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9 第6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督脈 ~ 至陽穴
專題報導 五穀雜糧類 〜 薏仁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薏仁瘦肉湯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督脈 ~ 至陽穴
李智
督脈 ~ 至陽穴

★ 至陽穴~~緩解心慌、胸悶的寬心穴

  是督脈陽氣最盛處,最「效忠」於心

  ● 為什麼強調「7」?

   至陽穴在後背第7胸椎之下。「7」 有特殊含義。在十二地支(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中,陰陽(陰陽:陰陽是古人總結出來,一個涵蓋天地萬物的哲學概念。所有向上、向外的、明亮的為陽;向下、向內的、陰暗的為陰。如天地、日月、晝夜、寒暑、男女、上下等都是陰陽相對)的興盛正好是6支,陽氣從第1支~子時開始升發,到第7支~午時達到極點,並發揮興衰轉承的作用。

   「至」有極、最的意思,「至陽」即為:到這個地方,人體的陽氣達到最頂點。

  ● 古人很重視冬至與夏至

   有一句俗語「冬至餃子夏至麵」,可看出古人很重視「冬至」和「夏至」,尤其是冬至(冬至:是24個節氣中,最重要的節氣。此時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長。依傳統曆法,以5日為一候,3候為一氣,一年可分為12節、12氣,合稱為「24節氣」。冬至的日期,每年都在陽曆的12月22日或23日),甚至認為「冬至大如年」。

   原因:「冬至」和「夏至」是陰陽轉換的關鍵節氣,冬至是冬天的極致,夏至(夏至:約在國曆的6月20∼23日之間。北回歸線至赤道一帶地區,在這一天因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導致該天成為一年中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是夏天的極致。過了冬至,陽氣開始生發,白晝漸長;過了夏至,陰氣開始生發,白天漸短。

  ● 橫膈膜—身體陰陽交關處

   人體中的「橫隔膜」(橫膈膜:即分割胸腔與腹腔的肌肉組織。呼吸、運動都需要依賴橫膈膜的往上、往下運動,牽拉肺臟形成呼吸)也是陰陽轉換的關鍵,橫膈膜以下,為「陽中之陰」;橫膈膜以上,為「陽中之陽」。至陽穴即「陽中之陰」,到達「陽中之陽」的交接處,也就是背部陰陽交關的地方。

   一些冷熱交替的病,如瘧疾等,此穴有極佳的治療效果。原理是:冷熱交替,如同陰陽相爭,雙方勢均力敵,難分勝負。刺激「至陽穴」,如同派遣一支生力軍給陽方,一定能勝券在握。

★ 至陽穴—督脈陽氣最盛處

   至陽穴是後背督脈上,陽氣最盛的地方,自然是陽光普照,全身受益。「至陰肅肅,至陽赫赫,兩者交通成和,而物生焉。」透過刺激至陽穴,為身體提供陽氣,能夠治療許多疾病。

  ● 功效1:有效解酒

   對於常喝酒的人來說,此穴是隨身攜帶的法寶。按揉它能有效改善肝功能,且現代醫學也證實,按摩至陽穴能夠降低黃疸指數。

  ● 功效2:解除心慌

   至陽穴最樂於「效忠」的是心,有的人經常感到心慌、胸悶、心跳時快時慢,尤其有心事時,上述現象更嚴重。此時可透過按摩至陽穴調節。

  ◆ 操作方法1:身邊有親人

   趴在床上,讓親人幫忙按摩此穴。來自親人的溫情,會帶給身體一份「愛心健康」。

  ◆ 操作方法2:獨自一人

   自己動手,一樣可以順利進行:手彎到後背,以食指用力按壓,透過至陽穴帶給身體多一點動力,能迅速緩解心慌氣短的症狀。

   每個人都有力不從心、無助的時候,如果有人即時伸出援手,或許只是強而有力的一握,或是拍一拍肩膀,都可以為不知所措的人帶來強大力量。

   至陽穴就是這樣一個堅定信心、給予正氣(正氣:指人體對抗外邪的能力,即現代醫學所說的「機體免疫調節功能」,是人體機能的總稱。有時也稱為「元氣」、「真氣」)的穴位,當我們心裡慌張、混亂時,請記得自己的身上,就有一位能隨時為你打氣、加油的好朋友!

~以上資料摘自《 小穴位大健康 》李智◎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五穀雜糧類 〜 薏仁
莊福仁

五穀雜糧類 〜 薏仁

★ 薏仁

   ◆ 重點:幫助燃燒體內膽固醇,改善代謝

   ◆ 健康有效成分:水溶性膳食纖維

   ◆ 食療功效:降低膽固醇、養顏美容

   ◆ 營養成分:薏仁素、薏仁酯、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1、胺基酸

   ◆ 適用者:一般大眾、三高患者、水腫者

   ◆ 不適用者:孕婦

  ● 薏仁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薏仁對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均有幫助,且具有利尿、消水腫作用,因此受到減重者的喜愛。

   2 薏仁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吸附膽汁中負責消化脂質的膽鹽,降低腸道對食物中油脂的吸收,進而降低血液中的脂肪量,長期便祕者食用薏仁,可幫助排便。

  ● 薏仁主要營養成分

   1 薏仁富含油脂、維生素及膳食纖維,50%的脂肪酸為油酸,28%則為亞麻油酸,專家指出,現代醫藥研究已證實,不飽和脂肪酸及膳食纖維可降低血脂質。

   2 食用薏仁可使餐後的血漿總脂質、三酸甘油酯及血糖的上升速度減緩,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血漿總脂質、三酸甘油酯、血漿膽固醇、血糖濃度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

   3 膽鹽在肝臟內負責吸收膽固醇,到小腸時會再被回收、利用,薏仁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膽汁中的膽鹽,人體對食物中油脂的消化、吸收下降,且在小腸末端被肝臟回收、再利用,因此能促進肝臟使用原有的膽固醇,代謝成膽鹽,進而使膽固醇從肝臟排出,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

  ● 薏仁食療效果

   1 《本草綱目》記載,薏仁粥主治風濕痹,可消水腫,補正氣、利腸胃。以薏仁粉與麴米釀酒,可強筋骨、健脾胃、治療風濕疾病。

   2 薏仁經加工萃取後的黏稠液體,經實驗可消除臉部的粉刺及面皰,對改善皮膚粗糙也有明顯功效,也可改善髮質。

   3 薏仁的蛋白質能分解酵素,軟化角質層,使皮膚光滑潤澤,淡化色素及斑點。長期食用,能消除青春痘、褐斑、雀斑,還可滋潤肌膚,達到保濕功效。

   4 研究指出,每天食用50∼100公克的薏仁,能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濃度,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症中風及心血管疾病,降低心臟病的發生率。

   5 薏仁能降血脂、降血糖、增強人體免疫力、解熱、抗炎、鎮痛、抗腫瘤。

   6 中醫認為,薏仁有補肺、健脾、利濕、清熱等功效。

  ● 薏仁食用方法

   1 薏仁易被消化吸收,煮粥煮湯皆宜。

   2 薏仁可與其他穀物一起煮,如和白米煮成薏仁飯,或綠豆、紅豆薏仁湯等。

  ● 薏仁飲食宜忌

   1 懷孕及經期女性應避免吃薏仁。

   2 薏仁所含的醣類黏性高,吃太多會妨礙消化。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薏仁瘦肉湯
薏仁瘦肉湯

低卡減重+清熱利腸

整腸排毒功能
薏仁富含鉀,具利水清熱之效,能清除腸道毒素與廢物,有利於平衡腸道生態環境;高量膳食纖維能清潔腸道。

材料
豬瘦肉200克,薏仁50克

調味料
鹽適量

作法

   1 豬瘦肉洗淨,切成小塊。

   2 薏仁洗淨。

   3 鍋中放入清水,放入豬瘦肉與薏仁,以大火煮滾,再改以小火煮約1.5小時。

   4 煮滾後,加鹽調味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老外問 What are you like? 不是問你喜歡什麼,文法也沒有錯!
Michael和老外同事聊天,聊到了新來的主管。Michael說,新主管人很nice啊,他很欣賞。外籍同事睜大了眼睛,一付不可思議的樣子,問了一句:“What are you like? Michael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說他喜歡這主管哪裡哪裡。千萬別搞錯,”What are you like?”可不是問你喜歡什麼。

武陵農場花舞 親眼看到才知有多美!
為春風吹櫻如雪寫詩吧!如果我能。感謝好風、冬陽與藍天。坐著一日賞櫻專車九人小巴上武陵,與完然陌生之人共赴同一場盛宴,多麼難得。片頭的櫻吹雪見到了嗎?願您喜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