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51期
2022.10.2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防疫保單大海嘯!代價1500億的這堂課,台灣學到了什麼?
精選文章: 陳時中一句話,讓產險業慘賠超過1000億?
  高保費時代來臨!你想要的保單,保險公司不賣了
訂閱方案: 《遠見》紙本12期+AOKING野趣包
  【遠見X未來少年】合作聯賣贈好書3選1

防疫保單大海嘯!代價1500億的這堂課,台灣學到了什麼?

文 / 彭杏珠 攝影 / 遠見資料庫

新冠疫情衝擊全世界,但我們要付出的代價恐怕比想像中巨大!《遠見》發現,光以防疫保單為例,截至今年9月26日,防疫險、疫苗險共已理賠274.39萬件,賠付金額超過千億,而且後遺症開始浮現,高保費時代已然來臨,民眾也難再享有優質的保險商品。這場保險史上的核彈級巨災,究竟是誰造成的?其中有什麼沒被看見的真相?《遠見》為你抽絲剝繭、尋求解答。

今年5月中旬,桃園三代同堂的女主人確診,12位家人被隔離,累計防疫保單的理賠金額超過100萬,剛好拿去支付年初買的進口車款;7月下旬,台北一家四口陸續隔離、確診,也拿到60幾萬理賠金,媽媽雀躍地說,「真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大紅包。」

不只這兩戶人家。由於Omicron無症狀、輕症率達99.7%以上,絕大多數確診者仍可在家上班,快速康復並正常生活。短短五個月,一張防疫保單讓產險業吐出歷年盈餘還不夠,得靠增資或借貸度難關。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防疫從榮耀、破口走到洩洪?公衛專家邱淑媞揭三大迷思
保險局長施瓊華喊話:產險公司不會倒, 很快就能站起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陳時中一句話,讓產險業慘賠超過1000億?

文 / 彭杏珠 攝影 / 蘇義傑

疫情不僅衝擊經濟與健康,也引爆史上最嚴峻的「防疫保單」大海嘯,輿論大多將責任歸咎於保險公司,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誰是壓垮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場有史以來最嚴峻的「防疫保單」大海嘯,難道僅有保險公司犯錯?

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副教授賴曜賢認為,產險公司意外將保單設計成像賭局一樣,已願賭服輸,至今仍持續理賠失血中,但當莊家(指保險公司)發現口袋沒錢想下車時,政府卻不讓他們下車,賭金從700億增至1000億,預估恐增至1500億,衛福部、金管會至少要扛起四成的責任。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攻破兩大醫藥門檻,為mRNA疫苗解謎,他們是誰?
下一個護國神山?民用軍用全包,台灣無人機強勢起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高保費時代來臨!你想要的保單,保險公司不賣了

文 / 彭杏珠 攝影 / 張智傑

疫情燒不盡,產險業「防疫保單」理賠金屢創新高,一連串後遺症才剛開始。由於賠到賣大樓、賠到怕,無法承擔更多的風險,導致民眾「想要」買的保單,保險公司也不敢賣了。

保險史上最貴的一堂課,不要以為賠完1500億元就結束。防疫保單之亂衍生的五大負面效應,涉及每個人的權益,也正式宣告台灣「高保費」的時代來臨。

疫情仍在延燒,每天都有理賠案件,產險業的處境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甚至波及一般民眾,最早有感的,是留學生、觀光客,以及出國上班的人。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兩岸推動「四個開始」建構中華和平
當霸權隕落、典範轉移時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紙本12期+AOKING野趣包

訂《遠見》紙本一年12期 享《遠見行動誌》12個月有效期
贈AOKING野趣包 (棕色、湛藍二色隨機出貨)

方案價 24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X未來少年】合作聯賣贈好書3選1

訂《遠見》紙本一年12期和《未來少年》一年12期 享遠見行動誌權益和未來少年知識庫權限
贈好書3選1

方案價 4599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