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16期
2020.02.2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高教最壞的時代,最好的開始?
精選文章: 頂大名校拚合併 地方大學勤深耕
  資訊緊追電機 電競是下個明星或泡沫?
訂閱方案: 【親子學習】親子防疫假 學習不漏接
  【有機天然】您的環保新主張 從身體開始

高教最壞的時代,最好的開始?

文:謝明彧 攝影:池孟諭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雙城記》開場白,英國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狄更斯的這句名言最能形容台灣的高教現場。少子化危機,自107年開始正式進入「十年落底倒數」,今年(109年)恐將迎來崩跌走勢,一年可能少掉2.4萬名新生,等於40所後段班大學一個新生也招不到。

掙扎多年的大學退場,今年變成高教界最嚴峻難題。但危機也是轉機,更是學生的選擇良機。

粥多僧少 擦亮眼睛找所愛

當大學入學從「僧多粥少」變成「粥多僧少」,學校為了爭取學生,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創造差異化特色,以期打破學生與家長的選校迷思,讓自家優勢成為學生的第一選擇。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小心踩到「潮流科系」地雷
學習力+應變力 助你成為亮眼新鮮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頂大名校拚合併 地方大學勤深耕

文:謝明彧 攝影:賴永祥

少子化下,私校危機感重重,公立大學也努力拚轉型,高教出現「大大學」與「小而美」兩極化的現象。

學生眾多、資源豐富、位處都會區的頂大名校,紛紛喊出「合併」,希望創造「大大學」資源與科系綜效,提升國際排名和企業評比。

頂大積極聯姻 跨域交流創新 培養π型人才

2016年,理工強的新竹清華大學,與文教色彩濃的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就是「互補性併校」的成功案例。

以教育、藝術、人文科系為主的新竹教育大學併入清大後,清大理工科系開始跨域結合人文社會學科,例如資訊連結教育成為「學習科學與科技」,生醫連結音樂成為「藝術治療」,讓學生類型更多元,也創造校內的學習火花。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清大首度稱霸理工三分榜 前20名技職比例創新高
催生技職之光 吸引優質新血加入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資訊緊追電機 電競是下個明星或泡沫?

文:謝明彧 攝影:蘇義傑

每年學測與指考結束後,學生與家長就得面對「該選哪個學校與科系?」的抉擇。「依照自己的興趣作選擇」是教育專家不變的提醒,興趣是持續的動力,才有機會學有所成。

至於尚不確定自身興趣的學子,不妨「選擇一所有前景的學校和科系」,進大學後多嘗試,找出所讀領域中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核心能力,持續精進,同時掌握「就業前景」與「自我探索」,也是一種幫自己買保險的選擇。

問題來了,什麼科系較有職涯保障?從2019年大學學測放榜、指考分數和學校科系排名與數字變化,可觀察到社會大眾對未來職業期待,以及產業人才的需求變化。

轉型創新生態島 資工人才看好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三大策略 高教拚轉骨
整合型人才看俏 教育、藝術、文史哲翻漲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親子學習】親子防疫假 學習不漏接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小天下》神奇樹屋第一套(1-8)

防疫價NT$2,6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有機天然】您的環保新主張 從身體開始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歐萊德咖啡因洗髮精、綠茶沐浴乳、芬恩提袋

綠色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