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75期
2021.04.2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護國群山概念股發酵,推升2021投資新動能
精選文章: 時勢造英雄!聯電專注優化,迎來18年歷史新高
  賺一年抵九年?加入台股「護國艦隊」先觀察三大指標
訂閱方案: 【親子共讀共學】讓世界成為孩子的教室
  【家事輕鬆做】自在享閱讀

護國群山概念股發酵,推升2021投資新動能

文 / 廖君雅 攝影 / 陳之俊

2020年,可謂為台灣極其風光的一年! 隨著地緣政治、美中角力的推波助瀾下,台灣在國際政治的版圖中,從邊陲的牆角挪移至舞台的中央,從常被忽視的壁花躍為多國拉攏的要角。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美中科技冷戰、全球供應鏈重組,以及台灣締造的防疫奇跡,亦讓台灣的科技、產品,甚或台式的營運管理能力,成為眾所追捧的典範。

也因此,台灣的晶片,成為各國爭相迎娶的合作對象;台灣的醫療,成為世人細心研究的顯學;而活在平行時空的台灣經濟,成了全球唯二正成長的異數;逆勢飆升的台灣股市,更屢屢闖破了天花板,寫下了歷史紀錄。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步步驚心!台股已成「超級大賭場」,搶進之前須留意四大警訊
投資前先認清自己是誰!「股癌」謝孟恭:長期市場一定會「還公道」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時勢造英雄!聯電專注優化,迎來18年歷史新高

文 / 羅之盈 攝影 / 聯華電子提供

矽盾(Silicon Shield),是2000年美國專欄記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在《國際先驅論壇報》所發表的評論,當時就言之鑿鑿地指出,以「矽」為基礎的半導體產業,會是捍衛台灣生存的重要屏障。

也就是說,在21年前,看似前衛的論點,老早就預言了「護國神山」的概念。儘管當時晶圓專工/代工(Foundry)的商業模式已趨成熟,但鋒頭卻遠不及以英特爾為首的「晶片品牌商」。

而回顧這20多年來,資通訊科技發展蓬勃,以晶圓代工為主軸的台灣半導體產業,愈來愈重要,去年的一場全球大疫情,更大大推升了它的地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有機會找到下一個護國產業?張忠謀:難!
調高資本支出、預告漲價?台積電法說回應五大議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賺一年抵九年?加入台股「護國艦隊」先觀察三大指標

文 / 王昱翔 攝影 / 陳之俊

2020年,航運業彷彿身陷兩個世界,一端是航空、散裝航運,因疫情受創;另一端是貨櫃航運因塞港,上演大賺驚奇。慘澹九年的遠洋貨櫃雙雄——陽明、長榮,也都在去年鹹魚翻生,成為台股的護國艦隊。

「我們2020年營收達到2070億元,這是長榮歷史高點!」4月初的法說會,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神情自豪地表示。很難想像,向來乏人問津的海運法說,如今台下座無虛席、不少人還得席地而坐。更重要是,這天謝惠全口中的每個數字,都刷歷史新高。

從獲利來看,長榮2011∼2019年累計虧損67億,但光2020年就一口氣賺了244億、寫下稅後淨利新高,毛利率也破天荒直達22%。而運價指標、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更從2020年4月低點的816點,一路飆到12月的2783點。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太依賴半導體?專家:有「荷蘭病」不是壞事
台灣有機會找到下一個護國產業?張忠謀: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親子共讀共學】讓世界成為孩子的教室

遠見雜誌一年12期+未來少年一年12期+未來少年知識庫

超值價4,5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家事輕鬆做】自在享閱讀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定價2,640元 加 歌林UV防跌落遙控掃地機器人KTC-MN320S/定價3,980元

輕鬆價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