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33期
2020.07.0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未來大學預想圖
精選文章: 重研究,更重教學 學生帶動大學轉型
  發展「科技+X」 清大領先布局國際
訂閱方案: 【輕盈夏日】打造美好生活從頭開始
  【感謝有你】歡慶《遠見》34週年

未來大學預想圖

文:謝明彧 攝影:蘇義傑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大學也被迫加速數位轉型,延續千百年的傳統教室教學模式,是否也開始鬆動?

過去20年,遠距教學因為軟體工具、頻寬設備、數位能力等門檻因素,都僅屬課輔性質,校園中也只有少數熱情老師投入。

但疫情逼得所有軟硬體都得到位,以往,眾人高不可攀的數位山頭,如今也非得登上梁山。今年開始實施的「108課綱」,亦是讓遠距變標配的一大推力。

108課綱的核心目標,是讓學生自主安排學習計畫,亦是將「自我探索」和「自選課程」提早到高中階段。試想未來,一旦高中生的自主性與思辨能力提高,既有的大學課程安排及選課模式能否招架得住?屆時,準大學生心中的好大學,恐怕不是過去習以為常的鑑別標準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不再孤芳自賞 政大向外串連拚轉骨
不再獨尊學術 未來大學價值多元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重研究,更重教學 學生帶動大學轉型

文:謝明彧 攝影:蘇義傑

綜觀全球各個大學排行榜,凡一公布,總有人說:「排行榜是落後指標,無法前瞻大學的未來!」然而,真是如此嗎?

《遠見》一年一度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多年來資料蒐集來源與指標,歷經了多次擴充、更新與權重調整,為的就是精準地反應社會對於高教的期待與需求。

今年將學術研究面向中的「國際合作」「跨校研究」兩個細項指標權重拉高,就是有感於未來遠距及跨校合作,將成為大學的新常態,因此面對「疫後新世界」,這兩項指標就不能輕忽。

另外,排行榜的目的,不在於標榜總是名列前茅、家大業大的頂大,而是讓各大學明瞭自己的競爭位置。因此,有別於以往,《遠見》只公布各大榜單的前20強,而今年進一步擴大到前30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降低跨域門檻 台師大讓學習變自由
培養混搭溫床 中山讓師生放膽「做怪」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發展「科技+X」 清大領先布局國際

文:邱于瑄 攝影:蘇義傑

當疫情迫使遠距授課,學習打破時空限制,全球大學互相跨境競爭學生的「教育4.0」已加速到來,以跨領域起家的清華大學,早已開始超前部署,迎接國際競爭。

「疫情就像一記重錘,瞬間就把未來推到你門前,沒時間再讓你繼續優雅做準備,」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當疫情讓這位「未來」瞬間站在你家門口,叩叩敲著大門時,「已經不是你要不要打開門迎接他,而是他今晚就要住進來一起生活了,你要怎麼辦?」

「『教育4.0』隨著教育網路化,開始具備多樣化、客製化的可能,」賀陳弘說,透過網路虛擬課程,教師、教材、對象,可以產生無窮多的選擇組合,形成龐大網路的學習社群,跨領域學習與適性教育將成常態。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遠距資源升級 淡江預見未來大學
銘傳翻新教學場域,讓人才「有用」更有「價值」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輕盈夏日】打造美好生活從頭開始

訂《遠見》雜誌6期 贈 艾瑪絲強健豐盈旅行組(3入一組)

清爽價NT$9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感謝有你】歡慶《遠見》34週年

訂《遠見》一年12期 + 送《遠見》一年12期

回饋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