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77期
2019.05.0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專注核心創新 CSR讓企業贏在未來
精選文章: CSR強者齊聚年度大調查 比實績更比未來競爭力
  第二屆遠見「社企之星」選拔 八家典範企業脫穎而出伴
訂閱方案: 【智慧生活】你的貼心小幫手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專注核心創新 CSR讓企業贏在未來

文:林珮萱

《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開辦以來,比賽辦法持續精進,自第11屆起雙軌並行:年度大調查與傑出方案,成為《遠見》CSR獎獨特之處。

今年參賽件數182件,給獎27座,獲獎率14.8%,另頒發1座年度榮譽榜,總計頒出28座獎。有五家企業抱回兩座獎項,包括台灣大哥大、信義房屋、遠東新世紀、台灣水泥、遠東SOGO百貨。其中,台灣大哥大與信義房屋,更得到兩座首獎,並列最大贏家。

本屆年度大調查有不少企業重返榮耀:光寶科技、中國信託金控、富邦金控、中華電信皆拿下楷模獎。先前連續兩屆居金融業組楷模的國泰金控,今年更上層樓,拿下首獎。傑出方案項目競爭也更激烈,和泰興業、瑞助營造、信義房屋、台灣大哥大分別奪下分組首獎。

《遠見》CSR獎舉辦15屆,不斷打通CSR精進學習之路。愈來愈多企業對CSR的詮釋各有千秋,已然能依不同產業,延伸核心專長,並創新落實、展現績效,走出各自精采。

《遠見》接軌國際大潮流,創台灣風氣之先,於2005年首創企業CSR評選,是國內最早舉辦相關獎項的機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參賽企業總平均71.2分 治理進步多、環境績效變差
創新科技導入公益平台 助弱勢學子免費學外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CSR強者齊聚年度大調查 比實績更比未來競爭力

文:林珮萱

《遠見》CSR獎年度大調查,代表一家企業全方位CSR績效,涵蓋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構面。本屆參賽者都是箇中高手,競爭激烈,得獎企業如何獲得評審青睞?

年度大調查一向是《遠見》CSR獎最高殿堂,代表著一家企業全方位CSR績效,兼顧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三大構面。《遠見》CSR獎多年來贈獎率都在15%左右,要拿獎等於要打敗近九成競爭者,被形容「遠見給獎很小氣」「比國家級的獎還難拿」!即便如此,每年依然吸引各產業CSR的A段班競逐。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擔任評審多年,他肯定,光看入圍企業名單,每家都是資優生,直呼「評審不好當」。

從A到A+關鍵:專注核心創新

專注核心創新,是當今CSR重要趨勢。以傳統產業組首獎遠東新世紀為例,多年來大手筆投入綠色創新產品的研發。光2018年投入8億元。2018年綠色產品營收可突破300億元,成長16%。

評審也指出,社會大眾普遍對水泥業觀感不佳,但這樣的產業又是國家社會發展必須的,更需要貫徹落實CSR,以減少社會衝擊。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第15屆《遠見》CSR得獎英雄榜
與廠商簽訂CSR承諾 遠東SOGO百貨減塑、護食安領先同業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第二屆遠見「社企之星」選拔 八家典範企業脫穎而出

文:滕淑芬 攝影:蘇義傑

今年第二屆「社企之星」,《遠見》與帝亞吉歐、華南金控攜手合作,共吸引90家社企參加。本次將參賽團隊分為成立三年以下的潛力組、三年以上的社企之星組,以鼓勵商業模式尚不成熟,仍在打拚的年輕社企。最後每組各有四家獲獎,他們勝出的原因為何?

21世紀後,全球興起社會企業的創業風潮。

鑒於傳統型企業以獲利為主要目標,容易衍生貧富差距、環境汙染、社會不公等問題,新型態的社會企業,一開始就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而創立,但又必須經營有效率,能自負盈虧,很快地成為創業的新主流。

台灣也站在全球浪頭上。至今全台以扶持弱勢、修復環境、平衡偏鄉教育、公平貿易等理念為核心價值的社會企業,至少超過300家。

為鼓勵這群以點點星火照亮社會角落的社會企業風潮,《遠見》開全台媒體風氣之先,已在去年舉辦第一屆「社企之星」選拔,共有60家社會企業報名,最後選出若水國際、慕渴鮮乳坊等八家社企典範。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第2屆《遠見》社企之星榮譽榜
得人架起彈性工作橋梁 媒合企業、求職者需求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智慧生活】你的貼心小幫手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飛利浦智慧萬用鍋

溫暖價4,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