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30期
2020.06.1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人均預算不增反減!新北市霸氣逆轉勝
精選文章: 桃園市後發先至 多元蛻變「轉大人」
  勤攻競爭型預算 新竹市拚出「三高」
訂閱方案: 【輕盈夏日】打造美好生活從頭開始
  【感謝有你】歡慶《遠見》34週年

人均預算不增反減!新北市霸氣逆轉勝

文:邱莉燕 攝影:賴永祥

再沒有人能比侯友宜更能見證,從台北縣時代到新北市時代的改變。

十年前,正式升格的那一天,他是第一屆副市長,再當了第二屆副市長,後再勝選成為第三屆市長。十年磨一「市」,硬漢也不禁感嘆:「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眾所周知,新北市是台灣第一大城,人口最多族群卻也最複雜,既有繁榮的大都市,也有台灣平均年齡最老的偏鄉,區域落差極大。

1032個里的小事,市長都視為大事

回想十年前,在整個把鄉鎮要變成區,由市來管理的過程當中,侯友宜記憶猶然深刻地說:「大家就很痛苦。」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直轄市改制十年,改對了嗎?
2020《遠見》縣市英雄榜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桃園市後發先至 多元蛻變「轉大人」

文:邱莉燕 攝影:賴永祥

桃園縣於2014年12月25日正式掛牌升格為直轄市,有別於台北、高雄為原直轄市;台中、台南由省轄市升一級至直轄市,和新北一樣的桃園,當年的升格可謂最大贏家,連續升級。迄今,桃園成功實現升格效益,從原本「被忽略」,轉為「被重視」,再到成為亮點。

比較升格前後,鄭文燦從最細節的組織變革,到最宏觀的定位戰略,無役不與,為的就是發揮升格的優勢,「把縣變直轄市」。

市長善用優勢,重整上百自治規章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把好幾百種的自治規章都完成,」鄭文燦一上任,立馬懂得運用「直轄市」優於「縣」能設立較多局處的行政權力,於是增設了青年事務局、資訊科技局、體育局等其他五都沒有的新局處,還增設了勞動檢查處、海岸管理處等二級單位。

成為直轄市,公務員的素質不能再「掉漆」,一個很小的故事是關於新市府對於清潔隊員的晉用,從以往的靠介紹靠關係改成公開招考,杜絕關說,讓清潔隊員更有責任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花小錢、做大事 彰化縣出奇制勝
梁山泊市府團隊 基隆市擁熱情不悲情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勤攻競爭型預算 新竹市拚出「三高」

文:高宜凡 攝影:張智傑

地方改制後,小城市難以逃離被邊緣化的命運。然而,土地和人口都在22縣市排行15名後的新竹市,過去十年人口卻激增逾9%,今年有望突破45萬大關,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也提升兩成,成為少有的「三高」(高所得、高出生率、高教育水準)城市。 他們怎麼辦到的?

故事的源頭,要從一座動物園說起。

暑氣漸至的午後,去年底重新開幕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已出現老老少少的家庭客,雖然最近因為防疫,園內最多只能同時容納2000人,部分服務(如借用娃娃車)也暫停,但還是擋不住遊客前來,甚至不少人是從外縣市大老遠過來。

年輕市長帶頭衝,84歲動物園大變臉

這座高齡84歲的園區,以前是全台僅有的市中心動物園,曾單日湧入兩萬人,後來卻荒廢多時,成為城市的陰暗角落,經過兩年多的翻修與再設計,如今重生為編織多代民眾回憶的親子樂園。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六都民意兩極化,中央魔咒已破除?
拚經濟是嚴峻考驗,桃園最佳、台南進步最多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輕盈夏日】打造美好生活從頭開始

訂《遠見》雜誌6期 贈 艾瑪絲強健豐盈旅行組(3入一組)

清爽價NT$9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感謝有你】歡慶《遠見》34週年

訂《遠見》一年12期 + 送《遠見》一年12期

回饋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