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497期
2019.09.2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當大學生不再瘋讀碩士,讀研究所能得到什麼?
精選文章: 研究所18大學群 碩士起薪首度大揭密
  研究所就學數10年跌9% 從「全民瘋讀」到「該讀不讀」
訂閱方案: 【智慧生活】你的貼心小幫手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當大學生不再瘋讀碩士,讀研究所能得到什麼?

文:謝明彧 攝:陳之俊

約莫十年前,讀研究所開始成為國內大學生畢業後的優先選項,他們擔心若沒有碩士學歷,日後就業會不會就矮人一截。此後研究所不知不覺成為許多企業徵才的基本門檻,因而帶動研究所就讀人數在民國99年時衝上將近19萬人的歷史高峰。

然而,產學落差的問題並沒有因學歷提高就解決,愈來愈多企業主感嘆「碩士生沒有比較好用,程度可能還不如技職」。碩士滿街跑竟導致「碩士生沒有競爭力」的後果,不少大學科系的碩士班學生人數節節下降,甚至連頂尖大學的博士班招生都掛零。

「這對學校可能是個壞消息,但對學生來說,反而是件好事,」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說,當碩士不再是必需品之後,學生一定要想清楚,希望從兩年就讀中得到什麼?

問題來了,念研究所,到底和大學有什麼不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私校工學院「被消失」?三年後恐將集體滅頂
十年鐘擺效應 碩士生大減1.7萬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研究所18大學群 碩士起薪首度大揭密

文:謝明彧 攝:陳之俊

每到了年底,所有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都在思考明年畢業後,該何去何從?是直接進入職場?還是攻讀研究所,才能讓職涯鍍金?

根據教育部統計,攻讀研究所碩士的人數已連九年下滑。不少研究所老師都認為,目前已經進入「該讀卻不讀」的窘境,許多學生先投入職場,卻忽視研究所帶來的正面效益。

《遠見》深入剖析最前端的研究所趨勢,更與104人力銀行獨家合作,首度揭密最夯的碩士新鮮人實際起薪大數據資料,並專訪六位大學校長,暢談研究所選擇心法。同時帶領讀者認識18學群,邀五位學長姐分享職場經歷,整合歸納六大關鍵,讓就讀研究所順利加值人生!

「有碩士甚至博士學位,到底對薪資有多少實質幫助?」這是正考慮是否報考研究所的學生,及正在讀碩士班學生最在意的問題之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引領人類新趨勢 幫助農林漁牧產業鍍金
多元跨域帶旺產業 工程人才炙手可熱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研究所就學數10年跌9% 從「全民瘋讀」到「該讀不讀」

文:謝明彧 攝影:蘇義傑

鳳凰花開嫣紅燦爛,陽光灑落,坐在對面的22歲年輕人曬得一身黝黑,他是今年剛從南部某所工科大學畢業的材料系應屆畢業生。

「畢業後有什麼打算?」

「先等當兵,然後再去找工作,這段時間看能不能找個短期打工。」

「沒有想過去考研究所嗎?」

「完全不會耶!」

「為什麼?大家不是說理工科有碩士學歷比較好找工作嗎?」

「好像沒有那個特別必要,而且我不會去研發單位,如果只是去材料相關公司當業務,沒有碩士也沒差吧?」

「那你同學呢?」

「有哦,教授從大三就一直在拐人,說讀工科最好就要碩士,讀完後人生、眼界都會不一樣,求職也會有更多機會,還一直強調我們家研究所有多好、多好……」

「我們班真的有三、四個人決定直升系上的研究所了。當他們確定之後,每天都洋洋得意的,一副自己的人生和你們這些大學生不一樣,而且以後起薪還會多3000、4000……」

「老實說,我們學校雖然也算大家都認識,但真要拿去和那些台成清交中字輩比,還是比不過,拿這個名字的研究所畢業證書是會加多少分?」

「而且多3000塊是很多哦?真的是沒出過社會,我大學就在打工,看朋友出去工作兩年,就算去當業務,薪水到時也比他們多不只3000!」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紀大偉:學會自我管理,更要抓緊同儕「救生圈」
全台逾1/3研究生休退學 如期畢業「登出」有祕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智慧生活】你的貼心小幫手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飛利浦智慧萬用鍋

溫暖價4,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推薦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 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