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498期
2019.10.0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借鏡澳洲 喚起共好台灣
精選文章: 轉型、開放、攬才 引領澳洲直追全球列強
  台青瘋打工度假 七成直奔澳洲尋夢
訂閱方案: 【智慧生活】你的貼心小幫手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借鏡澳洲 喚起共好台灣

文:陳育晟 攝:張智傑

黃金海岸、袋鼠、無尾熊、打工度假及豐富自然生態……,一提到澳洲總是浮現宜居樂活的印象。除了這些軟實力,你知道嗎?澳洲經濟已榮登全球典範!

過去30年來全球景氣起伏不斷,澳洲經濟卻連續28年穩定成長、GDP成長4.38倍,人均GDP漲了近三倍,造就富有共好的社會。

此外,澳洲制定超級年金制度,保障世代公平;採全民強制投票制,九成二投票率讓澳洲抵禦民粹浪潮;開放各國移民、長年推動多元文化;且澳洲堪稱是全球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在G20國家中平均關稅最低,只有2.5%。

財富共好、世代共好、價值共好、族裔共好、區域共好,這五大價值成功推升澳洲全民共榮共贏的氛圍。

反思台灣,近年經濟疲軟、薪資低迷、勞保年金又有破產疑慮,加上2020總統大選將至,社會氣氛對立。《遠見》400期願景三部曲的第一站,特別前進澳洲取經,希望透過他山之石,喚起台灣,讓全民攜手向上提升,邁向共好未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澳洲面對大象們在打架 開放是經濟持續成長關鍵
澳洲經濟放緩、接連降息 兩大策略找出投資亮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轉型、開放、攬才 引領澳洲直追全球列強

文:陳育晟 攝:張智傑、陳之俊

過去30年來,澳洲努力發展服務業與研發,追求轉型。

2003年起,推動全球首套生態旅遊認證制度,每年創造約台幣336億元產值、40萬人就業機會;生技研發表現優異,產業競爭力衝上全球第二。為了因應極端氣候,科技農業新創公司紛紛崛起,政府推出農業4.0計畫,希望能在2030年挑戰農業產值翻倍成長。

此外,澳洲積極推廣國際教育,儘管位居大洋洲南半球,但已是全球外國留學生人數第三名。人數愈來愈多的移民與留學生,是澳洲轉型背後最大的人才優勢。

轉型、開放、攬才這三大關鍵,帶領五大創新產業,持續為澳洲注入成長動能。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澳洲FinTech免牌照、免審查 開放銀行狂吸全球資金
農業4.0力抗極端氣候 澳洲挑戰2030年產值翻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青瘋打工度假 七成直奔澳洲尋夢

文:陳育晟 攝影:張智傑

據統計,過去十幾年來,台灣青年赴澳洲打工度假人數,高居全球第五,2017∼2018年台青海外打工度假,近七成首選澳洲,為何台青這麼愛澳洲?

《遠見》採訪五位台灣青年,有人在打工度假時就決心留下來,並以自身技術搶到移民門票;也有人已取得澳洲公務員身分,順利落地生根。

他們熱愛澳洲的原因,反映了什麼台灣青年的心聲?

週五下午,來到澳洲雪梨郊區的雷德米爾(Rydalmere),一棟白色建築錯落在蓊鬱樹林間,格外引人注目。穿過重重關卡走進無菌室,穿著實驗服的各國員工正專注工作,不敢懈怠。

這裡是活曼特(Homart)藥業集團,被稱為「雪梨藥廠女王」葉蓓玲奮鬥27年的成果。1980年代末期,她和父母、家中四個兄弟姊妹移民澳洲。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抗壓性高、技術強 黃柔容擦亮MIT護士招牌
從傳產財務變部門主廚 李倩鋒年薪百萬一圓買房夢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智慧生活】你的貼心小幫手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飛利浦智慧萬用鍋

溫暖價4,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無價】持續閱讀 就是投資自己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推薦好書三選一

精選價 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