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35期
2020.07.23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打贏防疫持久戰 台灣需要「新國安產業」
精選文章: 工研院自研快篩儀 一小時揪出病毒
  圓點開發核酸萃取機 固守檢疫第一線
訂閱方案: 【輕盈夏日】打造美好生活從頭開始
  【我享你】週年慶限定回饋

打贏防疫持久戰 台灣需要「新國安產業」

文:林鳳琪 攝影:池孟諭

防疫將進入馬拉松持久賽;台灣,準備好了嗎?

若疫情『流感化』,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屆時,台灣恐將面臨比歐美更大的危機!」當台灣上上下下仍沉醉於零確診與各國讚譽聲中時,不少學者專家卻憂心忡忡示警。

權威學術期刊《Science》4月中旬發表的一篇論文中,哈佛學者透過模型分析,預測新冠疫情恐將延續至2022年。台北醫學院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崇禧解釋,這代表在疫苗研發出來前,人類將長期籠罩在疫情威脅下。

李崇禧擔憂的是,「台灣防疫超前部署,是否也埋下了重大威脅?」畢竟,防疫太成功,全台僅約400餘例確診,代表台灣目前具有抗體免疫力的人很少。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國際大廠加持 貿聯連三年狠賺一個股本
效法美軍海豹部隊 中鋼挺過50年最大危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工研院自研快篩儀 一小時揪出病毒

文:林鳳琪、王昱翔 攝影:池孟諭

由工研院技轉、民企量產,公部門協助快速臨床驗證,三方合作,快速打造新國安產業鏈。

1月23日小年夜,當大家趕著返鄉過年時,工研院生醫所的同仁們,早已進入緊急備戰,LINE工作群組響個不停。成員之一、博士陳廷碩回憶,過年期間,團隊已把中國所有病毒與疫情的報告都找來看,並比對新病毒與SARS的基因序列有何不同。

所長林啟萬回憶,去年12月一場內部研討會,國外顧問提出,因氣候變遷,雨林破壞,地球冰封數千年的病毒與細菌,恐因此釋放,將造成新興傳染病,希望工研院早點做準備。沒想到相隔不到一個月,就爆發新冠疫情。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自主健康管理,後疫時代的出路!
太慢了!全球疫苗競賽輸很大,台灣還要再鎖國一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圓點開發核酸萃取機 固守檢疫第一線

文:林鳳琪、王昱翔 攝影:池孟諭

不管是疾管署抗疫前線的自動化核酸萃取機,或準確度90%、一小時完檢的快篩儀,背後都少不了這家圓點奈米技術公司。

不論是台灣具P4規格的昆陽實驗室;或是韓國、中國浙江,甚至連歐洲、澳洲,都能看得到圓點奈米所製造的自動化核酸萃取機。

這台儀器只有影印機大小,卻在防疫扮演關鍵角色。新冠肺炎檢測技術中,以台灣現行的qPCR技術,準確度最高,卻最耗費人力,得靠有經驗的檢驗師,逐個放進檢體、萃取核酸後,再加入不同試劑檢測,流程複雜又繁瑣。

自從圓點成功開發這台自動核酸萃取機,不但節省近八成人力,也降低人為操作時的疏漏。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科技洞察】華為被禁、中美駁火,台灣科技鏈反能逆勢竄起?
國際大廠加持 貿聯連三年狠賺一個股本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輕盈夏日】打造美好生活從頭開始

訂《遠見》雜誌6期 贈 艾瑪絲強健豐盈旅行組(3入一組)

清爽價NT$9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我享你】週年慶限定!超值回饋分享

訂《遠見》一年12期 + 送《遠見》一年12期

回饋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