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47期
2020.10.1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科技城」逆襲奪冠,「天龍國」跌落神壇
精選文章: 縣市治理新考驗 人力決定競爭力
  挺進5G+AIoT 高雄轉型拚成長
訂閱方案: 【熱敷紓壓】入秋重保健,痠痛說再見
  【假期出遊】說走就走,來趟輕旅行吧

「科技城」逆襲奪冠,「天龍國」跌落神壇

文:高宜凡 攝影:池孟諭

《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今年罕見上演「小城大逆襲」

繼去年出現五座非六都城市(新竹市、台東縣、嘉義市、彰化縣、宜蘭縣)搶進前10名,「科技城」新竹市一舉奪得榜首,多年來始終霸占龍頭寶座的「天龍國」台北市,首次落居第2。

《遠見》蒐集官方統計數據,從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等九大構面,評鑑本島19縣市競爭力消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拚工業扶農業 嘉縣鋪設「回嘉」路
金門縣長楊鎮浯:靠移民還不夠,「留人」才是真本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縣市治理新考驗 人力決定競爭力

文:高宜凡 攝影:蘇義傑

新聞一:「脫北者」劇增!首善之都台北,擁有健全交通網絡和社會福利,許多企業總部都設於此,不過,今年前五個月,台北竟遷出近1.9萬人,不僅減幅是全台最劇,也創下23年來紀錄。

新聞二:台灣步入「人口負成長時代」!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七個月出生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近 2 成,而累計死亡人數破10萬,已比出生人數多了上萬人,今年恐逆轉無望。

新聞三:屏東「立委」少一席,各派系搶破頭!2020年初舉行的第10屆立委選舉,屏東縣因人口數比上次區域立委基準人口調整時減少7萬人,席次從三席減為兩席。

這三則新聞有何共同點?答案是,都跟人口有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塑、豐榮 瞄準智慧城市運輸
共享智慧機車 把城市路網串起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挺進5G+AIoT 高雄轉型拚成長

文:馮紹恩 攝影:池孟諭

檢視六都十年人口數,高雄是唯一負成長的直轄市,城市發展也陷瓶頸。甫上任的新市長陳其邁,能否帶領這座海洋都市,重塑新面貌?

2018年興起的「韓流」,曾被看成是高雄人的新寄託,藉著換人、換黨,而擺脫「又老又窮」的面貌。

未料才短短兩年,不僅韓流急速退潮,今年6月6日甚至還遭到近94萬張罷免票沖下台。

2020年《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中,高雄市排名一口氣下降四名,除了在六都敬陪末座,更與南投縣並列為退步名次最多的縣市,韓市府的表現,確實遭遇瓶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打造台灣首輛電動超跑 行競卻不當特斯拉
印尼夫婦陳大衛、江明秀落葉歸根:我們是正港金門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熱敷紓壓】入秋重保健,痠痛說再見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德國博依肩頸or腰部熱敷墊(定價2,680元)

輕巧價NT$2,3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假期出遊】說走就走,來趟輕旅行吧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American Aviator 20吋行李箱(定價2,760元)

實用價NT$ 1,4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