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07 第6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我把病毒殺光光
話健康«談養生 任脈 ~ 膻中穴 & 天突穴
專題報導 營養豆類 〜 四季豆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四季豆小麥粥
我把病毒殺光光
病毒防疫繪本

給孩子 100% 的防護


~以上資料摘自《我把病毒殺光光(QR Code有聲書)附「病毒退散歌」》
文/蔡惠芬 圖/劉鵑菁
人類文化 出版

任脈 ~ 膻中穴 & 天突穴
李智
督脈 ~ 膻中穴 & 天突穴

★ 膻中穴~~提高心肌供血的「救心丸」

  可以擴張血管,調整心臟功能

  ◆ 穴位位置

   位在兩個乳頭連線的中點。

   「膻」是胸部,「膻中」即胸部的中央,在胸膜中,心的周邊,是代替心行使職權的地方。

  ◆ 名稱由來

   膻中穴是心包經的募穴,即是臟腑之氣匯聚之所。因此又被稱為「氣會」。

  ◆ 皇家侍衛「宗氣」聚集之所

   膻中穴為何又稱為「氣會」 ?從紫禁城可得知,皇帝住在最中央,外面有一層又一層的大殿,每個地方都有侍衛看守。

   在人體中,擔任皇家侍衛一職者~宗氣,充盈於心臟的周邊,協助心氣推動心脈搏動。如果宗氣不足,人體其他部位的氣,就會趕來填補。如同皇宮維安告急,禁衛軍會迅速前來救援一樣。因此,稱之為「氣會」。

  ● 功效:打通氣機

   膻中穴是「上氣海」,和「下氣海」~氣海穴互相照應。如果中氣不足,或出現問題,一定會影響到下氣海,進而影響全身。好比宮廷內部發生政變,雖然一時之間,對老百姓沒有影響,但不久後一定會牽連全國。

   膻中穴和人體最重要的物質活動基礎~「氣」密切相關,舉凡和「氣」相關的疾病,如氣虛、氣機(氣的運動)瘀滯等,都可以透過此穴來調治。

  ● 為何年長女性情緒激動後,容易身體不適?

   生活中常發現,有人受刺激,生氣了,尤其是年長的女性,又是捶胸頓足,又是胸悶心痛的。

   別以為他們動作過於誇張,其實是這些容易情緒激動的人,再加上患有心臟病、冠心病,此時往往「氣」行不暢,氣滯血瘀,心臟供血不足,身體頓時難受不已。

  ● 操作方法:按摩膻中穴

   刺激膻中穴,可以提高心肌供血。一旦發現胸口悶痛,要立刻坐下休息,用大拇指輕輕按摩膻中穴,為身體提供一些外力的幫助。

   臨床實驗也發現,刺激膻中穴,可以擴張血管,調整心臟功能。

   年長者,由於經年累月的油脂堆積,血管往往有些堵塞,很難像年輕人一般順通。平時不妨經常按摩膻中穴,做為一種保健措施,加強「氣」的運行,可以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


★ 天突穴~~黃豆溫灸,治療哮喘效果佳

  通痰、導氣,補充腎氣

  ◆ 名稱由來

   過去「突」是灶突,即煙囪。以前的煙囪都是從屋頂而出,做飯時炊煙裊裊,從煙囪飄散出去。

  ◆ 煙囪和食道、氣管類似

   古人善於觀察,他們發現,煙囪和食道、氣管很像,都是一個通道。煙囪是炊煙出入的地方,而氣管也是呼吸之氣出入所在。

   呼吸須靠肺,肺在胸腔。而天突穴就在胸腔最高的喉頭上,相當於肺與天氣(大自然的氣體)相通的通道,清氣從此處進入肺,濁氣又從此處排出。

  ◆ 天突穴即胸腔外的「煙囪」

   呼出吸進的氣,都屬大自然、天地之間的氣。天突穴,就是胸腔外在的「煙囪」,是氣機(氣的運動)出入的通道。

   呼吸須仰賴肺,天突穴和呼吸密切相關,治療肺部疾病,也離不開此穴。

  ● 功效:通痰、導氣

   從這個因怒而導致氣機(氣的運動)紊亂的典型案例,可看出按摩天突穴,讓氣順過來,人自然就能甦醒。後人效仿此法,用天突穴來通痰、導氣。

   天突穴是肺外在的窗口,最常見與肺有關的疾病是「哮喘」。其實哮喘和腎也有密切相關,中醫認為,哮喘是人體元氣不足的表現。

  ● 操作方法1:按摩天突穴+吞口水

   按摩天突穴時,可同步做吞咽動作~配合呼吸,將唾液吞咽下來。

   中醫說「腎主唾」,唾液下降的過程,也是一種補腎的方法,能夠補充人體的元氣。

   一邊吞咽,一邊按摩,在補腎的同時,還能減輕按摩天突穴所帶來的不快感。哮喘患者感到喘不過氣時,一定要試試。

  ● 操作方法2:熱敷天突穴

   除按摩外,熱敷天突穴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辦法。

  ◆ 黃豆溫灸法

   在小棉布袋中裝滿黃豆,再將布袋縫緊。使用前,以微波爐微波2分鐘,趁熱放在天突穴上,是一種簡便的溫灸法。

   一邊溫灸,一邊還可配合手指進行按摩。滾動的黃豆,能有效刺激穴位。

~以上資料摘自《 小穴位大健康 》李智◎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營養豆類 〜 四季豆
莊福仁

營養豆類 〜 四季豆

★ 四季豆

   ◆ 重點:老少咸宜的高纖蔬菜

   ◆ 健康有效成分:膳食纖維、蛋白質

   ◆ 食療功效:健脾胃、促進腸胃蠕動

   ◆ 營養成分: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鈣、鈉、鐵、維生素B1、C

   ◆ 適用者: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貧血、便祕者

   ◆ 不適用者:容易腹脹者

  ● 四季豆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1 四季豆富含蛋白質和多種胺基酸,具健脾胃、增進食慾的功效。

   2 四季豆所含的膳食纖維多為非水溶性,有助於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 四季豆主要營養成分

   1 相較於其他蔬菜,四季豆的蛋白質含量較高。

   2 四季豆豆莢的膳食纖維含量,與葉菜類蔬菜相當,膳食纖維甚至比高麗菜、空心菜及蘆筍更高,被稱為蔬菜中的「高纖一族」。

   3 四季豆中所含的鐵,可以促進人體造血功能,改善貧血。

  ● 四季豆食療效果

   1 四季豆種子可促進腫瘤患者淋巴細胞的產生,增強免疫抗體,消除、抑制癌細胞,對抗腫瘤的產生。

   2 四季豆除了營養價值高,還有藥用價值,其鈉含量非常少,是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理想的營養食物。

   3 中醫認為,四季豆有明目、改善腳氣病、補血、治療便祕等功效,皮膚容易過敏或患急性腸炎者,也適合食用。

  ● 四季豆食用方法

   1 將四季豆和紅棗洗淨之後,放入砂鍋之中,加入清水約煮20分鐘,出鍋濾去殘渣後,取湯汁飲用,可治療百日咳。

   2 把四季豆用水煮熟後涼拌食用,或者加上些許調味料熱炒,有助於改善失眠。

  ● 四季豆飲食宜忌

   1 四季豆適合油炸、快炒或汆燙後再涼拌,忌生吃,因四季豆含有蛋白質凝激素,100℃以下都不會被破壞,未經充分燜煮的四季豆易導致食物中毒。

   2 生四季豆中含有紅血球凝集素和皂苷,若未經烹調即食用,易引起噁心、嘔吐或腹痛等症狀。烹調四季豆前可先以滾水汆燙,或放入熱油鍋中炒熟,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四季豆小麥粥
四季豆小麥粥

平穩血糖+養心安神

整腸排毒功能
小麥具抗氧化功效,並且可維持皮膚和黏膜完整性;四季豆可健脾胃、增進食慾,兩者搭配能潤腸通便,排除宿便。

材料
四季豆30克,小麥80克,水350c.c.

調味料

作法

   1 四季豆洗淨去頭尾及粗絲;小麥洗淨,浸泡水6小時,瀝乾備用。

   2 取鍋加水煮滾,放入小麥,續煮約30分鐘。

   3 放入四季豆煮熟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英式分紅保單 長照有保障
英式分紅保單指的是,將保戶原本可獲得的分配紅利,先保留在保險公司分紅保單帳戶,紅利滾存保額後可以累積保障,具備長期保額增值效果,保單紅利以增加保險金額的方式呈現,稱為分紅保額,優勢可以提高保單價值。

老宅改造成功活化偏鄉社區 不賣書的藝文天地
不賣書的「練習曲書店」,老宅改造成功活化社區,不僅僅是書店而已,還是藝文天地,成了造訪新城村打卡熱點,更是讓偏鄉孩子們燃起希望之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