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75期
2019.04.2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蔡依珊創業玩真的!賣紅豆水衝出六成回購率
精選文章: 遊戲橘子營收獲利創新高 劉柏園:縝密策畫就不怕失敗
  企業與社企「大手牽小手」 從買產品變供應鏈伙伴
訂閱方案: 【支持減塑】愛地球 現在開始行動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蔡依珊創業玩真的 賣紅豆水衝出六成回購率

文:蕭玉品 攝影:陳之俊

蔡依珊昔日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名媛、貴婦,如今她又多了一個創業家的身分,創業雖然才一年多,但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令人刮目相看。

「我應該不是你們想像的蔡依珊,但我希望你們可以從現在開始認識我。」3月8日國際婦女節,連勝文太太蔡依珊,以炆久之芯創意總監的新身分,受邀到3M演講,談女性和創業。

演講一開始,原本就是公眾人物的蔡依珊,開門見山問聽眾,為什麼認識她。答案不外乎她是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太太,或是紅豆食府千金,「名媛」「貴婦」印象,深植人心。

但2017年底起,蔡依珊悄悄多了個「創業家」身分。她開發新產品,成立依然好餐飲管理顧問公司,創立食品品牌「炆久之芯」,擔任創意總監。

自嘲吃貨 創業從食品切入

創業後,新鮮的第一次不斷發生,登台演講、上電視節目、接受財經雜誌專訪、用臉書、玩抖音……,為了事業,蔡依珊卯足全力。在3M的演講中,她便毫無包袱地對觀眾說:「現在剛好可以讓我來發洩。」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富比士》亞洲青年創業家游文霖來自台灣,14歲立志照顧失智老人
黃淑君用三個挑剔 跨界打造「晶圓餅乾」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遊戲橘子營收獲利創新高 劉柏園:縝密策畫就不怕失敗

文:蔡立勳 攝影:賴永祥

遊戲不被看好、搏命征服極地 是豪賭還是自信?

24年前創辦遊戲橘子的劉柏園,把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網路收費遊戲服務成真,去年他帶領集團營收獲利雙雙創新高,但他仍要做行動生活入口App,劉柏園說: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讓自己後悔。

創辦24年的遊戲橘子,近來正享受最豐收的日子。2018年橘子集團合併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大關,達143.3億元,稅後淨利也創下17.6億元,雙雙寫下歷史新高。

從讓他暴紅的「天堂」一役,就能看出端倪。

1997年,劉柏園創業第三年,負債達2000萬,公司瀕臨倒閉。沒想到,1999年推出《便利商店》遊戲,不僅還清債務,還倒賺4000萬元。

對一般人來說,好不容易走出陰霾,理應步步為營。未料,2000年7月,他籌措資金,砸銀彈2.8億,引進韓國遊戲大廠NC Soft的《天堂》,還大手筆在全台便利商店,免費發放百萬張遊戲光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征服南北極不是終點 劉柏園還想拍紀錄片
休假無上限,還有薪水可領,有這樣的公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企業與社企「大手牽小手」 從買產品變供應鏈伙伴

文:吳易翰 攝影:蘇義傑

十年前社企興起時,多關注食農轉型,近幾年導入社會創新,出現不少新商業模式。如今有愈來愈多本土與外商企業,把支持社會企業當成自己的CSR,幫社企站穩腳步。

以解決社會問題為出發點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在台灣萌芽超過十年,近五年更如同燎原星火,迅速從不同領域竄出。

自從2013年政府在台北市金華街行政院長舊官邸成立第一個社企聚落,提供一站式服務後,社企經營在台灣成了顯學。如今,政府經營的社企聚落,不僅遷至空間更大的空總創意園區,更進一步升級為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民間對於社企的投資,也同樣熱絡。保守估計,近三年來全台社企家數至少成長七、八倍,過去頂多40多家,如今大大小小加起來,至少有300家。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觀察,社會企業常給人微小感覺,但多年發展,年營收超過1億元的已愈來愈多。

例如協助酪農提供優質鮮乳的鮮乳坊,發展天然洗沐保養用品的綠藤生機、推動藥師免費送藥到府或偏鄉的iHealth政昇藥局等,都算通過市場考驗。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拜耳攜手玩轉學校 用遊戲拆解社企難題
藺子用社企救活瀕危產業 帝亞吉歐扮演最佳推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支持減塑】愛地球 現在開始行動

訂《遠見》zinio電子版3期 贈 CITY CAFE 45元抵用券三張

響應價422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