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18期
2018.03.0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灣瘋種電,從三贏變全民皆輸?
精選文章: 農地種電三部曲:步步驚心
  桃園埤塘抽乾架鋼筋,種電在三不管地帶
訂閱方案: 【知識錦囊】貼近世界 更有遠見
  【進擊未來】 唯有遠見 才能晉級

台灣瘋種電,從三贏變全民皆輸?

作者: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

政府為達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力拚太陽能發電,包括地方政 府、台電、台鹽及民間企業均火力全開,堪稱全民「瘋種電」,預估未來20年將爆發2.7兆元商機。

但短短一年多,高速行進的光電列車已帶來亂象。由於光電為全新業務,地方管理不一 致;祭出「屋主零出資」政策鼓勵家戶屋頂種電,事後卻發現頂樓違建嚴重,不適合安裝;想推地面型種電,也因土地取得不易,困難重重。

從早期良田爆發「假農作、真種電」後,政府把目標轉往不利耕作區,如今重心又轉向埤塘、漁塭、濕地,恐將破壞生態環境。

《遠見》團隊從政策、環保、產業商機等層面,盤點現況。如何調整步調,避免這場光電競賽,從三贏走向全民皆輸,是政府迫在眉睫的課題。

新政府上台近兩年,全力拚太陽能發電,預估未來20年將有2.7兆元商機,已陸續吸引各方投入,幾乎快到全民「瘋種電」的地步。

不僅中央帶頭動起來,包括地方政府、台電、中油、台水、台鹽、加工出口區均火力全開。一位業者說,連裝馬桶的水電工、蓋基地台的、搞營建的,還有光電系統 商、上市櫃公司都來搶生意,「彷彿重回1990年代一窩蜂賣蛋塔的盛況,」他吃驚地說。

由於預期獲利長期且穩定,不僅吸引金融保險業、外國基金大量投入,連民間也躍躍欲試。有一位南部投資者連太陽能板是什麼都不清楚,一口氣就想砸5000萬 元,任由朋友勸說都無效,執意要投資還回說:「人家都說很好賺。」

其實,全民瘋種電與新政府為達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有關。 

2025非核家園想達標 中央地方全力總動員


為填補三座核電廠除役後的400億度發電量,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其中太陽光電扮演吃重角色,目標是占全國發電量10%,共20GW(200億瓦,約發 電250億度),分為屋頂型3GW(30億瓦)、地面型17GW(170億瓦)兩種,計畫於2025年達標,由於距今僅剩八年不到,被視為超級任務。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估算,想蓋完17GW光電板,至少要2萬5500公頃土地,相當985座的大安森林公園,更逼近一個台北市大(2萬7180公頃);至於 屋頂型3GW的目標,假設每戶屋頂面積30坪可設置10KW(千瓦),約需30萬戶。

眼看時程緊迫,政府發出「軍令狀」,要求各縣市、各部會戮力完成。2016年7月,行政院不僅成立專案辦公室,還動用兩位政委張景森、吳政忠與經濟部長、 科技部長、環保署長密集研商。

政府展現企圖心,讓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自信地說,「達標不是問題,我們非常有信心完成。」

發展乾淨的太陽光電,確實是全球大勢所趨。2012年成立的天泰能源公司,排名台灣前五大,目前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達130MW(百萬瓦),總經理陳坤宏 表示,屋頂種電可散熱,收益足以負擔自家電費,還有盈餘,是值得發展的綠能。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東226公頃濕地種電 蓋在「是非之地」
台鹽搶租七股漁塭 租金飆漲10倍殃及漁民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農地種電三部曲:步步驚心

作者:彭杏珠 攝影:賴永祥

農地便宜,常成為各種開發案的第一選擇。自2009年全 民反核聲浪高張,馬政府即致力發展綠能,實施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鼓勵民間投入,從此開啟「農地種電」三部曲序幕。


台灣土地稀少,良田農地更為珍貴,但多年來,農地非農用的爭議始終不斷,從農地種別墅、種工廠,到現在變成種光電。

長年關注此議題的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感觸良多說,「不要再將優良農地當成經濟建設的提款機」,此舉將帶來土地浩劫。

為何農地常成為各種開發案的第一選擇?台南七股水產老闆楊惠欽一語道破:便宜。以台南四草區為例,一坪魚塭售價約1600元,但一坪工業用地至少6萬起 跳,其他地區更貴。「業者在商言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農地,」他說,過去幾年,政府力推太陽光電政策,當然也從農地開始。

而這一切與能源政策有關。2009年7月,全民反核聲浪高張,馬英九政府時代即致力發展太陽能、風電等能源,實施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鼓勵民間投入,從此開 啟「農地種電」三部曲的序幕。

首部曲〉破壞良田

光棚下敷衍種咖啡豆、過貓 規避查緝


最早期,法規限制單筆設置面積不得超過660平方公尺(199.65坪),遠低於業者評估達經濟規模的五公頃。而且業者得先申請變更農地為非農業使用,過 程繁複,變更後還得繳回饋金,導致成效不彰。

但面對反核可能帶來的限電危機,2013年10月,政府為衝刺綠能發電,便修法將光電設施視為農業設施的一種,不需申請變更、也不必繳回饋金,業者只要拿 農業單位核准農業設施的文件,向能源局申請即可。「等於農委會雙手奉上一張空白支票,讓業者方便提領種電,」林良懋說。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政策紅利一旦結束 太陽光電產業恐將大洗牌
15萬噸廢棄太陽能板 20年後變環保新難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桃園埤塘抽乾架鋼筋,種電在三不管地帶

作者:彭杏珠

2016年底,新政府為儘速達成太陽光電發電目標,桃園 被設定為「埤塘種電」重鎮。在缺乏經驗下,規避環評、法令配套不全等問題陸續浮上檯面。埤塘種電政策,該怎麼走?


元月15日的桃園楊梅,冬陽依舊耀眼,在台鐵富岡車輛基地外圍,有一個占地2.1公頃、人煙罕至的「埤塘」正全力趕工中。一大片的太陽能板在烈日折射下閃 閃發光。一位工人發現有陌生人拿起相機,警覺詢問:「你們是誰?有什麼事嗎?」

這裡就是2017年12月初,一張網路照片惹怒環團、生態專家的所在地——富岡繞37-B號池。

照片顯示,當時埤塘的水已經被抽乾,正在進行立柱型太陽能光電施工,土地上已布滿了基樁,拍到這張照片的是關心生態議題的「漂浪島嶼」臉書主人。

其實,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呂東杰早在去年4月舉辦的桃園農業博覽會,就發現埤塘種電的事情。長期研究埤塘生態的他指出,桃園是擁有2851口埤塘的千塘之 鄉,被列入世界級的自然地景,埤塘可以讓桃園市降溫1至2度。

失去滯洪、降溫功能 「很愚蠢」

因此當他看到一根根鋼筋鐵柱直接插入埤塘時,很憂心這等於宣告埤塘死 亡,失去滯洪、降溫、涵養水源功能。為何要放棄天然的降溫方式,然後讓民眾再用太陽能板發的電來吹冷氣降溫,「這是很愚蠢的事情!」呂東杰不解的說。

到底爭議在哪裡?

2016年底,新政府為儘速達成太陽光電發電目標,要求各縣市盤點可利用土地。其中,桃園被設定為「埤塘種電」重鎮。2016年12月,桃園市都發局找出 2600公頃的2851口埤塘,其中水利會為最大地主,擁有326口、1161公頃的埤塘。

最後決定,優先以水利會持分2/3以上、面積超過1.5公頃的166口埤塘,做為第一階段的光電示範開發區。

2017年6月21日,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對外宣示「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預計第一階段完成660MW(百萬瓦)的發電目標,相當核一廠一個機組的 裝置容量,若有成效,將進入第二階段,再將1000多口埤塘設置太陽能光電。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為何綠能種電幾乎免環評?
經長:2025年廢核 沒討論餘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知識錦囊】貼近世界 更有遠見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OBIEN手提肩背萬用包 (可可色、藍色採隨機出貨)
貼近價 2,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進擊未來】 唯有遠見 才能晉級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進擊:未來社會的九大生存法則》
進擊價 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