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83期
2019.06.2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2019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六首長同摘5星
精選文章: 徐榛蔚擺脫夫人包袱 柔性施政擄獲花蓮人心
  「繡花針」治理推動轉骨 林右昌翻轉基隆墊底宿命
訂閱方案: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率性自在】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

2019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六首長同摘5星

文:李建興

去年九合一選舉讓地方政治版圖大洗牌,黑馬盡出、網紅當家。隨著2020總統大選選戰啟動,使得《遠見》2019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備受矚目,甚至被視為總統大選的風向球。其中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動向,更是鎂光燈焦點。

六都中,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唯一獲得施政滿意度五顆星的首長;13縣市五星首長共四位,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南投縣長林明溱、屏東縣長潘孟安、花蓮縣長徐榛蔚;離島三縣市中,由連江縣長劉增應奪得五顆星。

近幾年來民意翻盤太快,各縣市長執政並無蜜月期。調查結果顯示,新科首長成績明顯不如連任者,六位榮登5星的百里侯,就有五位連任者。而從13席百里侯降為6席的民進黨,去蕪存菁後,整體滿意度達67.8%,創近五年來新高。至於八大施政面向,縣市之間更有兩極化評價。

另外,《遠見》專訪林右昌、徐耀昌、林明溱及潘孟安等多位連任老將,以及新科首長徐榛蔚,請他們暢談執政心路歷程。

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台灣地方縣市版圖重新洗牌。以往大選過後的首年,多數首長還在摸索政務,民眾也進入激情過後的休養期,對於縣市長滿意度調查較不關注,但是今年卻有著空前熱度!

《遠見》2019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成功訪問1.4萬多位各縣市民眾,六都則採用部分手機民調。綜合各縣市長的滿意度、不滿意度、施政分數與八大構面滿意度,得出各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星等。

結果出爐,2019年六都中,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唯一獲得施政滿意度五顆星的首長。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排在六都第二群組的4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東部三縣獲肯定 台中雲林備極艱辛
2/3縣市好評破七成 六都多列後段班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徐榛蔚擺脫夫人包袱 柔性施政擄獲花蓮人心

文:彭杏珠 攝影:張智傑

母親節前夕,記者一走進花蓮縣長徐榛蔚的辦公室,空氣中飄散著淡淡梔子花香。她一坐下來,旋即聊起這種花蓮盛產的植物典故。

傳說梔子花是天上七仙女之一,由於憧憬人間的美麗,下凡化身變花樹。後來一位年輕農夫,看到小樹百般呵護,小樹生機盎然,開了許多潔白花朵。為了報恩,白天為主人洗衣做飯,晚間則飄香院外。從此村莊老百姓家家戶戶都養起了梔子花。

輕柔的語調,讓人察覺到,女首長截然不同。她接著指著倚在牆上的一幅漫畫家蕭言中的作品,擔任縣長後,文化局長江躍辰引薦認識後,蕭言中阿莎力地以一元授權畫作中的圖騰,作為花蓮親子館遊具的主意象。

接著她又拿起桌旁,由花蓮在地石雕業者創作的文創商品「透光石畫燈」,由透光石板搭配導光技術,將水墨石的層次與紋理表現出來,燈中畫看似描繪著長路的盡頭,卻隨著燈光的變化,有著日夜流轉,亦有四季千秋。她淡淡地說:「你看,這是不是好有漫漫長路即將迎向曙光的寓意?」

很多人認為,徐榛蔚「為夫出征」成為百里候後,將處處充斥著「傅式風格」,難以擺脫「蕭規曹隨」的宿命。問她,遇到縣政問題,回家會不會問一下先生?她秒回:「現在他擁有自己的天地,洗衣帶小孩的任務都交給他了,我們各自忙翻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版希臘」擺脫財政黑洞 徐耀昌帶領苗栗走出新局
潘孟安施政接地氣 鄉親大讚「我屏東我驕傲」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繡花針」治理推動轉骨 林右昌翻轉基隆墊底宿命

文:李建興、張瓊方

去年12月25日,基隆市長林右昌以10萬2167票,過半得票率順利連任。

隔天清晨4點,他前往素有「台版築地」美名的崁仔頂漁市謝票。當天最吸睛的,除了一位「鐵粉」阿姨,拿出她所珍藏、歷年與林右昌來崁仔頂訪視時的合照外,最令幕僚們津津樂道的是一位「昌粉」見到林右昌劈頭就問:「市長,四年後你不再當市長了,基隆怎麼辦?」

林右昌悄皮地回:「我昨天才剛當選,你就這麼急著趕我下台喔!」「放心啦,到時候,基隆一定會再選出一個好市長的!」

個人滿意度首破七成 完勝歷屆首長

市民的肯定,絕非僅是「昌粉」們的自嗨!今年《遠見》民調,林右昌個人滿意度首破七成,達74.8%,這不僅打趴歷任基隆市長,與去年相比更大增10.9個百分點,增幅全台第二。另外,他的不滿意度僅13.9%,施政分數70.8,更穩穩拿下基隆史上最低負評及最高評價首長的頭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連江獨得六項冠軍 桃園、花蓮稱霸醫療、交通
南投人氣不減 竹縣、彰化力推特色景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遠見》雜誌一年12期

感謝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率性自在】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American Traveler】NY 紐約系列 28吋行李箱1個

自在價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