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22期
2020.04.0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每天走10公里路 歐陽靖找回陽光人生
精選文章: 台東書屋父子傳承 翻轉黑孩子宿命
  高愛倫趕走孤寂 自組老後互助網
訂閱方案: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學習加倍】聽見知識,觸發你的遠見

每天走10公里路 歐陽靖找回陽光人生

文:林鳳琪、蔣濬浩 攝影:張智傑

網紅作家歐陽靖,從小因家庭緣故,竟成為同儕霸凌對象。隨後歷經憂鬱症、親友驟逝,讓她陷孤寂漩渦。歐陽靖如何靠著走路、跑步,學習讓身心歸零,走出黑暗人生?

疫災蔓延,2月初,在網路披露日本疫情真相的作家歐陽靖,再度成了網民關注目標。警告、謾罵,透過各種管道施壓歐陽靖的親友……,彷如10多年前,指責歐陽靖自殘、離經叛道的霸凌事件重演;不同的是,如今歐陽靖已能正面看待各種不同的聲音。

歐陽靖強調:「公眾人物很難避免,關鍵是,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要為了在乎你的人而活。」如今的處之泰然,是她經歷切身之痛後的領悟。

不管是虛擬世界的「鍵盤殺人」,或在實體世界被排擠、被欺負;「霸凌」二字,歐陽靖並不陌生,她幾乎從小就活在霸凌的世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別讓孤寂封城
政府領頭 英國傾全國之力消滅孤寂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東書屋父子傳承 翻轉黑孩子宿命

文:林鳳琪 攝影:陳之俊

陳彥翰父親20年前創立台東書屋,給了偏鄉孩童一個聽故事的避風港,幫助近3000個學童。經歷父親驟逝,陳彥翰決定扛起父親遺願,幫助更多黑孩子們除掉孤寂之刺,希望有一天書屋可以消失!

快一年了,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三個字,在台東那間三合院老厝裡,依然是難以承載的悲痛。

遺照裡的陳俊朗,看起來一如往昔,笑得淡然,年近80歲的父親陳基傳看著遺照,已老淚縱橫。憶及去年7月4日,向來孝順的陳俊朗,卻連一句道別也沒有,心肌梗塞,就這麼走了。

「小乖(陳俊朗長子陳彥翰)說要接手書屋。我雖然沒說不好,心裡其實不願意,」陳基傳說。

「當初阿朗(陳俊朗)為了照顧書屋這些囝仔,自己幾百萬積蓄花光不打緊,搞到後來,還負債累累。我捨不得他這麼累,他卻說,『阿爸,我不做,這些囝仔怎麼辦?』」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陳彥翰延續陳爸精神:書屋從「一個人」走向「一群人」
架構五大安全網 層層防護戰勝孤寂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高愛倫趕走孤寂 自組老後互助網

文:林鳳琪 攝影:張智傑

前《大成報》總編輯高愛倫,幾年前離開習慣了的老房子,搬到基隆的千戶超級社區,逼自己重新認識新朋友,並與先生組織老後社交安全網,讓孤寂不再來犯。

乍暖還寒的2月天,時而陽光露臉,時而霪雨霏霏。無常的天氣,增添了疫情蔓延下的無助與焦慮。

午後,高愛倫在基隆山城住家中,忽而電鈴大響。門外,社區鄰居遞來一包口罩,「愛倫呀,我擔心你們買不到口罩,這是親友從國外寄來的,你先拿去用。」

66歲的高愛倫是電影基金會前祕書長、前《大成報》總編輯,三年前與先生吳定南搬到基隆新建的千戶大社區。送口罩的鄰居,是高愛倫遷居後才結識的新朋友。「我堅持,老了,更要交新朋友。」為此,即便自己萬般不捨,親友們也極力反對下,三年前,她仍下定決心賣掉相伴40多年的老房子。老屋裡,有著她人生最燦爛,也最悲苦的回憶,這次搬家,也一併打包裝進心底。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重寫「退休」定義!巫慧燕用宜蘭彈奏第三人生練習曲
童至祥逆齡學 每天從「0」到「100」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好空氣隨時有】再忙,也要健康深呼吸

訂《遠見》雜誌6期 加贈 Luft Cube 光觸媒空氣淨化器

清新價NT$2,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學習加倍】聽見知識,觸發你的遠見

訂《遠見》雜誌12期 加 1號課堂閱讀點數1,000點 贈《成為更好的你》乙本

菁英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