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81期
2021.06.1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新冠病毒顛覆現有認知,台灣抵禦最嚴峻疫情
精選文章: 篩檢被法規卡關,新國安產業淪口號?
  若真封城先別緊張!按兵推照表操課,社會仍能繼續運轉
訂閱方案: 專業成就非凡,遠見為你裝備實力
  遠見行動誌,防疫也能隨身讀

新冠病毒顛覆現有認知,台灣抵禦最嚴峻疫情

文 / 李國盛、蔣濬浩 攝影 / 池孟諭

過去這一年半,台灣抗疫重點放在「封鎖」和「管制」。接著,疫苗問世,世人又希望藉由高疫苗施打率產生「群體免疫」,將新冠肺炎流感化,降低致死率。但,從目前全球的疫苗接種進度,以及各國接種意願低於六成的情勢看來,不但「群體免疫」遙不可及,病毒持續變異,更將持續挑戰各國抗疫防線。

新冠元年防疫有成的台灣,因為購買疫苗卡關,防疫工程倍受衝擊,加以長時間「零確診」,讓台灣人鬆懈了戒備。這次,除了以「全島一命」的信念,全民通力守住疫情外,最該做的,就是盤點台灣的防疫戰備,並將所有的抗疫進度迎頭趕上,這包括疫苗採購、研發和施打的進度;封城的兵棋推演;醫療量能的準備,以及疫後的全方位的復建工程……

為此,《遠見雜誌》援引專家意見、全面性地蒐集台灣的防疫資源、借鏡國外的經驗,甚至獨家訪問了爆發院內感染的亞東醫院,擷取經驗,因為,台灣的抗疫之路,拚的不僅是解除三級,更是一場多維度的持久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院內感染獨家告白》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醫護零感染失守, 我承認被打趴了!」
蔡英文總統期待的國產疫苗,能助台灣度過疫情洪峰?專家:打疫苗將是未來日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篩檢被法規卡關,新國安產業淪口號?

文 / 林鳳琪 攝影 / 池孟諭

這一波疫情仿若燎原野火,蔓延全台。從華航機師、諾富特防疫旅館、萬華茶室……,就連抗疫最重要的堡壘——醫院,也紛紛傳出疫情。

5月19日,一早,台大醫院緊急宣布,10名工務人員確診,暫停院內所有常規手術,降載門診、全院篩檢。下午,北榮一名手術室清潔工確診。醫界兩大龍頭陸續失守。傍晚,北醫四名護理人員確診……。一日內,台北三大醫學中心同時失守。

作為台灣抗疫護國山群的醫療體系,被這波疫情高峰打得猝不及防。5月25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北市正面臨醫療量能不足的挑戰!台灣必須正視的危機是,若連醫療資源最多的北市都宣告瀕危,那麼最令人擔憂,醫療系統距離全面崩解恐不遠。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先別說方艙醫院了,你聽過模組化病房嗎?
餐飲業疫中求生,改外用挺住兩成業績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若真封城先別緊張!按兵推照表操課,社會仍能繼續運轉

文 / 邱莉燕 攝影 / 池孟諭

誰都沒有料到,疫情會如此來勢洶洶,假使封城,大城市要如何運作才不至於陷入癱瘓呢?

5月15日,就在雙北宣布防疫標準升級至第三級警戒的同一天,台中市長盧秀緊急召集各局處,包含軍方共67個單位,展開準備封城的兵棋推演。

這已是台中市第二次進行兵推,上一次是2020年的4月25日,再做一次應急演練,是為了強化各級機關公務人員的應急處置能力。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東西民情文化大不同!三種「人與人的連結」,恐讓封城破功
半導體廠高規格分流,力守護台矽盾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專業成就非凡,遠見為你裝備實力

訂《遠見》一年 贈 OBIEN雅仕側背包

品位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行動誌,防疫也能隨身讀

每月更新雜誌,不需下載閱讀軟體,盡情享受隨時隨地線上閱讀的樂趣

立即體驗三期電子雜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