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17期
2018.03.0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跟著郭台銘,大賺美國財!
精選文章: 龍捲風Terry190天!郭台銘一個人改變一個州
  州政府迎來就業大潮!砸2000萬美元培訓科技精英
訂閱方案: 【帶知識走】擁抱世界 快樂輕旅行
  【健康生活】閱讀遠見 健康無極限

跟著郭台銘,大賺美國財!

作者:楊艾俐、王怡棻

190天、一個國家、一位「最棒商人」,促成了3000億的世紀投資大案。 2017年4月28日,台灣媒體將郭台銘踏入白宮當頭條新聞大肆報導,畢竟這個舉動背後代表的意義,不容小覷。果然三個月後,白宮的東廳,美國總統川普親切地稱呼郭台銘Terry,宣布鴻海進軍美國的投資案,郭台銘開心笑稱:「老鷹飛翔了!」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新政三把箭:減稅、製造業回流、解除環保管制,的確讓經濟表現亮眼,除了失業率創近年新低,減稅更是直接讓不少大企業回流美國,熱錢簇擁,股市三大指數也屢創新高,響應川普經濟學。

台灣五缺問題難解,反觀美國各州政府積極招商,台灣企業如何跟隨郭台銘的腳步,大賺美國財?《遠見》團隊前進美國四州現場,帶回第一手報導。

冰封的湖、凝凍的地,昨晚鋪天蓋地的風雪又多添了一層珂雪,真是天蒼蒼,地茫茫,「Terry(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英文名)如果此時來,一定不會選威州,」美國威斯康辛州拉辛郡郡長德拉格夫(Jonathan Delagrave)開玩笑地說。

眼前這片覆蓋冰雪之地,正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選定的設廠之地,去年11月才在此與威州州長簽訂了100億美元投資計畫,做為他「後夏普」的新拚鬥版圖。

今年1月,第一波的周邊工程已陸續動工,郭台銘將在此設立高檔面板10.5代廠房,後年廠房完工後,鴻海集團的面板產量(包括台灣、中國及美國),將達世界第一,超越鴻海的宿敵韓國三星。「美國有3億人口,中國13億人口,兩邊我都要,不要逼我選邊!」郭董如此說,典型「有機會就要」的郭董風格。

川普經濟學發酵 投資美國更容易了

由於所有電子產品都必須用到面板,早從20年前,郭台銘就認定面板是鴻海集團的「戰略物資」,必須全方位掌握產量、市場與關鍵技術。「美國面板用量,世界第一,卻沒有一家面板廠,沒有不去投資的道理,」郭台銘在一年前、2017年初的鴻海尾牙時說。

這筆近年來美國最大投資,將帶來威斯康辛州的蓬勃商機,帶動供應商、客戶、上下游,餐廳、房地產等,競相進駐,繁榮還會擴及周邊密西根州和伊利諾州。來自台灣的訪客感嘆,台灣好久不見這種3000億、能帶動數萬人工作機會的投資了。

在德州休士頓的高級住宅區Galleria,中國石油公司美國總經理林勝益去年到任,就奔赴美國各州探勘油井、天然氣、頁岩氣。接受《遠見》採訪時,談到美國從世界第一大石油進口國,到2020年將成為世界石油輸出國,貿易赤字將大幅減少,「這真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他感嘆說。

儘管許多人說,資源不再重要,人才、創新才重要,「但是我們國際化,也要重新考慮資源的重要性,」林勝益說。

尤其對石化業來說,資源更重要,占成本達80%。曾任國光石化董事長的林勝益有個願望,希望中油能帶領國內石化業者到美國投資,建立從樹根到枝葉的產業鏈。國光石化前幾年組織石化中下游廠商,到處覓地建立產業鏈,踏遍台灣、馬來西亞及印尼,都難覓適合土地,只有來到美國,才讓他們有機會舊夢重尋,「台灣石化業者,散了太可惜,」他說。

這波美國投資熱,其來有自,而且方興未艾。主因是美國總統川普於去年1月上台後,開始落實競選諾言「讓美國再度偉大」,而川普特別強調經濟強大是國防戰略的主軸。今年1月中公布的美國國防戰略報告,就點明美國的安危關鍵,繫於經濟更上層樓,必須維持經濟的霸主地位。

儘管一年多來,美國主流媒體總是重砲攻擊川普反移民、反中、反北韓的政策,並對他個人行事風格嚴厲批評,但對川普經濟政策卻鮮少批評。

川普經濟學已然成型。中心主軸是創造就業,「我們要找回工作,我們要找回財富,我們要找回夢想,」川普總是如此振臂高呼。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中堅企業加碼擴廠 競逐美國大草原
台塑美國「金雞母」 一邊賺錢一邊拚外交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龍捲風Terry190天!郭台銘一個人改變一個州

作者:楊艾俐 攝影:陳之俊

鴻海投資美國最關鍵的190天,郭台銘究竟做了什麼?鴻海集團對上美國團隊,兩方如何各取所需,謀求最大利益?《遠見》團隊冒著零下20度的嚴寒天候,雪虐風饕中細細解構,通盤了解這場世紀投資案。


大雪、小雪、細雪、瑞雪,雪在前面、雪在身旁,車輛駛過,雪被拋在後面。偶然出現的A字形尖頂小屋,紅色大門、綠色窗櫺,宛如兒時從遠方接到的聖誕卡,勾起溫馨的回憶。

這是今年1月的威斯康辛州景像。這裡人口只有台灣的1/4,卻分布在比台灣大五倍的土地上。威州最有名的是乳酪和機械,一個軟,一個硬,構成威州的經濟主脈,維繫了近200年的榮景。

直到20世紀80年代,這裡沒有搭上高科技列車,和附近幾個州,密歇根州、賓州、伊利諾州,被稱為「鐵鏽帶」,靜靜地等待轉機。

但如今,機會來了,鴻海將在這裡大興土木,大舉投資。

想像:兩年多完工後,高速公路上運送的不再只有乳酪、牛羊,重機械、而是最高等級的面板以及8K電視。

想像:潔白制服,在無塵室裡的工程師專心致意地工作,取代了圍著藍制服的老機械師傅。

想像:在威州東南部,樹起一座座富麗堂皇五星級旅館,以及窗明几淨的咖啡館。

但是當地人也得付出代價,可能往日平靜不再;高科技速度、競爭、冷酷,取代往日的溫馨。但是他們體會到,必須改變,才能趕得上世界。還有政府官員和經濟促進機構人員,都得習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速度、堅持、精準以及「易變」。

拚速度、追變化 威州上下卯足全力

「每封E-mail都會改變前一封談的事,」有著當地人圓圓啤酒肚的拉辛郡郡長德拉格夫(Jonathan Delagrave)笑談跟郭台銘互動的過程。

「大部分與鴻海的會議,時間、地點,都會一改再改,議程也一改再改,」每次郭台銘到訪,都會陪著他的密爾沃基商會會長希伊(Tim Sheehy)這樣說。

在台灣人稱「郭董」的郭台銘,威洲人給他取了個綽號「Tornado Terry」(龍捲風Terry)。這個龍捲風一到,無堅不摧,淩厲剛猛。經歷了Tornado Terry的初期震撼後,他們了解投資規模太大,太多細節,每個細節都要考慮,當然會常常改變。

郭台銘4月踏入白宮,到11月威州簽約的190天內,給當地人無數的震撼印象。郭台銘不能常來威州,每次來,一定有排不完的行程,他要見大學校長、要和地方上的各企業CEO見面、要演講,因此約會總是推遲,當然會不斷改變議程,改變時間。

「讓美國再次偉大,沒那麼簡單。中西部的美國人要花一段時間重視製造業的工藝,更要適應電子資訊產業的多變,」專門為數據中心製造伺服器的緯穎總經理洪莉甯說。

有時,忽然約定的會議提前,更讓人措手不及。

有一次郭台銘私人灣流飛機,降落在密爾沃基機場,意外被媒體看到,在地方報紙登出來,郭台銘不願媒體緊迫盯人,於是和郡政府的會議,硬生生從上午11點改成早上6點半。有人徹夜為他準備資料,有人清晨5點鐘從家裡出發。但當地官員竟然不叫苦,「別說6點半,就算是半夜2點鐘要我們開會,我們都會去,」穿著長大衣,氣質不凡,曾是媒體記者的拉辛郡郡長幕僚長波爾(M.T.Boyle)說。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馬鈴薯州變科技州 愛達荷翻轉成真
威州高教強調實作 97%超高就業率傲視全美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州政府迎來就業大潮!砸2000萬美元培訓科技精英

作者:王怡棻 攝影:陳之俊

頭頂著類似賈桂林?甘迺迪的復古髮型,身穿簇新的藍色套裝,胸前配戴著典雅精緻的琺瑯項鍊,唇紅齒白的威斯康辛副州長克里費雪(Rebecca Kleefisch),面對任何問題都能侃侃而談,隨時隨地保持電視主播的專業架勢。


她在競選副州長前確實是位電視台主播,在媒體工作時就已認識現任威斯康辛州長沃克(Scott Kevin Walker)。2000年克里費雪從媒體轉戰公職,獲得選民青睞,從六個競爭者脫穎而出。自此後就成為沃克最得力的助手,每天都排滿了公務行程,到威州各地拜訪選民。

州長沃克當選後,從事多項重大改革,如降低公教人員退休年金,以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及降低工會權限,改革訴訟制度,使得企業不再動輒遭訴訟,得以安心投資。在素以保護勞工出名的威斯康辛州,選民還一度提出州長罷免案。

當時,克里費雪和州長一起為政策辯護,共度難關,讓罷免案沒能過關。繼續改革,終於吸引愈來愈多高科技企業投資,最大成果就是鴻海。

受訪這天,她的外套領上別著中華民國和美國胸針,對鴻海來威州設廠投資,克里費雪非常興奮,她認為此舉,不僅讓「威谷」創造大量工作機會,還提高國際知名度,吸引更多大廠投資。「威州已經準備好了!」她自信滿滿表示。以下是訪談紀要:

我們很期待郭董的投資,因為鴻海帶來的是高科技工作,每個州都渴望得到這些工作。威州有良好的交通、成長的人口,也有很多教育機構,還有大量建築人力。鴻海設廠後會帶來大量衍生工作機會,只要想想會因此增加多少咖啡店,就夠讓人振奮!

保障人才素質 大專、技職全都動起來

為了讓鴻海能順利招募足夠員工,我們已大力投資人力訓練,州長1月中宣布投入2000萬美元(約台幣6億元),訓練威州人力,就是為了確保有鴻海需要的人力。

我們找了許多教育界領袖一起合作、設計課程,加入合作的不只是大專院校,也包括技職院校,甚至高中以下學生,我們希望學生從小就對高科技工作有所了解。

除了威斯康辛州的人,我們相信其他州的人也會因為鴻海的機會被吸引過來,所以我們也同步改善交通。我們不只從州的部門著手,連市、郡等單位都聯合起來,確保想去鴻海工作的人都能不受阻礙。

我們2000年競選時,那時美國才從衰退復甦。威州當時失業率高達9.2%,這是個很嚇人的數字,於是我們競選最重要的訴求就是就業。好消息是,現在威州失業率已經降到3.2%。

這個成果不是憑空得來,而是經歷辛苦過程,我們做了訴訟改革,讓企業能更安心更穩定,也改革「應享權益式方案」(entitlement program),更重要的是取消工會的集體協商(collective bargaining)能力,並讓威斯康辛財務更穩定。

在取消工會的集體協商能力後,我們改變了州政府員工退休健保的計畫,提高他們的自付額,這是類似企業會做的事,但許多州都沒有勇氣做。現在我們是全美唯三沒有退休金負債(pension liability)的州。

改革退休金制度 債不留子孫

當州政府有退休金負債,唯一解決方法就是提高稅賦,若我們不把財政做好,就得讓下一世代負擔更重的稅。但我們不想跟其他州一樣,所以寧可先做改革。

很多企業總部在美國境外,考量投資都是長期,10年、20年,甚至更久。我們在規劃威州財務時,想的也是長期,不是著眼自己這一個任期,而是下個世代。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許忠政拓銷花旗參 許氏人參奪全美市占第二
林誌祥挺過兩次難關 祥茂光電拚到全球第一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帶知識走】擁抱世界 快樂輕旅行

訂《遠見》雜誌12期 贈OBIEN都會型酷漾後背包(黑灰藍三色採隨機出貨)
訂閱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健康生活】閱讀遠見 健康無極限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 TANITA九合一體組成計
健康價2,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