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39期
2020.08.2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大數據 大學治校新利器
精選文章: 北醫整合三大數據庫 「4+2+X」拚未來
  中原「校務儀表板」 讀懂學生的心
訂閱方案: 【為你加油】健康,油我決定
  【我享你】34週年獻禮

大數據 大學治校新利器

文:謝明彧 攝影:黃菁慧

大數據改變了科技、金融、零售、醫療健康等產業面貌,這股風潮也吹向高教界。

「校務研究」(IR)即是從大數據出發,寄望顛覆大學原有的決策模式,找出特色項目,為轉型鋪路,甚至搶攻國際排名。

事實上,歐美、日韓、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國,早就以校務大數據為本,協助學校檢視、定位、優化、擬定策略,更成為這些國家的大學,近年來排名扶搖直上的主因。

運用「數據」分析,解構所有師生的行動軌跡與表現,成為晚近協助高等教育制定政策、優化教學的最佳利器。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政大以數為據 布局國際化與跨領域
交大篩出「對的問題」 優化校務決策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北醫整合三大數據庫 「4+2+X」拚未來

文:謝明彧 攝影:蘇義傑

北醫首創全國第一個數據處,整合健保、校務與臨床醫療數據庫,導入數位分析思惟。

以前,優秀的台灣高中生,升學是在國立頂大或醫科大學之間抉擇;傑出的年輕學者,目標也是前段班大學。如今,香港、中國、新加坡,乃至歐美大學,都來台灣搶學生、搶名師,台灣各大學共同的新課題之一,成了「如何提升自身國際知名度?」

為了搶攻國際排名,國外大學往往灑錢挖角一流學者,但台灣高教這幾年來經費短缺,面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台灣的大學難道只能期待某天幸運降臨、出現突破性研究?

提高勝率的方法之一,是大數據。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大學不分系是培育天才,還是寵壞沒定性的小孩?
全球再培訓浪潮,台灣微軟人才計畫看中東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中原「校務儀表板」 讀懂學生的心

文:謝明彧 攝影:黃菁慧

中原大學透過篩選校務數據,找出學生選擇學校時在意的關鍵指標,擬出最佳招生策略。

「篩選校務數據,是最有力的武器,」吳肇銘說,善用大數據,可找出學生選擇學校時在意的關鍵指標,並改用企業化經營思惟,做為學校招生的戰略思考。

中原將校務大數據蒐集、整理,依照學校發展計畫、定位,搭配學術、人力、財務等成本資訊,分門別類,整理出課程與教學資訊、學生與校友資訊,以及校外評比與競爭對手分析,甚至連輿情追蹤與分析都有,透過圖表化呈現,任何一級主管想要知道學校當前面對外界現狀,一指便能調出想要資訊。

藉由整個校務儀表板的介面設計,一眼就能看穿私立大學與公立大學在校務經營上的差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逼小孩考上建中?葉丙成:教改最大的阻力,就是父母!
勿陷「+0」迷思!疫情下半場台灣有兩條路,你選哪一條?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為你加油】健康,油我決定

訂《遠見》雜誌6期 贈 瑪西納之谷特級初榨橄欖油500ml 乙瓶 + 特級初榨橄欖油250ml 乙瓶(限量100名)

健康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我享你】34週年獻禮

訂《遠見》一年12期 + 送《遠見》一年12期

回饋價NT$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