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21期
2018.03.2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夾縫求生!1000個台師變陸師
精選文章: 學測均標可申請大學 台生也將出走大陸?
  台灣博士為何甘願走鋼索?
訂閱方案: 【未來指南】進擊未來! 唯有遠見 才能晉級
  【酸痛剋星】健康遠見 閱讀無限

夾縫求生!1000個台師變陸師

作者:李建興  攝影:蘇義傑

日前大陸宣布惠台31項措施,向台灣頂尖人才頻拋媚眼。其中,針對台 灣教授再祭出誘因,準備大陣仗挖角。

台灣高教人才潰堤式流失,早在惠台政策前就止不住了。坊間流傳,赴陸教書的教授與博士已突破千人,甚至,近來還有不少博士私下流傳大陸高教聯合面試台灣教 師的訊息。

為了探究台灣博士西進的真實樣貌,《遠見》團隊親赴大陸,實地見證福建、湖北高教現 場。直擊發現,如今台灣博士在對岸可謂遍地開花,勢不可擋。此外,大陸去年放寬台生學測達均標,就可申請當地大學,也引發家長與學子熱烈諮詢。

從高教人才到青年學子,台灣人才大舉出走中,政府不能再輕忽了!

過去這一年來,應該是台灣高教界史上最暗黑的歲月!

當少子化造成生源減少、招生嚴重不足,各大學莫不忙著預防「被退場」時,去年10月,一記來自大陸的報導,冷不防地再讓台灣高教吃上重重地一拳。

報導指出,福建省教育廳公布2020年前,將一舉引進1000名台灣優秀教師,到省內大學任全職教師,以因應自貿試驗區和產業發展所需。

雖然,大陸高教來台攬才時有所聞,但如此大陣仗豪奪式地挖角,還是頭一遭。

消息一出,整個台灣學術圈猶如投下了一只火力十足的深水炸彈。

惠台31項政策 高教人才為第一槍


緊接著,今年2月28日,大陸國台辦藉由例行記者會宣布「31條惠台措施」,針對台灣教授再祭出誘因,包括承認教師在台灣的研究成果、台灣教師可以申請大 陸的科研計劃、千人計劃等。

針對惠台31,行政院各部會研究兩個多星期後在3月16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定調將「惠台」改為「對台」,記者會中教育部長潘文忠說了重話:「我們鼓勵台灣 學者到大陸做短期性的學術交流;但公私立大學專職教師到大陸任職,包括兼職屬違法!」同時禁止台灣教師們到對岸申請國家科研計畫。

自從惠台31條發布後,不少台灣教師們瞬間像兩岸夾心餅乾似的,處在兩岸政治攻防的最前線。

禁陸令失效?赴陸教書成風潮

雖然政府也端出誘因,將加強留才、攬才計劃,但高教人才潰堤式地流失,其實早在惠台政策前,就已經止不住了。

一位深怕曝光會引來政治困擾、只好化名接受本刊採訪的台灣博士謝偉訓(化名),目前任職於華南地區一所大學,他分享,儘管目前風聲鶴唳,許多台灣博士卻正 瘋傳著一則「英才匯聚、滬上築夢」的活動訊息。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不承認大陸學經歷 好人才回不來台灣
我不是共產黨 只是討生活的外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學測均標可申請大學台生也將出走大陸?

作者:邱莉燕  攝影:蘇義傑

大陸去年放寬台生學測達均標,就可申請當地大學,甚至提 供獎學金。台灣學測成績於2月底放榜後,已出現諮詢熱潮,台生真的將大舉出走?


2018年可說是台生申請大陸高校的「均標元年」。


中國大陸從2010年起,開放台灣高中畢業生以學測成績「頂標」(占考試總人數的前12%)申請大陸的大學。2011年再擴及到「前標」(前25%), 2017年中又宣布只要「均標」(50%),便可申請大陸307所大學。

換句話說,大陸開放台灣一半的高中畢業生均可申請大陸大學。其中,第一批次有160所和第二批次147所。

從各校已公布的招生簡章來看,第一批次大多為重點大學,要求前標成績。若是北大、北京清華、上海交大等超級名校,更是要求頂標以上。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從大陸出發 跳往世界更大的舞台
台灣的小確幸 容不下我的雄心壯志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灣博士為何甘願走鋼索?

作者:李建興  攝影:蘇義傑

惠台政策和管中閔事件,讓兩岸政府隔空交戰,赴陸教書成 了禁忌話題。但令人好奇的是,卻有更多台灣博士甘願踩著紅線在鋼索上求生,接連赴大陸發展,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遠見》總結台灣教授出走的五種類型,並詳細報導八個個案的心聲。從他們的告白中,體現了台灣高教制度與現況,為何留不住博士們的心。

何以數以千計的台灣教師,前仆後繼地西進?「理由很單純,很多博士只想找一份正職,終結流浪命運!」目前任職福建工程學院(下稱福工)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 院長,陸續引薦數十位台灣老師前往大陸任教的潘正祥,一針見血地點出。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大陸是全球學術焦點 來這裡才能被看見
在台求職屢碰壁 連面試資格都沒有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未來指南】進擊未來! 唯有遠見 才能晉級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進擊:未來社會的九 大生存法則》
進擊價 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酸痛剋星】健康遠見 閱讀無限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好禮二選一, beurer德國博依熱敷墊HK54【肩頸專用】或HK49【腰部專用】
溫暖價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