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61期
2019.01.0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2019,苦日子真的要來了?!
精選文章: 香港第三波移民潮 港人為什麼最愛台灣?
  史上最「翻」縣市長大選 意外創下五大另類紀錄
訂閱方案: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展新開始】積極現在 迎戰未來

2019,苦日子真的要來了?!

文:楊瑪利

最近一個月來,國內外各大經濟與投資機構紛紛發布2019年預測。《遠見》記者參加了超過15場相關論壇,結論幾乎一致:若沒有奇蹟出現,2019年將是走向衰退之年。本期是開年第一期,面對這特別艱困的一年,《遠見》特別綜合各家觀點,希望提供讀者對新一年的正確認知與行動建議。

各界大致認為,自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由美國在2009年帶頭復甦,至今十年,景氣正處於繁榮的最終期,即將搭上「景氣末班車」。有專家形容,「景氣派對已經要結束了」。

預測指出,全球將進入「新常態2.0」,處於「中低成長+中低利率+中低通膨」的「三中低時代」。從IMF、OECD、EIU、到台灣中研院、中經院、台經院等,全部下調明年的各國景氣預測。

例如鴻海集團近來實施緊縮政策,盛傳內部備忘錄指出,目前的環境連賺1元都很辛苦,一定要節流。鴻海2019年預計要節省200億人民幣(約900億台幣),非技術性間接人員,以2018年10月31日為基準日,至少還要裁減10%。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末班車經濟學
2019十大關鍵字 帶你直擊全球巨變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香港第三波移民潮 港人為什麼最愛台灣?

文:陳育晟 攝影:張智傑

2010年之後,香港掀起第三波移民熱潮,其中來台求學、工作、依親、辦理投資移民居留台灣超過六個月的人,更從10年前約2400人,暴增至5000、6000人。

走在台灣各個角落,可以明顯看到香港人變多了,想要了解台灣的好,其實問問香港人最知道!

走在大街小巷,你有沒有發現,操著廣東腔國語的香港人,近幾年在台灣愈來愈多?

2018年12月,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不久,作家苦苓在台北搭計程車,意外發現司機說話帶有濃厚的廣東口音,一問之下,才發現他是從香港移居來台的新移民。

苦苓問他對九合一選舉的看法。他起初直呼「亂嘈嘈的,吵死了!」誰知道馬上話鋒一轉,「台灣就是這一點比香港好」。苦苓追問,人民選出來的一定好嗎?沒想到司機霸氣地說:「那就是人民作主啊!我爽啊!你管我好不好?」並抱怨香港沒有這種民主機制。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連阿嬤都會!10分鐘上手防失智「純棋法」
優秀人才猶如好食材 企業按特性烹調才有美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史上最「翻」縣市長大選 意外創下五大另類紀錄

文:魯皓平

2018年的縣市長大選,可謂為近年地方選舉結局最令人意外的一次,而且不只選前,選後亦有許多超展開的新發展,頻頻攻占台灣人的話題庫……。

由《聯合報》及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連辦11年的「台灣2018代表字大選」,結果「翻」字以1萬929票大勝第二名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所提的「醒」字3000多票。提議者原意,是指「年改推翻公僕信賴,促轉推翻歷史記憶,黨產推翻法治原則,霸權推翻多邊貿易,強國推翻各表共識……」若將「翻」字套用剛結束的九合一大選,創下許多跌破眼鏡的「翻盤」紀錄,想必無人反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務實新世代」的崛起(一)
【圖集】歡慶2019!台北101跨年煙火精彩集錦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訂《遠見》雜誌 + beurer德國博依腰部專用熱敷墊

12期2,680元 24期3,5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展新開始】積極現在 迎戰未來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推薦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