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491期
2019.08.1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28家分行插旗12萬人小鎮 員林憑什麼贏過基隆、花東?
精選文章: 員林隱形富翁樂善好施 濟貧、捐棺、辦學樣樣來
  30多家企業打國際盃 員林靠輪胎滾出千億產值
訂閱方案: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智慧生活】你的貼心小幫手

28家分行插旗12萬人小鎮 員林憑什麼贏過基隆、花東?

文:沈瑜 攝:陳之俊

員林欣欣向榮的四大產業,及隱身在工廠的員林頭家們,成為金融業最佳伙伴,共28家分行插旗員林,甚至贏過基隆、嘉義縣、花東,為什麼?

是哪個小鎮,人口只有12.5萬人,卻吸引全國銀行總家數近七成、共25家進駐?這些銀行共設了28家分行,數目甚至比整個基隆市、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還要多。

是哪個小鎮,銀行裡的人均存款(含企業、個人存款),高達238萬元,僅次於台北市、新竹市,遠遠打趴全台其他縣市?

有一句諺語便是專門用來形容這個小鎮的:「員林有三多,有錢人多、律師多、銀行多」。

員林是南彰化縣許多鄉鎮的核心,附近200多平方公里生活圈的居民與企業,幾乎都跑到員林的銀行存放款。例如鄰近的田尾鄉只有農會,芬園只有農會、信合社,而大村、埔心、永靖鄉僅有一家銀行,田中鎮、社頭鄉也只有兩家銀行,使得員林看似很小,卻是中部金融業者的「一級戰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小鎮傳奇:員林
五成外銷電動單車來自大村 美利達領軍打造產業聚落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員林隱形富翁樂善好施 濟貧、捐棺、辦學樣樣來

文:彭杏珠 攝:陳之俊

員林有錢人低調樸實,又樂於助人。這些隱形富翁們以行動破除「為富不仁」的偏見,正是台灣最值得傳承的小鎮精神。

員林市已被認證為全台富翁最多的小鎮。但這些隱藏版有錢人即便與你擦身而過,也看不出來。

彰化縣議員張雪如認識一對70幾歲老夫妻,數十年如一日,推著小攤車賣餅。她原本以為這是經濟弱勢的家庭,沒想到有一天,老伯拿著厚厚一疊地契請她幫忙看:「土地被劃到哪裡去了?」

張雪如這才驚覺,每天打赤腳、穿短褲、白汗衫的阿伯,原來是隱形大富翁。過去50幾年來,夫妻倆一塊錢兩塊錢地存,有錢就去買農地,「員林184公頃市地重劃」完成後,身價翻了幾十倍。

不只市井小民樸實低調,連身價不凡的企業家也十分節儉。彰化埔心鄉的有為工業,辦公室的沙發茶几,一眼就瞧見濃厚歲月痕跡,這些家具,都是董事長陳珀波1980年創業時所購入。

其實,有為是每年淨賺一個資本額(2億元)的隱形冠軍,但陳珀波卻一身簡樸,黑長褲一穿就是10幾年,皮帶磨損了還在繫。他笑說,「這條還是被球友說得很不好意思才換的。」原來好幾年前,朋友看他掉漆的皮帶頭愈看愈納悶:這不是球友會送的嗎?我都換第五條了,你還在帶?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5雙襪子有4雙是社頭織的 國際大廠4億雙訂單敲門
2朵切花有1朵是這裡種的 大員林讓台灣花木揚名國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30多家企業打國際盃 員林靠輪胎滾出千億產值

文:沈瑜 攝:陳之俊

過去30年來,不少台灣的傳統產業紛紛外移時,卻有一個產業仍堅守在彰化員林一帶,產值逐漸增加,雇用員工數持續成長。這就是輪胎產業。

你想不到的是,台灣人每天騎的機車、自行車的國產輪胎,幾乎百分百來自這裡。

數十年來,員林共誕生正新、建大、華豐、富強四家輪胎上市櫃公司,創辦人皆發跡於此。其中,龍頭正新的CST、MAXXIS品牌,早已名揚海內外;另一家建大,全台各縣市YouBike擋泥板上,都掛著建大(KENDA)的品牌。

協力廠逐漸擴大延伸至緊鄰的大村、埔心鄉,形成方圓10公里的產業聚落,總計中心衛星廠達30多家,如以員林、埔心、大村人口計算,平均約19人有一個從事輪胎行業。

相關工廠緊密相連,形成快速便捷的供應鏈。例如員林台76線快速公路與縱貫公路十字交叉口附近,就有建大、富強,還有輪胎機器設備大廠有為、凱統,以及大大小小的協力廠,生機盎然。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小胎機械CP值稱霸世界 有為年年賺進一個資本額
台懋專攻活性氧化鋅製程 輪胎、製鞋大廠最佳幫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遠見》雜誌一年12期

感謝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智慧生活】你的貼心小幫手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飛利浦智慧萬用鍋

溫暖價4,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