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79期
2021.05.27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搶救半導體人才荒!頂大沙盒創新,能讓產學都升級嗎?
精選文章: 台塑生醫如何讓檢驗量能提升上千倍?
  三大龍頭企業衰敗,都是「不當決策」惹的禍?
訂閱方案: 這時代不缺資訊,而是判讀力!
  家事輕鬆做,自在享閱讀

搶救半導體人才荒!頂大沙盒創新,能讓產學都升級嗎?

文 / 邱于瑄 圖 / 黃菁慧

今年年初,經濟部前停滿了黑頭車,一場會議集結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力積電創辦人黃崇仁、鈺創董事長盧超群等半導體產業龍頭,全是為了大學即將成立的半導體學院而來,在在顯現業界對於人才缺乏的擔憂。

台灣半導體產業有多缺人?根據《半導體產業與人才白皮書》,截至去年年中的統計,半導體產業就有近兩萬個職缺,其中高階人才更是匱乏。台積電資深副總侯永清就曾說過,目前頂尖大學每年培育出約300名半導體博士人才,但至2030年,光台積電,每年就需要至少250名,實在緩不濟急。

今年3月,立法院初審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首度帶入「沙盒」模式,鬆綁組織、人事、採購、人才培育等限制,預計讓台成清交等國立頂尖大學與領先企業合作,針對國家重點領域,包含半導體、人工智慧、循環經濟等,籌組研究學院。並鎖定碩、博士生,期望培育更多高階人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2030雙語國家開跑!但大學生一聽到如臨大敵,雙語怎麼推?
停課不停學,家長喊崩潰!遠距教學三大問題怎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塑生醫如何讓檢驗量能提升上千倍?

文 / 蔣濬浩 攝影 / 池孟諭

「邊境開、不開?」隨著全球疫苗陸續開打,此項議題又再度浮上檯面。

然而,大眾所不知道的是,即便打了疫苗、擁有「疫苗接種證明」,仍不足以證明,接種者能夠徹底杜絕新冠病毒侵擾!

背後原因就在於,人類對於新冠疫苗的保護力,仍缺乏信心。各家疫苗對接種者的保護力究竟有多久,至今仍莫衷一是;更別提,每位接種者的體質相異,接種後的疫苗效果,自然也會有所不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疫情多點開花!台灣只能背水一戰?一次看懂三種戰略
我需要買「疫苗保單」嗎?五大QA體檢五張「疫苗險」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三大龍頭企業衰敗,都是「不當決策」惹的禍?

文 / 劉宗翰 攝影 / 達志影像提供

你一定沒想到,一個擁有近萬家分店的影視出租帝國、美國零售業巨頭,以及攝影器材領導品牌,之所以一步步走向衰敗,都是因為深陷決策盲點!

3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高達1.9兆美元的紓困法案,美股上演慶祝行情。當天,被譽為美國「尖牙股」(FAANG)之一的網飛(Netflix),股價大漲超過3%,在一年多前市值超車迪士尼後,前景持續看漲。

21年前,網飛仍不成氣候,甚至苦盼百視達(Blockbuster)的併購,但慘遭回絕。如今,百視達已走入歷史,網飛卻躋身全球最大串流影音平台,消長之間,令人不勝唏噓。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想當巴菲特?搞懂財報不如先搞懂人性!
投資前先認清自己是誰!「股癌」謝孟恭:定期檢視自己的對帳單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這時代不缺資訊,而是判讀力!

訂《遠見》雜誌半年6期,贈 《灰階思考》及個性頸枕

五星推薦1,2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家事輕鬆做,自在享閱讀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贈 歌林掃地機器人

輕鬆價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