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56期
2020.12.1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新區域經濟 聚焦九大戰略科技
精選文章: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5G持續擴散, 台廠重新赴美設廠
  兆豐銀總經理蔡永義:金融科技加速, 把危機變轉機
訂閱方案: 【溫暖樂活】冬日必備 時事x健康零距離
  【洞察世界】遠見x財經M平方 強強聯手

新區域經濟 聚焦九大戰略科技

文/羅之盈

「宅經濟」發酵,台灣經濟仍強勁

出口貿易依存度極高的台灣,以往,國際關係與全球景氣,向來是左右經濟良窳的兩大關鍵元素,但2020年,則呈現大相逕庭的格局。

過去,國際局勢和睦之際,台灣受惠其中,出口暢旺。但美中矛盾緊張下,台灣卻在兩強夾縫中受益,出口不降反升。

過去,全球景氣走高的時候,台灣雨露均霑,但2020年,疫情雖讓景氣走低,台灣卻因「宅經濟」發酵,推升半導體與資通訊業的需求,經濟依舊強勁。

而這,究竟是短期特例,還是中長期趨勢?面對未來的世界,產業界不得不正視幾個顛覆性的變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K型復甦下「準失業人口」何去何從,小英政府有對策嗎?
拜登反中政策怎麼走?外媒:「威嚇」取代「參與」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5G持續擴散, 台廠重新赴美設廠

文 / 邱莉燕 攝影 / 張智傑

5G的適時出現,益發滿足後疫情時代的人們,對網路連結、遠距互動,必須更靈活、更穩定的迫切需求。

台灣部署5G,在2020年第三季正式商轉,正在催生新的服務及體驗,預計未來將對社會變革與經濟成長,發揮巨大的槓桿作用。

5G開台後的狀況比想像中來得好,市場反應稍微高於預期。台灣5G的滲透率會很像南韓,每個月成長1∼2%,預估2021年底,可能是15∼20%,到了2023、2024年左右,預期可達50%的滲透率。各業者也都在推出新的產品或服務,屆時,更可期待5G帶來的創新商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2021經濟K型復甦,台灣還有四場硬仗要打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台灣保住產業實力,2021非常樂觀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兆豐銀總經理蔡永義:金融科技加速,把危機變轉機

文 / 許雅綿 攝影 / 池孟諭

身為官股銀行的「老大哥」、資產品質的高階資優生,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坦言:「我們也是受災戶!」面對未來,他如何看待2021年的財金趨勢?

回顧2020年,兆豐銀也是疫情受災戶。疫前,桃園、松山和高雄機場分行受惠換匯手續費,三家分行都是賺錢的,現在都虧錢了。因此,內部趕緊改變業務形態,松山機場分行位於市區,就調度人員協助房貸、放款授信等業務,以維持獲利。

比較幸運的是,疫情也推動線上經濟,還有科技、醫療等產業,受惠疫情衍生需求,增加金融業服務的機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嗣大人」甩脫補貼 翻轉長照營運模式
把飲品變「癮品」 CoCo都可挺過二次疫情風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溫暖樂活】冬日必備 時事x健康零距離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 德國博依銀離子抗菌床墊型電毯 (總價值6,620元)

舒適價NT$ 3,2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生鮮時書】把每天過的更深刻一點

遠見雜誌一年12期+《讀曆書店2021》乙本+開拓者知識跨年晚會 卓越區入場券乙張(總價值5,439元)

知識價NT$ 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