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05期
2021.11.2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產業南進大潮 高雄蛻變半導體明珠
精選文章: 「新三寶」發威 鐵鏽高雄變身科技城
  一堂價值2700億的智財課,美光學到什麼?
訂閱方案: 【輕便隨行】俐落有型,創造極簡質感生活
  【重磅推薦】《外交事務》雜誌盛讚「最佳的梅克爾傳記」

產業南進大潮 高雄蛻變半導體明珠

文 / 林鳳琪 攝影 / 張智傑

高雄,南台灣一座擁有海、空雙港,高鐵、台鐵雙鐵匯流的工業大城。30年前,它扛起煉鋼、造船、煉油國家經濟火車頭重責,背負黑鄉原罪。昔日,全球化分工巨河推著產業西進,讓高雄逐漸空洞。而今,地緣政治推著產業回流,高雄可望華麗變身「半導體黃金聚落」,這一次,黑鄉真的有機會化為明珠?

9月,因鐵路地下化被迫「離家」19年的高雄舊火車站帝冠建築,終於回家了,以「願景館」之姿重返高雄中軸線;10月初,暌違20年的國慶煙火,又一次點亮愛河夜空。

國慶煙火過後,無奈高雄老舊大樓「城中城」大火,導致46人死亡,不僅挑戰高雄市長陳其邁的危機處理,更引爆國內各大城市都市更新的大議題。在悲喜交錯的氛圍下,近期高雄也正在進行一場新產業革命,速度正愈來愈加快。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瑞鼎最快年底掛牌!押寶「折疊手機」能逆風突圍?
泓橋危機救援 3小時把廚餘變肥料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新三寶」發威 鐵鏽高雄變身科技城

文 / 林鳳琪

高雄有三寶,鋼鐵、石化與螺絲。這是上個世紀,世人對高雄產業的印象。

但世人不知道的是,這個被視為沒落中的「鐵鏽之城」,30年來,歷經幾度轉型,已悄悄醞釀出三大世界之最:封測、先進特用化學材料、被動元件,成了高雄的「新三寶」。

坐落高雄市區西南沿海的楠梓區產業聚落,半世紀前是「加工出口區」。女工騎著一輛輛腳踏車而來,在生產線上創造台灣1970年代的代工經濟起飛。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健身工廠首度搶進捷運共構,大玩粉色搶攻「她經濟」
小藥廠練成上市公司,「點滴王國」南光如何征服美國市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一堂價值2700億的智財課,美光學到什麼?

文 / 白育綸

持續喧騰的「晉華案」,兩位台灣美光(Micron)員工離職前攜出大量生產數據,「帶槍投靠」聯電與中國DRAM廠晉華,該案目前罰款已高達上億元,成為科技業引以為戒、教科書等級的營業祕密案。

去年6月,美光前員工及聯電主管共三人,在台灣一審被判4年半至6年半不等的刑期,聯電也面臨新台幣1億元(新台幣,下同)的罰金。

同年底,聯電在美認罪協商,除了需支付美國政府18億元罰款不打緊,美光更提出2700多億元的民事求償,金額超過聯電資本額兩倍以上。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積電沸騰高雄房市,在地建商看好哪些熱區?
美妝天后宮變裝!SOGO忠孝館力挽東區重返榮耀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輕便隨行】俐落有型,創造極簡質感生活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American Aviator超輕量行李箱+遠見行動誌12個月

行動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重磅推薦】《外交事務》雜誌盛讚「最佳的梅克爾傳記」

訂《遠見》一年12期/定價2,640元 贈 《梅克爾傳》/定價550 元 訂閱即享《遠見行動誌》暢讀12個月/定價1,500元

方案價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