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65期
2019.01.3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灣的地方消滅危機
精選文章: 張忠謀退休、她卻更忙碌 張淑芬鼓舞企業接力傳愛
  電動車接棒燃油商機 台灣能再創新二輪奇蹟?
訂閱方案: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台灣的地方消滅危機

文:楊瑪利 攝影:陳之俊

當台灣人口減少、而人口又繼續往都會地區集中,那麼現在許多台灣人從小出生、成長的家鄉,真的就會凋敝,甚至連原本存在的鄉鎮名稱,都可能會從地圖上消失。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為此,行政院國發會於一個多月前核定了地方創生戰略,明定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在台灣368的鄉鎮區中,標示出超過1/3,有134個有消失的危機。

本期封面故事直擊台南左鎮、新北平溪,區內許多里已多年沒聽過小嬰兒的哭聲,堪稱典型的無子村。左鎮曾經繁華的菜市場只剩下一攤、小學縮編、派出所也關閉了。這是台灣無數鄉村的縮影。

負責推動地方創生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常常有人問她,到底地方創生跟過去政府推動過的社區總體營造、一鄉鎮一特產、農村再生等,有什麼不同?她很篤定的說,其他方案強調產業、生態保育、環境美化等,但都沒有把減緩人口減少當成主議題,但地方創生的核心是人,要把人留住、hold住、不要再往外跑了。到底可以怎麼做?本期有許多案例探討。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直擊台灣無子村〉全台368個鄉鎮區 134個瀕臨地方消滅危機
【數位專題】找找看你的家鄉會消失嗎?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張忠謀退休、她卻更忙碌 張淑芬鼓舞企業接力傳愛

文:林鳳琪 攝影:賴永祥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投入的公益項目極多,掌舵的張淑芬情感豐沛,但決策明快果斷,她積極串連伙伴、搭建平台,讓愛心開枝散葉,要藉著這些「未來工程」改變社會。

今年1月10日,張淑芬一早便搭高鐵南下,趕往台南勞工中心參加「愛互聯」平台的年度會議。一聽到伙伴門諾基金會替弱勢長者服務時遇到「沐浴板」太重、接觸面不夠平滑、容易割傷患者等難題時,她恨不得立即就能解決。

幾天後,她現身台北辦公室接受《遠見》專訪,當她結束訪談,準備起身要趕往下一個行程時,基金會裡等待的同仁立刻拿著報告圍了上來,一個個不同的專案都等著跟她討論、聽她的意見。從孝道、惜食、弱勢、獨老、遠端醫療照護、數據科學基礎教育等,非常多。

這些,不只是基金會的工作項目,更是讓75歲的張淑芬,仍願意投入心力改變社會的「未來工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全台僅存500隻!為何愛貓成癡的她變成「石虎媽媽」?
政府補助弱勢生出國實習圓夢,卻害他們被追討學費?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電動車接棒燃油商機 台灣能再創新二輪奇蹟?

文:林鳳琪 攝影:張智傑

2018年,中美貿易僵局壓垮全球經濟成長;國際能源總署發表的關鍵報告更指出,燃油車末路來臨,如果不改革,勢必被淘汰。

台灣將在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距離大限之日僅剩16年。但危機就是轉機,全球電動車每年正以超過50%的成長速度,異軍突起。根據推估,2025年電動機車將突破2500萬輛,每四輛新車就有一輛電動機車。

全球二輪產業中,台灣廠商長期扮演關鍵角色,在電動車熱潮之下,各家業者更是精銳盡出。《遠見》除了探訪多家指標性本土廠商,亦走訪歐亞各大車展,看看老品牌如何拚轉型?新創業如何打天下?一場又一場的新「二輪奇蹟」持續上演中,你絕對不能錯過!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在台創業要選這一行!開門大賺41年
韓國瑜拚經濟!將主持「高雄未來首富」節目投資青創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精準眼光】品味.道 享.生活

訂《遠見》雜誌一年12 期 贈 美國Klean Kanteen雙層式寬口咖啡杯蓋保溫保冷鋼瓶二選一(20oz/ 12oz)

實用價2,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冬日暖禮】修復疲憊 繼續全力以赴

訂《遠見》雜誌 + beurer德國博依腰部專用熱敷墊

12期2,680元 24期3,5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