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17期
2022.02.24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疫苗商戰,台灣怎麼贏?
精選文章: 破獲史上最高額比特幣洗錢案,美國追回逾36億美元
  【智慧城市大調查】城市施政成績,被民眾「當掉」
訂閱方案: 啟動遠見新視野
  幸福熱循環

疫苗商戰,台灣怎麼贏?

文 / 簡嘉宏

2019年底,新冠肺炎(COVID-19)襲來,不僅讓世界各國措手不及,更教原本平靜的疫苗市場,吹皺一池春水。尤其隨著疫情延燒,疫苗頓時成為全球無可或缺的戰略物資,在「得疫苗者得天下」的態勢下,疫苗產業亦成了國力的展現。

令人好奇的是,台灣近兩、三年來,防疫績效舉世聞名,隨著半導體號令天下,似乎在國際知名度以及影響力,都展現了前所未有的聲量。然而素以醫學先進大國自居的台灣,在這場世界級的疫苗戰局中,是否刷足了存在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2020到2022年之間,全球共計有340組以上的新冠疫苗研發計畫,其中有140組進入不同階段的臨床試驗,41組完成臨床試驗階段,但僅28組疫苗開發計畫,分別取得各國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其中,也包括台灣的高端疫苗。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與病毒共存」十大指標!台灣距「新冠流感化」還有多遠?
普瑞博靠「減白」獨門技術,搶攻全球277億血液市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破獲史上最高額比特幣洗錢案,美國追回逾36億美元

文 / 傅莞淇

在2016年8月遭竊的11萬9000多枚比特幣中,官方追回了大約9萬4000枚。其他部分則已經被用以購買黃金、NFT等資產。當時受害的交易所「Bitfinex」相當開心,美國司法部更驕傲表示,此案彰顯了執法機構能夠在區塊鏈上追蹤金流,不會讓加密貨幣成為洗錢的避風港。

當年駭客入侵Bitfinex啟動兩千多筆未授權交易,搬走時價約7100萬美元的比特幣,是僅次於「Mt. Gox」遭竊85萬枚比特幣的第二大規模竊案。此案再度衝擊比特幣市場,導致交易價格大跌20%。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一則美國超級盃超醜廣告,揭露加密貨幣業者到底多有錢?
比特幣ATM驚現台灣大街,真的能用?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智慧城市大調查】城市施政成績,被民眾「當掉」

文 / 馮紹恩

如果得到一張前往未來智慧城市的移居證,你期待那裡有什麼?2022《遠見雜誌》智慧城市大調查便以此為號召,邀請台灣民眾向未來許願,並表達對「智慧宜居城市」的期待。

詢問民眾關於「什麼最符合你對智慧城市的想像?」沒想到結果出乎意料。

原先以為民眾會認為與自身相關的各種便利功能才會是首要,但台灣民眾多數認為,環境永續才是智慧宜居城市最重要的概念,希望可以降低耗能、資源循環使用;其次是人身安全,代表能夠降低治安的風險、環境的危險,再來才是資訊安全,這揭示的是政府應注意資料不能洩漏、不被駭客入侵,顯見台灣民眾十足具備國際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智慧城市
台塑、豐榮 瞄準智慧城市運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啟動遠見新視野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德國博依專用型熱敷墊(肩頸/腰腹,兩擇一),訂閱即享《遠見行動誌》暢讀12個月

品味價2,8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幸福熱循環

訂《遠見》一年12期 贈 Armada 艾麗絲鑄鐵鍋(湖水綠),訂閱即享《遠見行動誌》暢讀12個月

方案價2,8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