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63期
2023.01.1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平均地權三讀通過!營建業怒吼房市是一刀斃命
精選文章: 掌握2023三道新風潮,看懂八大產業新趨勢
  人力、熱情、紀律「三缺」,台灣營建業消失中?
訂閱方案: 【遠見X未來少年】合作聯賣贈好書3選1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平均地權三讀通過!營建業怒吼房市是一刀斃命

文 / 彭杏珠 攝影 / 杜軍儀

2023年伊始,營建業就愁雲慘淡。起因是政府要修改《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毫無懸念,立院就在元月10日一早,火速三讀完成《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業界怒嗆:從未溝通、也沒開過一場公聽會,就強渡關山通過這個「惡法」。政府丟出漏洞百出的母法修正案,才說通過後會儘速邀集相關機關及公會進行討論子法,就等同讓業者一刀斃命後,才被迫要來處理後事嗎?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從未如此憤慨過,他話說從頭,政府想修改《平均地權條例》已整整兩年。這700多天當中,內政部從未跟業者坐下來溝通過,也從不聽取市場的聲音。

一位中型營建業者說,就是少數幾個人關起門,拿筆改一改,想到哪裡改到哪裡?「完全沒有思考到後遺症跟可行性。說的更白一點,就是完全不懂第一線的實際作業」。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羅智強94苦行僧!失業8個月行腳台灣665公里,到底為哪樁?
鴻海白袍加身,看眼底圖就能讓AI「算病」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掌握2023三道新風潮,看懂八大產業新趨勢

文 / 廖君雅

2022年底,新款人工智慧聊天應用ChatGPT問世,短短五天,便有超過100萬人申請!連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都懾服,推文表示:「我們離強大到危險的AI不遠了。

《遠見》彙整商研院、台經院、工研院等重量級報告,發現2023年將吹起三道風。第一道風,就是類似新版對話機器人ChatGPT的AI突破式創新應用。

第二道風,是各行各業持續吹起的綠色風潮。隨著2050淨零時程逼近,全球法令陸續加嚴,消費者以及投資人也樂於實踐永續價值,在在顛覆傳統商業模式。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標案乏人問津,公共工程完工無期
2023全球景氣如何?四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預測危局與契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人力、熱情、紀律「三缺」,台灣營建業消失中?

文 / 胡華勝

急著掙錢,怕搶不到工作的營建業黃金年代,如今已成往事。現在,新一代的營建工人講求工作生活平衡,即使是年輕外勞,也要求週休二日,準時下班。這樣回不去的現實,讓人不禁擔心,營造業未來若後繼無人,如何扮演經濟建設的火車頭工業?

台灣的營建業,以後應該會消失吧?」坐在尚在興建中的新北市淡江大橋上,負責營造建設的工信工程總工程師詹明堂,望著淡水河落日美景,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再過幾年即將退休的他,從事營建業近40年,談到早年營建業榮景,至今記憶猶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營建業怒吼:強行通過平均地權一刀斃命後,才來處理後事嗎?
虛擬電廠是什麼?為何頻傳缺電的台灣最需要?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X未來少年】合作聯賣贈好書3選1

訂《遠見》紙本一年12期+《未來少年》一年12期
享遠見行動誌權益+未來少年知識庫權限+好書3選1

方案價 4,599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訂《遠見》紙本雜誌一年/12期 贈2023招財曆 再贈2022遠見退休特刊
享遠見行動誌一年權益

方案價 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