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76期
2021.05.0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股震盪,類股輪動快速!2021年Q1營收成長排名大洗牌
精選文章: 全球疫苗護照上路,還有很長一段路
  亞德客苦熬品牌,熬出30年首檔傳產千金
訂閱方案: 這時代不缺資訊,而是判讀力!
  家事輕鬆做,自在享閱讀

台股震盪,類股輪動快速!2021年Q1營收成長排名大洗牌

文 / 廖君雅 圖 / 聯電提供

金管會證期局統計,2020年上市櫃公司總市值達49.2兆元,成長23.6%;總成交值達61.8兆元,年增六成。台灣經濟新報(TEJ)統計,去年1750家上市櫃公司整體營收達34.65兆元;獲利方面,合併總損益2.42兆元,成長26%,堪稱亮麗成績。

那究竟哪個產業最會賺?讓我們來看稅後淨利率(稅後淨利占營收的百分比),這是衡量企業最終獲利能力的關鍵指標。2020年五大最賺錢的類股,是蟬聯三年榜首的金融保險業(24.7%)、水泥工業(24%)、半導體業(22.51%)、塑膠工業(10.12%)和建材營造業(10.1%)(詳情請見頁116表)。

根據金管會統計,金融類股去年整體獲利創新高,但三個子類別的表現仍有落差。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全民瘋買股!台股8局下半,小心別接刀子
不能只靠一座神山!台股「萬七」之後,你該布局的「群山概念股」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全球疫苗護照上路,還有很長一段路

文 / 李國盛 攝影 / 達志影像提供

以色列、丹麥等國發行「新冠疫苗證明」,讓民眾作為進入餐廳、戲院等公共場所的入場券。態度積極的中國,期待疫苗護照,能逐步成為接種過中國產新冠疫苗的民眾,申請簽證的必備文件。有趣的是,中國版的疫苗護照只認可中國國產疫苗,雖然它的效力問題一直讓人存疑。

至於美國,聯邦政府決定將發放疫苗護照的權力下放給州政府,也因此,目前看到各州作法逐漸產生差異:紐約州的數位護照App已經上路,但是共和黨州長主政的佛州和德州,州長已分別簽署命令,以「隱私」為由,拒絕發放疫苗護照。

從上面例子看來,期待新冠疫苗護照讓生活回到正常的人,恐怕要失望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不是只有台灣,全球房價漲不停
紓困遇上通膨,拜登政府可有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亞德客苦熬品牌,熬出30年首檔傳產千金

文 / 王昱翔 攝影 / 董旭官

向來被科技股霸占的台股千金俱樂部,在2021年初殺進一位稀客:成立33年,專司氣動元件的亞德客。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向來冷門的產業,居然會出現一支30年來傳產股首檔千金股。

儘管一般人對氣動產業很陌生,但其實它就隱身在各產業工廠中。從電子、汽車到能源,凡是需要自動化者,幾乎都離不開氣動元件。其中在業界,來自台灣的亞德客威名遠播,不僅超車德國大廠FESTO、躍居中國市占第二,還是全球前七大氣動元件廠。

攤開亞德客財報,2010年上市以來營收從沒衰退,即使是疫情衝擊的2020年,年營收依舊創新高191億元;毛利率更長年維持近50%,在機械業獨領風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豆府超前部署,逆勢賺進一個股本
富邦媒千萬會員,助攻股價破千元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這時代不缺資訊,而是判讀力!

訂《遠見》雜誌半年6期,贈 《灰階思考》及個性頸枕

五星推薦1,2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家事輕鬆做,自在享閱讀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 歌林掃地機器人

輕鬆價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