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50期
2020.11.0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對話起手式 讀取00世代「三觀」
精選文章: 林薇不怕以小搏大:捍衛對的事
  黃靖茹拒絕沉默:為同樣受傷的人發聲
訂閱方案: 【熱敷紓壓】入秋重保健,痠痛說再見
  【自我提升】親子共讀共學 一起提升競爭力

對話起手式 讀取00世代「三觀」

文:謝明彧

「人生觀」來自一個人從小到大所受教育與思辨的累積,「世界觀」建立自國際連結與資訊取得,「價值觀」來自對社會、未來、國家定位。

分析台灣近20年,在「資訊來源」「政治經濟」「社會職場」三大領域發生了哪些「斷層級」轉折,就能一窺00世代內心深處的自我認知。

資訊來源:「訊息中心論」破滅,檢查、求證成新習慣

「過去台灣社會更偏向『全體統一共識』的塑造,但00世代從出生開始,面對的就是『訊息中心論』破滅的世界,」知名社會學者李明璁強調。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00世代:0權威.0包袱.0時差 現在就要開始的對話進行式
打造個人化職涯 留住00世代人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林薇不怕以小搏大:捍衛對的事

文 / 謝明彧 攝影 / 張智傑

9月中,第58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記者會上,出現一張非常年輕的面孔:今年21歲、還在念大學的林薇。

或許你對這個名字沒印象,但應該記得今年4月初,WHO祕書長譚德塞公開點名台灣對他人身攻擊,一位留學英國的台灣女生Vivi Lin,在社群媒體用四分鐘影片《Taiwan Can Help》,替台灣發聲,引發廣大迴響,那就是林薇。

「我從沒想過那支影片會有這麼多人看,只是很單純地認為譚德塞說的不對,覺得有責任要站出來幫台灣說清楚,」林薇回憶當初拍攝那支影片,動機非常單純,「既然知道那是錯的,就無法當作沒看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百萬網紅Sandy&Mandy:網路很棒,但不是唯一
大家都按讚,可是我偏不喜歡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黃靖茹拒絕沉默:為同樣受傷的人發聲

文 / 謝明彧 攝影 / 池孟諭

你知道每年10月11日是「國際女孩日」嗎?聯合國為協助女性打破社會既有的性別、角色、能力等刻板框架或歧視現象,鼓勵女孩主動參與影響自身的決策,特別指定這天為國際女孩日。

2013年起,台灣也開始響應「台灣女孩日」。而2017年,則由當時年僅17歲的黃靖茹,獲選「第5屆亞洲女孩獎」之一。

經歷過灰暗的青少年時期,她走出低潮,並鼓勵所有受害者把事情說出來。

她說:我受過的傷,希望能給其他人帶來意義!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李婷婷的自學人生:找攻略破關拿結局
志祺七七 讓改造社會變成好生意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熱敷紓壓】入秋重保健,痠痛說再見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德國博依肩頸or腰部熱敷墊(定價2,680元)

輕巧價NT$ 2,3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自我提升】親子共讀共學 一起提升競爭力

遠見雜誌+未來兒童各一年份,只要56折!(總價值6,600元)

共學價NT$ 3,699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