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18期
2020.03.0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瘟疫蔓延大斷鏈 全球不變則退
精選文章: 進擊的病毒 讓未來提前到來
  比爾.蓋茲警告:流行病毒恐毀滅世界
訂閱方案: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新知全方位】遠見看得見 也聽得見!

瘟疫蔓延大斷鏈 全球不變則退

文:林讓均 攝影:蘇義傑、池孟諭

進入21世紀才短短20年,人類已遭SARS、H1N1、MERS等病毒侵襲,如今又面臨新冠肺炎的挑戰。全球產業斷鏈、經濟當機,但也因此發展出各種對策抗疫。病毒戰爭不會停歇,人類只有持續進化才能拚活路!

原本該是春暖花開的三月天,一隻病毒,讓全球陷入嚴冬,快速冰封世界景氣。

這隻殺傷力極強的病毒,人們叫它:「新冠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自去年12月底在中國武漢爆發,此疫已擴散至全球36國,超過8萬人感染、逾2700人死亡(頁112表1),相較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傳染力近乎十倍!

這個無聲殺手,不只戕害健康,還讓全球經濟大當機、產業大斷鏈!

如果你有上帝之眼,從太空往地球看,可以發現原本航班滿布、貨船頻繁的天空與海洋,竟然在一個月內倏忽減量。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到不了的辦公室 就用雲端吧!
無需面對面 醫生也在你身邊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進擊的病毒 讓未來提前到來

文:林鳳琪、陳育晟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無接觸」「避群聚」漸漸成為新生活主基調,加上AI、5G等新科技發展推波助瀾下,雖然人類尚未全面戰勝病毒,但未來世界的生活樣貌提前到來。

2020庚子年一開春,新冠肺炎來勢洶洶,疫情從中國武漢一路延燒至全球。

封城!停工!停課!停駛!停飛!一道道禁令,如同雷擊般,讓GDP占全球逾17%的中國瞬間「當機」,各國經濟跟著「被關機」。

危機往往伴隨著契機。舊世界消失,亦將催生新世界。當70多歲老奶奶不去菜市場,開始網購生鮮食物;50多歲的大叔拿著平版,學著雲端上班、視訊會議;學童們透過線上互動教育,自主學習;老師們變身直播網紅……。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線上教育上線 資深教授變網紅
疫的迫降.新的想像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比爾.蓋茲警告:流行病毒恐毀滅世界

文:邱莉燕、李國盛

曾經是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三年前的演講,預言大流行病帶來的景況,竟然完全貼合新冠肺炎疫情。

蓋茲認為,將有一場致命的全球性大流行。許多學者開始反思,流行病是否也是某種「治癒」地球的方式?

電視轉播畫面裡,傳來病患家屬淒厲的哭嚎聲。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世界,連非洲也沒能倖免,武漢則是屍橫遍野。

這一次瘟疫大流行的不幸,源於人類的輕忽。

早在2015年,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便公開提醒大眾:「如果在未來數十年有任何東西能殺死1000多萬人,極可能是具高度傳染性的病毒,而非一場戰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病毒雖聰明,但不是學霸
多元聲音重要 務實思辨更重要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訂《遠見》雜誌6期 加贈 Luft Cube 光觸媒空氣淨化器

清新價NT$2,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新知全方位】遠見看得見 也聽得見!

訂《遠見》雜誌6期 加贈 1號課堂閱讀點數300點

閱聽價NT$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