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58期
2018.12.1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掌門人vs.接班人談溝通 揭開不能說的祕密
精選文章: 企業傳承大潮來臨 從「知道」轉為「做到」
  合隆毛廠陳焜耀:先交班,再慢慢放手
訂閱方案: 【展新開始】積極現在 迎戰未來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掌門人vs.接班人談溝通 揭開不能說的祕密

作者:李建興、林珮萱、實習記者白育綸攝影:陳之俊

為了一探企業傳承時,掌門人與繼承者們的代溝實貌,《遠見》進行了兩場「接班焦點座談」,激盪出五大亮點火花,足以破解企業接班的溝通障礙。

為了解台灣企業界接班問題的現況,《遠見雜誌》連續兩年進行接班調查。

2017年《遠見》曾針對接班人的必要特質、接班瓶頸、接班時程等七大問題,針對企業掌門人及準接班者進行問卷調查。

今年,《遠見》從量化問卷改成質化調查,針對如何進行世代間溝通,於9月舉行二場焦點論壇。一場由八位企業掌門人出席,包括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台明將玻璃董事長林肇睢等;一場是七位準接班梯隊,包括不織布大王勝宏實業接班人陳昱君、信昌機械營銷長奚仲豪等人。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五大攻略搞定接班
大黑松小倆口邱義榮:不讓孩子失敗,怎能體會成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企業傳承大潮來臨 從「知道」轉為「做到」

作者:林珮萱 攝影:陳之俊

最新公布的中小企業白皮書,揭露近九成企業主選擇讓下一代接班,普遍接班危機意識愈來愈濃。專家分析,兩代互信與溝通,是接班過程是否順遂重要關鍵。

第一代掌門人要學會『放手』,而第二代接班人則要學會『熱情與決心』,接班過程的最大挑戰不是企業轉型,而是建立原團隊對接班人的信心,」一提到企業兩代間的溝通問題,玉山金控總部策略長陳茂欽就相當有感。

國內中小企業佔比達全體的九成八,玉山長期以來深耕中小企業,發現中小企業特性多為家族企業,關注台灣企業傳承危機已久。

有感於企業接班議題愈發重要,玉山金控近年來在企業接班相關的業務,著墨甚深,內部還專設中小企業部,見證許多企業成功傳承,或接班失序的案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茶籽堂趙文豪:學會尊重上一代經營價值
吳昆民vs.吳季衡 「我們是最佳合伙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合隆毛廠陳焜耀:先交班,再慢慢放手

作者:林珮萱 攝影:陳之俊

10月9日晚上,合隆毛廠舉辦110年生日晚宴,來自全球十數國的事業伙伴齊聚恭賀,第四代掌門人——總裁陳焜耀和第五代接班人——董事長陳彥誠一同站上舞台敬酒,晚宴氣氛最高點是陳彥誠一舉將父親陳焜耀扛到肩膀上,如同意謂著他將扛起父親所託付的重責大任。

1908年從大稻埕發跡,合隆堪稱為亞洲最悠久的羽絨製造廠,早年經營羽毛原料出口,之後成立羽毛工廠、生產軍用大衣,到了第三代負責人陳雲溪開始打入歐美市場,正式定名為「合隆毛廠」。

28年前,陳焜耀從父親陳雲溪手上接下家業後,2015年再交棒兒子。眾人納悶,為何渾身是勁的他,要這麼早交棒?

更耐人尋味的是,決定交棒時,2015年10月,陳焜耀無預警地公開了一封名為「籌備董事長交接典禮」的信。殊不知,連接班人都被蒙在鼓裡。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林文正vs.林士堯 「引馬就水、不強壓頭」
企業想避開「宮鬥」地雷 先洞悉五大溝通爆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展新開始】積極現在 迎戰未來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推薦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訂《遠見》雜誌一年12 期 贈 美國Klean Kanteen雙層式寬口咖啡杯蓋保溫保冷鋼瓶二選一(20oz/ 12oz)

實用價2,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