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92期
2021.08.2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廢紙容器將塞爆台灣?疫情下「這類回收」恐銳減
精選文章: 防疫、環保不必二選一,這三招助紙容器減量
  迎接「以紙代塑」的未來,華紙實現去塑紙容器
訂閱方案: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沁涼一夏,為生活加油打氣!

廢紙容器將塞爆台灣?疫情下「這類回收」恐銳減

文 / 王昱翔、林珮萱 攝影 / 張智傑

位在新北市的久泰資源回收中心,卡車剛從社區運來大批紙容器、再由工人進一步細分,老闆吳基正望著卻心煩,「說真的,紙容器價格低到可憐、重量又輕,賣不了多少,根本不夠工錢!」

近來因應防疫升級,全台餐飲業外帶外送盛行;部分縣市還一度限水,為減少用水,而利用一次性餐具,更讓全台紙容器使用量暴增。

然而在疫情下,回收商作業困難、人力愈加吃緊,中大型業者如久泰,還能應付紙容器。但小型業者、第一線個體回收戶,乾脆不碰這門賠錢生意,寧可將紙容器混入一般垃圾、送入焚化爐,讓整體垃圾量有增無減。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砸3億讓紙盒重生!「連泰」磨劍13年,終讓紙容器和膠膜分手
榮化布局三年 投入生質化學新解方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防疫、環保不必二選一,這三招助紙容器減量

文 / 王昱翔 圖 /中華紙漿提供

自從5月19日全台疫情三級警戒後,兩個多月,餐飲業頻繁外帶外送,不少業者顧及防疫,拒絕民眾自備容器。大量使用紙容器,儼然成了防疫生活的「必要之惡」,就算有心想實踐環保,也苦無選擇。

「這是我們最擔心的,民眾為了防疫,把以前的環保習慣、概念忘掉。」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憂心忡忡說。

從回收數據來看尤其明顯,2020年疫情爆發,光環保署統計的紙容器回收量就高達17萬噸、整整比2019年增加86.8%。這還不含未被正確分類、送入焚化爐的回收黑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疫情顛覆實體校園,均一讓遠距教育零距離
碳稅徵收擺不平,恐釀全球貿易大戰!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迎接「以紙代塑」的未來,華紙實現去塑紙容器

文 / 林珮萱 攝影 /池孟諭

薄薄的一層塑膠淋膜,過去是紙容器的「必要之惡」,因為若少了它,紙張便難防水防油,也無法具備黏合、封膜等特性,更遑論製成紙容器。

然而,超過一甲子歷史的中華紙漿,耗時5年開發完成的非塑食安用紙《益利》系列產品,如今終於讓紙容器成功「去塑」,箇中關鍵在於鑽研紙纖維配方。

去年7月,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率領華紙總經理黃志成、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和新川創新總經理黃雅惠等主管,舉辦全紙回收包裝容器的發表會,「益利系列」正式亮相。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曾被蘋果逼退,元太電子紙逼出物聯網新藍海
瞄準電商再攻台!日本最強美妝評論網,如何把星星變現金?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 15 個月贈 穿戴式負離子空氣清淨機、暢銷好書《造局者》

防禦價4,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沁涼一夏,為生活加油打氣!

訂《遠見》雜誌一年 +《遠見行動誌》暢讀 12 個月 贈 drinkmate氣泡水機

品味價3,1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