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31期
2020.06.1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下流世代」 注定比上一代更貧窮
精選文章: 「新冠世代」 被迫按下人生「暫停」鍵
  百年最慘社會新鮮人 10.4萬個職缺人間蒸發
訂閱方案: 【輕盈夏日】打造美好生活從頭開始
  【感謝有你】歡慶《遠見》34週年

「下流世代」 注定比上一代更貧窮

文:彭杏珠 攝影:蘇義傑

當世界各國大撒幣,祭出各式紓困方案,也象徵後代子孫將承接難以想像的龐大債務。

人類史上將首次出現比父母更貧窮的下一代!英國作家馬克.湯瑪斯(Mark E.Thomas)稱為「下流世代」。只是,沒想到新冠病毒橫空出世,更加速年輕人淪為貧困一族。

打開「全球債務時鐘」網頁,數據不停跳動累計,速度之快遠超越世界的人口時鐘。債務飆漲宛如失速列車,累計疫情紓困金額已超過8.5兆美元(約255.17兆台幣),仍無踩煞車跡象。

青年均貧,差別僅一般窮與非常窮

連防疫模範生台灣也無法倖免,總共祭出1.05兆台幣的疫情紓困計畫。截至今年3月底,中央與地方債務達6兆4731億元,平均每人負債27.22萬元,如加計軍公教、勞保等潛藏負債17兆6180億元,每人債務將增至101.3萬。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美失業率創新高,津貼發放擺不平?
就業機會緊縮,美國科技優勢拱手讓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新冠世代」 被迫按下人生「暫停」鍵

文:彭杏珠 攝影:池孟諭

疫情終會過去,但這群被迫按下暫停鍵的「新冠世代」,如何重啟Play鍵,成為人生最大的挑戰。

2020兩組數字一樣的年份是「百年一遇」,但這個圓滿數字對很多人來說,卻一點也不美好。當驪歌還未吹響校園,應屆畢業生也還來不及戴上學士帽、參加畢業典禮時,他們的人生已被迫按下Pause(暫停)鍵。

畢業前的實習機會不見了,各種計畫也臨時取消。政大企管系畢業生蔡君儀(化名)原本2月底要展開海外交換生旅程,突然被新冠疫情打亂,「我開始想是否繼續念研究所,躲避一下衝擊,或是先找份工作賺生活費……,」她陷入長考。

一株病毒,奪走未來的想像

往年的1、2月,外商及大型企業都會開出職缺,企管系畢業生約莫5、6月就選定要去的企業,歡歡喜喜「畢業即就業」。但蔡君儀說,我們這一屆很慘,五個月過去了,還沒聽到誰找到「好」工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建交半世紀來最低潮時刻 中美還有合作空間嗎?
中國想領導世界?先重修國際關係學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百年最慘社會新鮮人 10.4萬個職缺人間蒸發

文:彭杏珠 攝影:池孟諭

新冠病毒奪走許多人的工作機會,尤其是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更是面臨嚴峻的考驗,他們該如何從疫情危機中找到人生的轉機?

年輕人不要以為台灣是防疫模範生,就以為「後疫情時代」與你無關。

5月15日,台積電證實擬斥資120億美元(約3600億台幣),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將提供超過1600個高科技專業職缺,並間接創造半導體生態系統上千個工作機會。

失業率直逼1930年大蕭條

全球的新冠世代都面臨同樣困境。社會企業家、Art.quarter創辦人喬丹.帕特爾(Jordan Patel)說,未來幾年對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影響巨大。他們可能沒有畢業典禮,人事也被凍結了。即便明年恢復正常招募,不僅要與同屆競爭,還得跟明年的新鮮人搶工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歐美大暴走,世界都遭殃
梅克爾攜手馬克宏,送紅包紓困歐洲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輕盈夏日】打造美好生活從頭開始

訂《遠見》雜誌6期 贈 艾瑪絲強健豐盈旅行組(3入一組)

清爽價NT$9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感謝有你】歡慶《遠見》34週年

訂《遠見》一年12期 + 送《遠見》一年12期

回饋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