頭消炎鎮痛、補氣益腎、開胃生津,可改善胃痛、慢性腎炎、痢疾等。

  ● 芋頭食用方法

   1 芋頭中的澱粉質和草酸鈣結晶體較難消化,草酸鈣具有苦味,容易使皮膚過敏,草酸鈣經烹煮後會消失,故芋頭不宜生食。

   2 選購芋頭時,以結實且外觀沒有斑點的為佳,可由切口判斷是否新鮮。

   3 芋頭削皮後,應馬上使用,或可先浸泡於水中。削芋頭最佳的方法,是戴手套或在流動的水中進行,以避免所含的黏液引起皮膚過敏。

  ● 芋頭飲食宜忌

   有痰、過敏性鼻炎、哮喘、蕁麻疹、濕疹患者及小兒食滯、胃納欠佳及糖尿病患者應少食,食滯胃痛、腸胃濕熱者則應忌食。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芋香燒雞
芋香燒雞

寬腸充肌+消腫解毒

整腸排毒功能
芋頭含鉀量較高,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豐富的纖維素可促進腸胃蠕動,減低腸黏膜接觸毒性物質的時間,保護腸胃功能完整。

材料
芋頭、去骨雞腿肉塊各250克,蒜末10克

調味料
鹽1/2小匙,醬油、米酒各1大匙,糖1/2大匙,水100c.c.,橄欖油2大匙

作法

   1 芋頭去皮切塊,放入熱油鍋中煎至外表微黃取出;雞腿肉汆燙後,去血水備用。

   2 以(作法1)的炒鍋爆香蒜末,放入芋頭、雞腿肉拌炒。

   3 放入調味料和水煮滾,轉小火燉至芋頭鬆軟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腎上腺素狂飆!世界最長吊橋SKY BRIDGE 721考驗膽量
SKY BRIDGE 721使用6條主要支撐索與60根直徑不同的風繩做支撐,離地面最高有95公尺、相當超過30層樓高,走在上頭相當刺激,對有懼高症的朋友可能會是一大挑戰,對了,走上這座橋不容反悔,沒有回頭路,因為寬約1.2公尺的橋面是單向通行!

《整形帝王》商場上的友誼是建立在共同利益上嗎?
《整形帝王》的預告和卡司很容易讓人誤期待為搞笑娛樂片,似乎要把黑道大哥放到整形業,可以說是這樣沒錯啦,但很可能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整形帝王》是賣故事的,而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大企業如何建立又如何垮台的過程,包含了一些手法、心計、和內鬥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