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37期
2020.08.0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後2020 「共生」是唯一活路
精選文章: 宅醫救活偏鄉 打通都蘭回家的路
  台泥打造DAKA市集 點亮原民經濟
訂閱方案: 【為你加油】健康,由我決定
  【我享你】週年慶限定回饋

後2020 「共生」是唯一活路

文:林鳳琪

疫後的世界充滿不確定感,但肯定的是,人類的關係正邁向各種新共生。未來,沒有人能夠「獨活」,攜手「共生」才是唯一活路。

「共生」並非是一個陳義過高的口號,反而是疫情帶給人們反省後的蛻變。《遠見》團隊走訪各界,發覺「共生關係」在疫後快速的風行,而「國際共生」「環境共生」「產業共生」「城鄉共生」「世代共生」「人機共生」等台灣特有的韌實力,正默默地萌芽、茁壯。

1〉國際新關係 從舊全球、去全球,進化到「新全球」

過去20多年來,工業製造因追求經濟效益極大化,走向全球分工,長鏈供應。如今,隨著疫情成為新常態,兩強駁火持續升溫,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2020年,中、美兩個經濟區塊正加速脫鉤。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共生公寓「半伴」 助北漂族找到「伴」
共生新台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宅醫救活偏鄉 打通都蘭回家的路

文:林鳳琪、蔣濬浩 攝影:陳之俊

都蘭,一個東海岸極早就出現人類文明的原鄉,卻也是人口消失最快的偏鄉。醫療匱乏,居民年老病後得被迫離開的偏鄉,但如今,卻也是都市高社經退休族,移居首選的新故鄉。曾經,它留不住原鄉年輕人,如今卻吸引20多國青壯年旅居。

這一切,都緣起於在日本找不到認同感的五十嵐祐紀子,以及想藉宅醫改變醫療生態的余尚儒,夫妻倆不但在都蘭找到「回家的路」,更以宅醫築起共生社區,幫偏鄉遊子、退休銀髮、逐夢青年、部落媽媽,以及在醫院流浪的長輩們,開闢出一條回家的路,將都蘭從一個充滿死亡氣息的失落村,蛻變成充滿希望的未來村。

這個村落的奇蹟,到底怎麼創造的?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鄉民正義進階 杜奕瑾打造雲端共生圈
變身「鋼鐵人」 身障者不再寸步難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泥打造DAKA市集 點亮原民經濟

文:林鳳琪、王昱翔 攝影:陳之俊

「別再開進來了!」儘管警衛猛搖手,排隊想進園區的車子仍一輛接一輛。園區市集擠滿人潮,原民特色美食竹筒飯、香蕉飯,一上架就被搶光;部落婦女手作傳統織品,成了熱門伴手禮。

開幕半年多來,位於花蓮縣和平村的DAKA吸引超過70萬人次造訪。很難想像,這裡曾是大門緊閉、維安森嚴的水泥廠。如今卻搖身一變,成了東部熱門觀光景點。

循著樂音來到園區角落,是和平國小師生的露天快閃音樂會,場中,遊客隨著樂音與部落媽媽們歡樂共舞。宛如一場小型嘉年華,讓市集擺攤的部落媽媽王美蘭直呼,「和平,真的不一樣了!」目睹改變過程的她,眼裡有著外人難以理解的感動。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無法獨活 「共生」才有未來
最強夢幻國家隊 共創人機共舞新境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為你加油】健康,由我決定

訂《遠見》雜誌6期 贈 瑪西納之谷特級初榨橄欖油500ml 乙瓶 + 特級初榨橄欖油250ml 乙瓶(限量100名)

健康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我享你】週年慶限定!超值回饋分享

訂《遠見》一年12期 + 送《遠見》一年12期

回饋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