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599期
2021.10.14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製剪刀、鉗子、扳手中高階產品市占第一,全球維修全靠它們
精選文章: 台灣手鉗王者!低調的林武郎,領軍光榮工業高調征服世界
  "手工具品牌冠軍!賴慶打敗日本,率領金統立攀上世界頂峰"
訂閱方案: 【遠見35週年慶】俐落有型,輕便隨行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台製剪刀、鉗子、扳手中高階產品市占第一,全球維修全靠它們

文 / 彭杏珠 攝影 / 張智傑

《看似不起眼的剪刀、鉗子、螺絲起子、扳手、套筒等手工具,卻帶給台灣大大的驚喜。不僅2020年出口值排名全球第三,尤其在「中高階」代工市場,更少不了台灣,國際大廠有一半的產品都來自「MIT」。

每年10月,烏日高鐵站旁的台中國際展覽館,都會舉辦亞洲唯一的專業五金展,海外買主相中任一產品,只需驅車前往車程30分鐘內、方圓30公里的範圍,就能到達工廠、參觀生產線,當場滿足所有採購需求。

這些工廠就位於台74線公路(台中環中路)的四周,形成世界「獨一無二」,最大、最密集的手工具產業聚落,遍及霧峰、太平、大里、大肚、烏日、龍井等區,被業界戲稱為「霧太大」「大烏龍」,占據全國一半以上的出口值。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PCB隱形冠軍!興普首創樣品事業,吳元超拚出「超快」霸業
從螺絲起子到鋸子,九個「大王」在台灣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灣手鉗王者!低調的林武郎,領軍光榮工業高調征服世界

文 / 彭杏珠 攝影 / 張智傑

2021年3月19日,位於台中大里的光榮工業(Lion Tools)私下慶祝60週年,連台灣手工具公會理事長黃信德都不知情。這家低調到不行的「隱形冠軍」企業,年產550萬支手鉗,卻鮮少對外曝光,僅推派三位專業經理人受訪,「這就是董事長林武郎注入在光榮的DNA吧!」管理部副總經理林仙敏含蓄地說。

但,當《遠見》採訪團隊登上二樓的展示間時,左右兩面牆上,掛著琳瑯滿目的鉗子,可一點都不低調。每把手鉗都大有來頭,如同公司名稱「光榮」一樣,早在全球手工具業的舞台閃閃發光,為台灣贏得「手鉗大王」的榮耀。

為何一群不擅言詞的經營團隊,能打造出「高調」的成績單?每天從台北搭高鐵到台中上班的業務副總劉淑媛,從1979年就進入光榮,退休後又被光榮禮聘回來服務,一路見證公司的發展。她說,「這與董事長林武郎有很大的關係。」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沒「根」會被掐住脖子!製造業該向右走還是向左走?
製造業七大創業精神,拚出MIT「品質保證」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手工具品牌冠軍!賴慶打敗日本,率領金統立攀上世界頂峰

文 / 彭杏珠 攝影 / 張智傑

「代工王國」的台灣,少有世界級的自有品牌。然而,位於台中烏日的金統立(KING TONY)卻為台灣搶得一席之地,不僅是法國第一大的農機手工具品牌,甚至打敗日本手工具大廠。

任誰也想不到,金統立董事長賴慶華的「品牌夢」,竟然是被市場「削價競爭」逼出來的。

1974年,全球工業起飛,不管是生產、維修或生活都需要套在各類扳手上的套筒。23歲的他進入「明華」上班,目睹「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一組24件式的套筒扳手組,售價新台幣1000∼1400元,客戶捧現金排隊搶貨,利潤達三至三成五。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85個台灣黃金小鎮,有21個國際級產業!世界亮點產業,少不了台灣
晶圓製造、IC封測市占世界第一,台灣半導體掌握全球科技生命線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35週年慶】俐落有型,輕便隨行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American Aviator超輕量行李箱+遠見行動誌12個月

行動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貼身守護,提升隱形防禦力

訂《遠見》雜誌一年15期+《遠見行動誌》暢讀 15 個月 贈 ible Airvida M1 穿戴式負離子空氣清淨機+暢銷書《造局者》

防禦價4,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