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67期
2019.02.2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電動車接棒燃油商機 台灣能再創新二輪奇蹟?
精選文章: 光陽電動重機先聲奪人 柯勝?:這是生死存亡戰役
  三陽結盟中油組成國家隊 「車電分離」力搏逆轉勝
訂閱方案: 【重新啟動】好好放鬆 然後滿血復活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電動車接棒燃油商機 台灣能再創新二輪奇蹟?

文:林鳳琪 攝影:張智傑

全球二輪產業中,台灣廠商長期扮演關鍵角色,在電動車熱潮之下,各家業者更是精銳盡出。《遠見》除了探訪多家指標性本土廠商,亦走訪歐亞各大車展,看看老品牌如何拚轉型?新創業如何打天下?一場又一場的新「二輪奇蹟」持續上演中,你絕對不能錯過!

2019新年伊始,全球汽車產業仍籠罩在寒冬的陰霾中。

2018年引爆的中美貿易戰,成了壓垮汽車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全球車市急凍。中國車市28年來首度下滑,半年內跌掉近二成;美國通用、福特汽車接連傳出大規模關廠裁員潮。

台灣國產車製造也不例外。在勞動部登記3000多位無薪假員工中,一半是汽車產業的員工。

韓國車市也預警將倒退十年,為防堵供應鏈倒閉骨牌效應,韓國政府已緊急啟動上兆韓元的救援計畫。

就在各國車市風雨飄搖之時,去年一份報告,更直接預告燃油車末日!

台灣燃油機車大限 僅剩16年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發表的《國際電動車展望》(2018 Global EV Outlook),在環保、減碳、拯救氣候變遷下,近幾年來全球正掀起一股「移動革命」。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代工一哥危機入市 OTTO BIKE勇闖重機新藍海
「兩輪瑪莎拉蒂」BESV 達方電動單車奪日本15%市占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光陽電動重機先聲奪人 柯勝?:這是生死存亡戰役

文:林鳳琪 攝影:林鳳琪

「全球領導品牌」是光陽第三代柯勝?接班最大目標。他說,電動車是生死存亡之戰,也是躍居龍頭最佳時機。他火力全開,進攻日本、中國、歐洲、台灣、印度;要後發先至,搶登龍頭。

算一算,2018年底最後兩個月,光陽工業董事長柯勝?在空中飛行直線距離加總,至少超過五萬公里,相當於在地面上環台500次以上。

去年10月中,他在法國巴黎與台北兩地,發表IONEX車能網商用版;活動一結束即趕往印度,親自拍板投資當地知名電動機車新創公司22Motors,搶進這個全球最大機車市場。

緊接著,11月中旬他出席義大利米蘭世界最大機車展,一身皮衣勁裝,身後是光陽研發多年的電動重機——SuperNEX。

舞台上,柯勝?面對全球媒體與代理、經銷商,神采飛揚;舞台下,至親好友們從世界各地趕來,參與這場他接班以來最關鍵的新車發表會。

「時速0到100公里,僅需2.9秒,不論是否已量產,當全球重機龍頭還在觀望時,光陽搶先宣布技術領先國際,已墊高品牌地位,」業界人士分析。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電控龍頭拒絕「被消滅」 大揚兄弟檔重燃創業魂
台灣能源議題大解密 臉書粉專逾半有政治立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三陽結盟中油組成國家隊 「車電分離」力搏逆轉勝

文:林鳳琪 攝影:林鳳琪

市占第三的三陽,面臨新創電動車大軍來襲,老董吳清源祕密布局一年多,要攜手國家級能源大咖中油,一個專攻電池與充電站,一個要靠品牌與國際通路優勢,強強聯手進軍國際盃。

台灣電動機車戰火愈燒愈熾!除了新創業者紛紛冒出,三大機車業者也不得不投入!

機車市占約35.5%的龍頭老大光陽機車,去年初宣布投入電動機車;老二山葉(YAMAHA)也於去年中加入Gogoro聯盟;這讓擁有近22%市占的三哥三陽,動向備受關注!

到底三陽要發展自己的能源系統?或加入同業陣營?向來低調的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在去年12月18日揭開謎底。他與中油簽約,宣示將採「車電分離」模式,跨入電動車市。

這顯示三陽沒有選邊站,而是另闢途徑,與另一個「更大咖」的國家級能源業者,跨界合組「強強聯手」的國家隊,由中油提供電池與建置能源站,三陽則專注機車生產與銷售,目標是「國際盃」。

其實,電動機車布局,三陽已研究了近一年。難得接受媒體專訪的吳清源一坐下便語重心長地說:「總不能都是自己人在台灣互打,打得你死我活的吧?」他指出,占電動機車成本近50%的電池,不管是關鍵技術或原料,仍掌控在日本、韓國等手裡,自己開發電池的成本太高了。

63歲的吳清源,招牌特色是滿頭灰白髮,說起話來不溫不火,卻句句命中要害:「以現況來說,自建能源站,一輛電動機車備用電池要三到五個,每顆電池要價二萬多元,等於每輛機車的電池成本就要八萬元。若以最低損耗使用情境估算,光電池要七年才能回收,還不含其他硬體、軟體、維修等成本,幾乎毫無回收機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達前進COP24秀成果 分散式能源讓電網更穩定
2030台灣石油需求死亡交叉 戴謙能讓中油由黑轉綠?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重新啟動】好好放鬆 然後滿血復活

訂《遠見》雜誌6期+beurer德國博依熱敷墊

溫暖價1,3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推薦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