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20期
2020.03.1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胡晴舫:送創作者站上世界殘酷舞台
精選文章: 黎俞君:活在當下,掙脫食材與性別限制
  游育甄:人生無從準備,只能隨時準備好
訂閱方案: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質感時尚】品味生活 優雅隨行

胡晴舫:送創作者站上世界殘酷舞台

文:蕭玉品 攝影:池孟諭

2018年底,「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三讀過關,首任院長由知名作家胡晴舫擔任。向來低調沉靜的她,如何走向喧鬧的鎂光燈,帶領台灣的文化產業大步邁進?

有個古老的寓言是這樣的。

荷蘭鄉下有個男孩,偶然發現水壩破了一個小洞,滲出海水。於是,他用手指堵住洞口,在那裡站了整夜,隔天清晨才被經過的農夫發現。最終,少年守護了全村。

胡晴舫就像這個小男孩,想為台灣撐住一面牆,一邊守護文化自主性;但一登上牆頭,就能躍向全世界。

台大外文系畢業的她,美國戲劇碩士,書寫小說、散文多年,曾獲金鼎獎圖書類文學獎,著作多達12本。外界對她的印象大多停留在作家,她也自認本命是寫作,在台灣、香港、新加坡等中文媒體執筆專欄20年。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最「本土」的外商CEO!黃麗燕用出身平凡的倔強,寫下傳奇的職場篇章
口罩實名制2.0來了!防疫英雄唐鳳再次出手鍵盤救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黎俞君:活在當下,掙脫食材與性別限制

文:廖君雅 攝影:蘇義傑

主廚這條路,除了天分、更要努力,當米其林指南將插旗台中,美食圈大多看好黎俞君主理的鹽之華會摘星。為什麼?

鹽之華(Fleur de sel)的名稱取自法文,是浮在鹽田上的結晶,又被譽為海鹽界的鑽石。但在台灣,這三個字代表一種來自味蕾的法式想念。

平日午後,走進台中七期重劃區,一座造型前衛的白色幾何建築映入眼簾,外表恰似其名「鹽之華」。而這家法式料理廚房的主人,正是有「西餐教母」美譽的黎俞君。

去年11月,米其林指南宣布將拓展到台中,美食圈的食評家們紛紛開賭盤預測,其中,黎俞君主理的鹽之華,是被看好摘星的大熱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黃詩文:拒絕模仿,每道菜都有想說的事
鋼琴家陳介涵 突破限制 奏出全球驚嘆的樂章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游育甄:人生無從準備,只能隨時準備好

文:廖君雅 攝影:陳之俊

學美術的游育甄,27歲時半路學廚藝,成為法式料理主廚。一度沉潛的她選擇再出發,用一道道無菜單料理撫慰人心。

推開老宅木門,一股酒香撲鼻而來,主廚游育甄(Dana)和服裝設計師嚴慶昭正忙著鑽研食材——釀過酒的小米渣。有共識之後,綽號「饅頭」的嚴慶昭俐落地把麵團推進烤箱,麵包實驗大功告成。

過去五年裡,在當代潮流法式餐飲裡,很多人會想到風流小館,2017年,它熄燈了,靈魂人物——游育甄如今以「涼州游嚴行(D-Place)」為名,在大稻埕捲土重來,一樣是做無菜單料理,但她心境已然不同。

從外場做起 雜務都難不倒

即使低調,極少對外宣傳,去年餐廳開幕,蔡珠兒、韓良憶搶著在臉書上打卡介紹,不到一年,現在預約已滿到5月以後才有位置,熟客就有八成,散客則要碰運氣打電話。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用餐桌料理說故事 三大主廚的摘星祕訣
名廚江振誠出高徒,八年級鄭為修讓甜點變成餐廳主角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訂《遠見》雜誌6期 加贈 Luft Cube 光觸媒空氣淨化器

清新價NT$2,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質感時尚】品味生活 優雅隨行

訂《遠見》10期 贈 贈HYDY時尚蛋型杯乙個

品味價NT$1,688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