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495期
2019.09.1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大江生醫營收從1億到80億 「少年董仔」林詠翔如何做到?
精選文章: 郭智輝從科技人變賣魚郎 助崇越搶攻大健康兆元商機
  賴文祥沒有富爸爸當靠山 世紀鋼構搶下風電百億訂單
訂閱方案: 【減壓卸重】背起新人生
  【節慶團圓】中秋團圓夜 月圓咖啡香

大江生醫營收從1億到80億 「少年董仔」林詠翔如何做到?

文:林宜潔 攝:蘇義傑

2017年,生技產品代工一哥—大江生醫世代交棒,由林詠翔接下董事長,為台灣企業譜下「傳賢不傳子」佳話。兩年來,大江生醫的業績空前亮眼,未來還要如何再創巔峰?

「一二三四」「左蹲右蹲」「一二三四」「左蹲右蹲」。早上9點鐘,來到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上百位大江生醫員工已身著熱情無比、像賽車手般的紅色制服,配合動感健身音樂,充滿活力地跳著早操。

在員工正中間的是兩年前剛升任董事長的林詠翔,他頂著一頭招牌捲髮,跟大家穿著相同制服,配上牛仔褲、球鞋,跳得非常賣力。

林詠翔談吐活潑,時不時夾帶幾句台語俚語,帶著爽朗草根氣息,絲毫沒有董事長的架子。

罕見專業經理人接班典範

今年43歲的他,18年前進入大江,從業務員做起,一路參與大江生醫從貿易商轉型進入生技產業,如今已成為台灣生技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產業龍頭,從面膜、保健食品到功能性飲料統統有。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大江生醫董事長林詠翔妙語如珠 敢做敢給、善待員工
從門外漢到台股雙冠王 程釱坤用三招征服幼教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郭智輝從科技人變賣魚郎 助崇越搶攻大健康兆元商機

文:林鳳琪 攝:蘇義傑

今年已66歲的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為何退居管理二線,賣起B2C生鮮?面對挑戰他愈挫愈勇,為搶進「大健康」兆元商機,他要如何帶領台灣隊打贏國際盃?

「如果我還有30年,我希望替台灣開出一家大的跨國企業,」站在自家經營的安永鮮物超市裡,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突然收斂霸氣口吻,緩緩道出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心願。

今年66歲的郭智輝說:「不敢說做到像日本三井、三菱集團那樣的規模,再多給我30年也做不到;但要像伊藤忠、丸紅,絕對有機會。」

台灣科技業有兩位郭董,一個是打造鴻海帝國的「Terry郭」(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另一個便是半導體界「崇越老郭」的郭智輝。

半導體暢旺 年成長逾二成

20年前一場921地震,全台各家晶圓廠的重要輔材石英全遭震毀,險遭斷鏈,當時全靠郭智輝緊急調度日、韓工程師來台,日夜趕工,搶在一個月內恢復,安度危機。從此讓他一戰成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張忠謀不為人知的愛妻之舉,造就出藝術界的Sophie
名廚江振誠出高徒,八年級鄭為修讓甜點變成餐廳主角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賴文祥沒有富爸爸當靠山 世紀鋼構搶下風電百億訂單

文:林鳳琪 攝影:蘇義傑、陳之俊

61歲的賴文祥,從鐵窗黑手一路以來,憑藉著台灣牛的硬頸精神,打造世紀鋼構版圖,近年看準需求搶先布局風電,甫獲得百億訂單,賴文祥究竟如何打敗堅強對手?

近半年多來,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的心情,彷彿搭上雲霄飛車,忽而陡衝攀升,忽然又直衝下墜。

原因都跟離岸風力發電有關!

今年初,政府調降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並要求得標廠商的水下基礎等零組件,必須百分百國產化。條件一出讓各大外國得標廠商十分擔憂,如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丹麥沃旭能源,擔心本土供應商來不及交貨,影響工程進度,1月中旬,突然發函給供應商,要求全面停工。世紀鋼構也在其中。

沃旭無預警大動作,引起政府與全台供應鏈廠商一陣恐慌,憂心期待已久的商機化為幻影。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理科高材生10年創業七次 顧瑋挖出台灣食材好滋味
洗碗搓盤刮出頂尖實力 趙心蕾:要厚臉皮推銷自己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減壓卸重】背起新人生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 OBIEN 專業商務筆電包

精選價2,5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節慶團圓】中秋團圓夜 月圓咖啡香

訂《遠見》雜誌6期 贈 雲道中秋精品禮盒

節慶價 1,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