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31期
2018.06.14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淨利抓2%、售價便宜20%!林敏雄打造全聯千店奇蹟
精選文章: 彭双浪施展三絕活:帶友達突圍紅色供應鏈.
  友達董座也是街頭藝人
訂閱方案: 【家事幫手】辛勞少一點 幸福多一點
  【親子教育】遠見x未來少年

淨利抓2%、售價便宜20%!林敏雄打造全聯千店奇蹟

作者:王一芝/攝影:陳之俊

任誰也沒想到,20年前外界公認最沒競爭力的「軍公教福利中心」,在零售業門外漢的林敏雄接手後,竟蠶食鯨吞變成台灣最大超市量販通路,全聯成功翻身的背後,是林敏雄的三大堅持……

你對全聯的印象是什麼?

還是沒有明顯招牌、沒有顧客停車場、沒有寬敞走道、沒有拋光石英磚,店員也沒有漂亮制服的寒酸便宜賣場嗎? 

走進泰山和新莊交界的全聯全興店,木質的地板和明亮寬敞的走道,營造出日式簡約風,入口處擺滿鮮豔的水果,不時還會傳來現烤麵包的香味,架上擺的是裸賣的新鮮蔬菜、漁港直送的海鮮和現切牛肉,顧客可以先和穿著藍紅GUCCI風制服的店員結完帳,再到用餐區享用自助區的熟食和咖啡,就像來到百貨公司的高檔地下超市。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在今年3月的媒體春酒上說,未來十年,全聯所有門市都會改裝成這種新店型。

大家不免好奇,難道全聯已不再省錢、便宜?「還好啦,開了20年,總要提升,社會在進步,如果你沒進步,人家還是會唾棄你,」坐在大直企業總部辦公室的全聯董事長林敏雄,露出彌勒佛般的招牌笑容說。

很難想像,眼前這個看起來像鄰家阿伯,20年前竟以門外漢之姿跨入零售業,讓附屬在公家單位、被業界視為最沒競爭力的軍公教福利中心,5年趕過超市龍頭頂好,15年超越量販龍頭家樂福,搶下全台最大超市量販通路的寶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在日本,看見另一種未來超市
從台灣燒到日本,蝦皮、唐吉訶德為何都愛這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彭双浪施展三絕活:帶友達突圍紅色供應鏈

作者:蔡立勳/攝影:賴永祥

2012年1月,友達全年虧損613億,岌岌可危。彭双浪臨危受命接下總座,如今友達改革有成,獲利創十年新高,他如何做到?

5月的午後,艷陽高掛,來到友達光電竹科總部,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一踏進採訪現場,笑容就沒停過,堪比窗外燦爛的陽光。

日前,友達董事會通過決議,發放每股現金股利1.5元,殖利率約10%,也是十年新高。

臨危受命拯救「慘業」

時間拉回到2012年1月,當時的友達,四面楚歌。剛出爐的2011年財報顯示,全年虧損613億,連續四季虧損;加上時任副董事長的陳炫彬、總經理陳來助等身陷反壟斷官司,在美國被限制出境,讓營運拉警報。就是在這時,彭双浪受時任友達董事長的李焜燿請託,接下總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企業投資CSR,也能創新賺大錢
政策紅利一旦結束 太陽光電產業恐將大洗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友達董座也是街頭藝人

作者:蔡立勳 /攝影:陳之俊

5月13日,週末午後,一天氣溫最高時,《遠見》記者來到新竹竹北的文信爬蟲兩棲公園,只見彭?浪正頂著艷陽,在公園一隅的露天劇場進行場布、確認音響設備狀況,為稍後的登台演出,做足準備。 

卸下繁忙公務後,彭?浪還有另一個身分—街頭藝人。 這一天,是彭?浪與所屬的薩克斯風樂團「WOW SAX」公益演出。

「有一天,Paul(彭?浪英文名)說,男人要有一把薩克斯風,問我有什麼想法?」友達永續長暨人力資源總部副總經理古秀華回憶,2014年秋天,接到初學薩克斯風的彭?浪詢問,兩人討論後,決定號召友達副總級以上主管,組成薩克斯風樂團。

目前,樂團共有九名成員,兩週上一次課。「Paul喜歡挑戰高難度,」被稱為樂團「班長」的友達資訊工程總部副總經理謝忠賢觀察,彭?浪可說是練樂器最勤奮的成員,幾乎每天練上一回,也時常背譜演出,走到台下與觀眾互動。

古秀華還記得,樂團初登台,是在某次的高階主管晚會。此後,WOW SAX演出足跡逐漸擴大,不僅在友達內部各單位的尾牙登台,甚至受邀到供應鏈、客戶的尾牙演出。假日時,則到育幼院義演。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彭?浪的戲曲管理學
民風淳樸占優勢!農業大縣名列前茅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家事幫手】辛勞少一點 幸福多一點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iGloba Z01鑽石機掃地機器人
貼心價3,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親子教育】遠見x未來少年

訂《遠見》雜誌6期 + 《未來少年》6期
溫馨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