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21期
2020.03.2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美國總統大選 也上演《寄生上流》?
精選文章: 肺炎重傷蘋果 成也中國敗也中國
  混合中西特色 中國MBA大行其道
訂閱方案: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質感時尚】品味生活 優雅隨行

美國總統大選 也上演《寄生上流》?

文:李國盛

2月初,奧斯卡金像獎緊鑼密鼓的同時,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黨內初選也正要展開。

韓片《寄生上流》囊括大獎之後隔日,距離好萊塢近5000公里遠的新罕布夏州初選,由桑德斯(Bernie Sanders)拔得頭籌,拿下該州選舉人票。桑德斯在全世界關注的初選勝選演講中說:「我們要對抗的是那些億萬富翁們,我們要對抗的是那些億萬富翁所資助的候選人。」(We are taking on billionaires and we're taking on candidates funded by billionaires. )

左派出頭天的年代

桑德斯是旗幟鮮明的左派,在資本主義美國,這意味著他注定要成為政治上的非主流。

今年民主黨初選開跑後,桑德斯甩開原本被看好的前副總統拜登,和另一位候選人布塔加智(Pete Buttigieg)成為初選大熱門,極有可能在年底出馬,挑戰川普。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金融海嘯以來跌最慘!誰讓美股23年來首次熔斷?
新冠肺炎驚恐夜!川普、股民不領情,聯準會12年來罕見無預警降息製造恐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肺炎重傷蘋果 成也中國敗也中國

文:李國盛

蘋果是在中國最賺錢的美國公司,2019年,它僅僅靠著iPhone,就在中國賺進440億美元,這個數字,幾乎等同於騰訊一年在全球所賺的錢。

不過,這也是為什麼當新冠肺炎對於經濟的影響愈來愈嚴重的同時,蘋果率先調降財測。它在中國的依賴是雙面的,一方面,它仰賴中國市場,另一方面,iPhone的製造仰賴鴻海等以中國為基地的供應鏈。

不過,由於肺炎疫情,蘋果的消費者還沒有回到街上採購,巨大的供應鏈同樣也還沒有看到員工回流。2月17日,蘋果告訴投資人,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將無法達成財務預期,消息一出,蘋果股價掉了2%。

《經濟學人》指出,蘋果在中國的獲利從2010年的280億美元,成長到2015年的590億美元。接下來幾年雖然獲利成長變慢,仍占了蘋果全球市場的18%以上,重要性僅次於美國市場。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加州隱私法案上路 微軟、蘋果率先跟進
新冠肺炎是「2020黑天鵝」!矽谷頂尖創投:準備迎接「末日」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混合中西特色 中國MBA大行其道

文:李國盛

今年1月,上海知名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再次蟬聯《金融時報》選擇的全世界100家年度最佳MBA第五名,讓人驚覺中國在財經管理教育領域的實力。

早在1994年,歐盟和中國合作設立這家學府的時候,浦東一帶的校地,大多還是破落的工廠和農地。如今,隨著浦東大翻身,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也跟哈佛、華頓、史丹佛,以及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等世界一流財金學院平起平坐,擦亮金字招牌。

《金融時報》1999年第一次公布全球MBA排名,當時亞洲沒有任何學校入選。到了2020,亞洲入選的學校高達17家,其中9家來自中國。

中國境內的優選MBA,跟他們的西方同儕很像,以國際交流來說,法國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在新加坡、杜拜及舊金山廣設分校;執中國牛耳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也不遑多讓,在北京、深圳,以及非洲的迦納和歐洲的瑞士開設分校。為強化與西方接軌,中國MBA更是廣開大門,聘用具備西方經驗的教授。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MBA不再吃香?報考前先考慮性價比
台大首創台灣後E課程 「E勢泮」完善EMBA最後一哩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訂《遠見》雜誌6期 加贈 Luft Cube 光觸媒空氣淨化器

清新價NT$2,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質感時尚】品味生活 優雅隨行

訂《遠見》10期 贈 HYDY時尚蛋型杯乙個

品味價NT$1,688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