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90期
2021.08.1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疫情逆襲!考驗地方首長應變力
精選文章: 借重兩大團隊 新北逆轉重災區疫情
  抓出「水果商」傳染鏈 彰化寫下防疫經典
訂閱方案: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沁涼一夏,為生活加油打氣!

疫情逆襲!考驗地方首長應變力

文 / 白育綸 攝影 / 池孟諭

《遠見》年度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眾所矚目,綜觀今年22縣市,縣市首長名次看似無太大波動,但實際得分與去年相比,平均滿意度下滑2.8個百分點,為什麼?《遠見》抽絲剝繭,整理四大發現讓為政者更貼近民意、精進施政。

《遠見》自1995年,連續27年執行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每年都是6月公布調查結果。結果,今年5月中疫情急升溫,全台進入三級警戒,《遠見》認為當時縣市治理應以防疫為第一優先,因此決定延後公布調查結果,直至如今疫情稍緩,才揭示成績。

而本期《遠見》,除了細膩盤整全台各縣市的防疫特色及績效外,在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之際,同步檢視非疫情的承平時期地方政府的表現,兩者相乘,將能更全面性檢視眾百里侯及團隊的治理能力,更甚而,足以預見22縣市疫後的復甦能力。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軟硬兼施」建功 高雄防疫成表率
屏東祭三大專案 鎖住Delta守住防線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借重兩大團隊 新北逆轉重災區疫情

文 / 馮紹恩 攝影 / 張智傑

在這波疫情,新北幾乎是全台灣每日確診人數最多的重災區,然而,7月14日,數字竟降到只剩2例,沒人料到,短短兩個月內,疫情竟然就可以壓制到這個程度。

究竟,新北市府做了哪些努力,才能從每日超過兩百例的高峰,降到如今部分熱區甚至零確診?

寫下如此成績的最大關鍵,正是「科技╳公衛」,兩大團隊攜手,檢證疫情、配置措施。當「相信專業和科學」,才是成功壓下疫情的關鍵。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疫情緊急抽考,22縣市共創抗疫戰績
疫情炒熱NFT、數位貨幣,從藝術創作到區塊鏈創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抓出「水果商」傳染鏈 彰化寫下防疫經典

文 / 馮紹恩 攝影 / 池孟諭

5月13日起,彰化縣接連爆出數起全國關注的大型群聚感染,水果盤商家族引爆破百案例,被譏為「葡萄王」;而「牌咖傳染鏈」則牽連38人確診,逼得縣長王惠美跳出來大喊「拜託別再打(牌)了!」

正當外界以為彰化將就此淪陷,縣府卻只用一個月就逆轉情勢,6月16日,確診人數歸零了,之後僅出現零星個案。因此,不管是前疾管局長蘇益仁,還是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都稱讚「彰化模式」是防疫典範。

其實,「彰化模式」最大特點就是「精準主動篩檢」。這不僅與中央過去強調的「有症狀再篩檢」不同,也不是大海撈針般的「普篩」,而是鎖定明確範圍後,進行徹底廣篩,找出每一個潛在確診者。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引爆民怨,古巴強人政治回不去了!
防疫、環保不必二選一,這三招助紙容器減量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 15 個月贈 穿戴式負離子空氣清淨機、暢銷好書《造局者》

防禦價4,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沁涼一夏,為生活加油打氣!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 12 個月 贈 drinkmate氣泡水機

品味價3,1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