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16期
2018.02.2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科技實力撼動矽谷巨擘!中國「強起來」
精選文章: 36歲胡瑋煒出租小橘,讓176城市都騎她的車
  30歲學霸印奇,刷臉絕技擊敗矽谷巨頭
訂閱方案: 【健康必備】閱讀遠見 健康無極限
  【精選好書】遠見2月精選好書推薦

科技實力撼動矽谷巨擘!中國「強起來」

作者:邱莉燕 攝影:陳之俊

你知道嗎?世界上最大天文望遠鏡、最快的超級電腦、全球最長跨海大 橋、地球規模最大4G網路系統……,這些驚人的紀錄,都不斷地被中國所打破。

兩岸知名經濟學家巫和懋分析,中國已經從毛澤東時代的「站起來」、鄧小平時代的「富 起來」,進入到習近平時代的「強起來」。中國的經濟維持穩健的成長動能,並且更積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無論是高鐵、電子商務、無現金支付系統、共享單 車、共享民宿等各式各樣的科技創新與發展,讓中國超歐趕美,成為新一代的科技輸出大國,也令Google、微軟、Facebook、亞馬遜等矽谷科技巨擘 感到威脅。

從大鳴大放的人工智慧、共享經濟以及最火熱的新零售,《遠見》團隊走訪中國各地,帶你透視「新科技巨龍」崛起的真實面貌!

中國經濟的內在驅動力,正在各大小鄉鎮發生重大的變化。

鏡頭來到貴州省的凱里市,這是個台灣人幾乎沒聽過的地方。2017年農曆6月6日這一天,一輛中國國家應急通信車從這裡出發,趕往300公里外大山深處的 銅關村,執行一次直播任務。 

中國屢奪世界第一 高質量創新大爆發


銅關村,是一個在地圖上都不容易找到的小村莊,卻因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大歌,而馳名中外。

2017年的大歌節很特別,因為直播要採用不一樣的信號。技術人員所安裝的設備,採用的是中國自主研發、在國際上屢獲殊榮的下一代行動通訊的核心技術。

大歌節開始後,將近300台手機、平板同步分享現場盛況,所有人的直播都完全沒有卡頓,上傳速率提升了五倍,下載速率提升了10倍,5G信號成功穿越大山 的阻隔。

「中國的移動通信發展,實現了從2G跟隨、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領的跨越,」以上發生在貴州的情節,出自中央電視台《輝煌中國》紀錄片,片中還披露 中國已明定將5G的商用時間鎖定在2020年,領先全球。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召開前,中央電視台《輝煌中國》紀錄片的八組工作人員,走遍31個省區市,企圖攝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 八大上台後,過去五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片中羅列了一項又一項中國拿到手的「世界第一」,包括高鐵、公路、港口、大橋等工程,行動通訊、無現金城市、超級電腦等技術,再佐以故事化的手法,生動介 紹了眾多環顧全球無可企及的發展成果,已落實到民間,「融進百姓的笑容。」

如今的中國,散發給世界的訊號,不只是有錢,還變得有力。

從2013到2017年,中國經濟的年均增速超過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逾30%。有了堅強經濟實力,習近平所倡導的和平崛起與一帶一路,正在 形成新一輪全球治理的格局。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打通線上線下體驗 新零售風靡全球
繽果盒子免雇店員 人工成本大降兩成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36歲胡瑋煒出租小橘,讓176城市都 騎她的車

作者:邱莉燕

「任何事情不怕想的不夠,就怕做的不夠,」人生第一份工 作是記者的摩拜單車創始人兼總裁胡瑋煒,曾這樣鼓勵創業初期的自己。只不過,一個媒體人的夢想竟能大到改變了全中國,還是出人意料之外。


截至2017年底,北上廣深等中國上百個城市,已有超過700萬輛摩拜的共享單車,彷彿一夕間,大陸的地鐵口和人行道就多出了成排成堆的「小橘車」。

摩拜在2017年3月向全世界量產輸出,迄今已覆蓋九個國家、全球176個城市,包括新加坡、米蘭、柏林、鹿特丹等。

誰能想到,這最初只是胡瑋煒在杭州西湖邊及瑞典哥德堡想租一輛公共單車的失敗經歷。

「我要的是想騎單車的時候就有一輛單車,用手機一掃就可以騎走,」這個渴望,促生了她在2015年創辦摩拜單車。當時,她33歲。

長尾模式 使用體驗簡單快速


摩拜單車的起點是共享,人們不必再擁有一輛單車,有愈多的人騎它,它的價值就會愈大。

她的理想讓共享單車突然在中國火熱起來。一到上班高峰,地鐵口湧出一堆人,不約而同跨上共享單車騎到辦公地點,宛如大浪來襲,中國再度恢復「自行車王國」 的榮光。

根據摩拜單車的統計,目前每天訂單量約是3000萬次。無人不交口稱讚摩拜解決了最初一哩路,與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困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盒馬鮮生便利菜籃族 App選購半小時送到家
中國版Airbnb 從一張沙發到2000萬用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30歲學霸印奇,刷臉絕技擊敗矽谷巨頭

作者:邱莉燕 攝影:陳之俊

許多人或許都還記得這一幕:2015年德國漢諾威電子展 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站在偌大舞台上演講,台下坐著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等政商名流。


馬雲秀出一枚淘寶上找到的1948年漢諾威紀念郵票,手機往自己臉上拍照,當下就完成付款,這是馬雲心中的未來科技。刷臉支付自此震驚世界。

讓馬雲得以帥氣表演的背後,跟一位生於江蘇、全村都姓「印」的年輕人脫不了關係。他的名字叫印奇,今年才要滿30歲。

來到北京海澱中關村的曠視總部,人員進出早已靠刷臉。只要靠近玻璃門,兩部三角架上的攝影機鏡頭捕捉到臉的圖像,「驗人」過後,牆上螢幕便會出現該名人員 的姓名並標註是員工,然後解禁「芝麻開門!」

4樓展廳的大螢幕上,每張員工的人臉,被光線解構成一塊塊。只要員工走動,人臉識別馬上跑出性別、年齡、員工編號等資訊,即時顯示。

專注人臉識別 估值高達600億

「人臉識別,是人工智慧技術成熟最重要的里程碑,」曠視科技聯合創始人 兼CEO印奇說。

穿著運動T恤、一張娃娃臉的印奇,彷彿剛從大學教室裡上完課回來。1988年出生的他,已創辦了中國人工智慧行業估值最高(20億美元,約600億台幣) 的獨角獸企業。

《富比士》公布的2016亞洲「30歲以下30個領袖人物」榜單中,學生氣息濃厚的印奇,被放在科技企業人物排行首位。獲得殊榮之因在於,印奇、曠視科技 聯合創始人兼CTO唐文斌、另一位聯合創始人楊沐,「聯手將人工智慧與實際應用結合得淋漓盡致。」

人臉識別在學術界已研究了40、50年,是人工智慧中科研時間最長的一項。由於人是商業的主體,這項識別技術的價值也最高。

之前,人臉識別的技術不成熟,是因為真的很難。人會有年齡變化、打扮穿著化妝等也會影響。

印奇三人組跳脫了傳統,從深度學習開闢了新思路。「世界上有75億人,數量對電腦來說不是很大,我們就用最海量的數據,輸入機器讓它們自己去學習,」印奇 推了推鏡框說,結果證明這個方法確實有效穩定,且能商業化。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新品種萬箭齊發 人工智慧無孔不入
中國最強物流戰隊 京東全面超越亞馬遜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健康必備】閱讀遠見 健康無極限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TANITA九合一體 組成計
健康價2,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精選好書】遠見2月精選好書推薦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縱有風雨更有晴:張孝威直說直做》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