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82期
2019.06.1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三年要交五次健檢報告 東南亞移工不平等待遇
精選文章: 菲籍漁工:不要遣返我,任何工作我都願意做!
  5萬逃跑移工淪治安死角 黑心仲介剝削手法現形
訂閱方案: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率性自在】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

三年要交五次健檢報告 東南亞移工不平等待遇

文:彭杏珠 攝影:賴永祥

移工們為了生活來台打拚,但他們絕非機器,應有合理的工作與生活條件,現行制度有必要修正,才能創造雇主、移工與社會三贏局面。

如果有一天,台灣人到其他國家工作,當地卻要求三年內要交五次健康檢查證明,你是否會忿忿不平?這正是台灣現行的移工政策。

台灣的移工,分成產業移工與社福移工兩大類。產業又細分為廠工、漁工與建築工,社福則有看護工(家庭、養護機構)與家庭幫傭等。但不管哪一種,都面臨制度上的歧視。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舉例,東南亞移工申請簽證,應檢具衛福部認可母國醫院所核發3個月內合格健檢證明,且來台後3個工作日以內、工作滿6個月、18個月及30個月前後的30日內,都要到衛福部指定的台灣本國醫院定期健檢,費用約3000元,由外勞自行負擔,總計三年內要做五次檢查。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女移工未婚生子、棄嬰 2000名「黑寶寶」見不得光
我們心中,到底還潛藏多少歧視?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菲籍漁工:不要遣返我,任何工作我都願意做!

文: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

清明前夕的台北下著綿綿細雨,菲律賓漁工George(喬治)來到位於台北中山北路三段的聖多福天主堂。

但這一天,他不是來做禮拜,而是接受《遠見》訪問,訴說他無法轉換工作的困境。「我根本沒想到,會走到這一步,」黝黑的膚色仍難掩喬治微紅濕潤的眼眶,回首三年多的漁工生活,他的記憶不是茫茫大海,就是擁擠船艙。

喬治老家在離首都馬尼拉搭船需20小時的偏鄉,2013年初,當時35歲的他因弟弟在宜蘭南方澳當漁工,也想到台灣當船員改善家境。他先到馬尼拉打零工五個月,籌到兩萬元台幣辦理各種文件。同年11月,獲准與弟弟在同一艘船捕魚。

豈知踏上台灣的那一刻,迎接的竟是噩耗。台灣仲介告訴他,每月要償還在菲律賓借貸的9萬5000元台幣,他一頭霧水:「我沒借錢啊」,手上拿著看不懂的文件,他被迫簽下無字天書般的契約,否則無法工作。第一年每個月只領到5300元,之後才月領1萬7355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印尼工慘遭斷掌削指:我只能打官司打到底!
新二代難解的三道習題 劉千萍:我是百分百台灣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5萬逃跑移工淪治安死角 黑心仲介剝削手法現形

文: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

台灣引進移工近30年,目前仍有5萬名逃跑,如何杜絕仲介亂象,擺脫人口販運惡名,已是台灣社會刻不容緩、急需解決的問題。

今年以來,有一則移民署的廣告強力放送。全片有來自泰、印、越、菲五位外勞訴諸以情,呼喚逃跑同鄉投案。一位泰國女移工哽咽地說:不要再躲藏了,如果工作不好,就回家吧,不要逃跑了。影片的最後,還打出四國語言字幕:回家吧!

自從台灣引進外籍移工至今30年,逾期不回家的逃跑移工們,從1990年累計至今高達28萬餘人,經多年查緝後,目前仍有5萬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挺過受虐、異樣眼光 新住民姊妹攜手力爭平權
來台韓國人心聲:台灣人很友善,但他們不喜歡你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遠見》雜誌一年12期

感謝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率性自在】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American Traveler】NY 紐約系列 28吋行李箱1個

自在價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